8-2 民生國小按成績排座號 欠揍的小孩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多年前,電視上有個兒童美語補習班的廣告,是個戴眼鏡、打領結的男孩,在鏡頭前演講,搖頭晃腦說著抑揚頓挫、語調誇張、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英語。


當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問我:「妳不覺得這小孩一臉欠揍嗎?」然後,我想起自己小時候...

raw-image
寫字=書法

寫字=書法

大人們說,民生國小從三年級起,學生的座號是按編班時的成績排序。姊姊還說,六年級每班的1號,會輪流在升旗典禮時上台指揮全校唱國歌。


升上三年級,我是1號。2號是個編著兩條長辮子的漂亮女生。1號的光環,把我這隻井底之蛙推上了人生最驕傲自滿、自以為是的高峰。


某段期間,我旁邊坐的是56號。不知道她是皮膚比較黑,還是像當時我認為的沒洗乾淨,總之,我沒打算跟她當朋友,從來沒跟她說過一句話。某天一大早,這位女同學在書包裡東翻西找好一陣,抬頭說:「哇,我沒帶鉛筆盒。」我冷冷的側眼看著她,沒有反應,沒有說話。


她轉頭向走道另一邊的同學借鉛筆。我還在心裡惡劣的想著:「連鉛筆盒都可以忘記?妳乾脆不必來上學了!


我....怎麼那麼欠揍!!


我並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個那麼細心、那麼關愛孩子的媽媽。媽媽每天帶著我,教我如何整理書包:先看著聯絡簿把寫好的作業簿依序排好,再看著功課表,把隔天要用的課本,從第一節、第二節...按照順序放進書包。


晚上孩子們都睡著之後,媽媽會用小刀,幫我把鉛筆一枝一枝削得尖尖的,在鉛筆盒裡整整齊齊排好,再放進書包。


多年之後,我也當了媽,有兩個頑皮的兒子....


呵呵,不知道是該慶幸,還是該難過?即使我也每天教兒子們整理書包,但兩個兒子就是經常丟三落四,一年當中,聯絡簿、鉛筆盒和所有作業簿,沒有遺漏地帶回家的次數,寥寥可數⋯⋯


兒子們,大概不會變得跟我當年一樣欠揍吧?


----------------------------------------------------------------------------------

這篇寫於2016年,當時兒子們國小,現在已經高中了。的確,每個孩子就像一顆種子,有自己的步調和個性,將來會長成什麼樣的植物,不完全是爸媽可以掌握的。我只能期許自己像陽光、空氣、水,給他們足夠的養分和空間。


33會員
26內容數
走過的路、陪伴著我的家人、朋友,還保留在記憶裡的,都是愛,都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