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王世緋聞守則 Red, White and Royal Blue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不再買單的彩虹烏托邦。

raw-image

首先我不討厭這部電影但我也很難稱得上喜歡,其次我又一次感受到曾經的自己有多天真--我也曾經相信彩虹會帶來愛與自由,直到酷兒意識形態形成潮流強硬地扭曲並否認女人所擁有的困境,三者我更加確信同志作品與耽美BL劃清界線的必要性。

在觀看過程中我真的是非常分裂,一部分仍舊熱愛著BL並以此抒發情慾的我在前半段感到純粹的快樂,一部分已經清楚自己不再相信彩虹烏托邦被後半段混雜著作者毫不掩飾、天真並信仰著的酷兒意識形態所折磨。

以下劇透,慎入。




男同志的YA浪漫戀愛喜劇。

raw-image

撇除意識形態的部分,在電影前半段充分我確實充分享受到觀賞兩個萬里挑一的帥哥美男談戀愛,私心仍然最喜歡感情沒有被戳穿前的鬥嘴片段,蛋糕落在兩人身上的時候躲避是彼此臉朝著臉這種下意識的細節很讚,真正討厭彼此的話要逃的時候應該會背道而馳吧;再來則是略帶曖昧的新年之夜,在喧鬧人群中對視所感受到那一瞬間的寂靜是愛情的鐘聲,這意象不得不說導演實在是拍得不落俗套。

raw-image

吵架真的很好看,可能我就是吃這套吧,我就是喜歡看兩個男人越吵感情越好,肉搏是他們特殊增進感情的方式,鬥嘴都是情趣、看不順眼都是因為太在乎、每一次互相嘲弄更顯得彼此觀察對方有多細緻入微,看起來總是唇槍舌戰但其實兩人之間的感情持續升溫。前半段拍攝Alex和Henry每天用TG熱線的手法真的很棒,實在是很喜歡明明兩人分隔兩地但生活中處處有對方的感覺,導演選擇的演示手法充分感受到他們在說破之前分明就已經在談戀愛了。

raw-image

反而在說破後認真談戀愛的部份讓我略嫌尷尬,但這部分我猜也是我個人問題,畢竟我是一個看任何過於肉麻的真人作品都會腳趾蜷曲,如果今天是異性戀更會讓我直接快轉或放空到親密片段結束為止,話雖如此還是覺得導演是真的滿會拍談戀愛的。

馬球那裏真的是充滿暗示兩個人誰才是零號,初次性愛沒有真槍實彈這點也十分寫實,因為其實男同志要進行安全的負距離交流是真的十分嚴苛,這也是我覺得最不耽美的點之一。不過畢竟是浪漫愛情喜劇,當兩人真正初次於房間內裸體碰觸彼此--作者藉Henry之口說這是make love,充分展現了女性對做愛的想像是什麼樣子,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導演最終決定呈現的性愛是著重在兩人小心翼翼地試探與觸碰彼此,並非赤裸裸的展現男人之間野蠻的性慾,我很難說不喜歡但確實有點遺憾不是後者。(所以是不是應該敲碗更限制級的版本)

raw-image

還有大概是因為時間長度的關係,後段要收束兩人戀情被戳破的劇情有點小趕,不過Henry怕自己用情太深反而會傷到Alex,然後Alex在雨幕之中衝去他的行宮找他這段真的是浪漫到我起雞皮疙瘩,還有最終被Alex說動的Henry帶著戀人在只有兩人的博物館內起舞,就、就很浪漫到令我頭痛。

因為沒看過原作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本來衝突就收得這麼輕而易舉,但不得不說這個手法實在是很YA,講直白一點就是毫不殘酷的就解決了這個與沉重王權有所違背的困境,一方面覺得挺好的現在能這樣拍攝同性戀愛題材,一方面又複雜地覺得正是這種明明觸及了酷兒意識形態,卻又以過於天真的方式忽視實務困難讚頌「愛與自由」至上,就能擁有烏托邦的美好幻象正是我曾經年輕時也相信過的夢想,然而如果願意多了解幾分歐美的現況就會知道事實並非如此,而面對事實永遠都需要真正的勇氣和毅力。


滿分的戀愛喜劇,不及格的意識形態。

這段我糾結了很久要寫這麼多嗎?但既然電影要有如此無法忽視的酷兒價值,那麼我也無法完全不提及這件事:如果你是特腐或許也會很難在這部男同志喜劇片中單純的感到快樂,因為他十分酷兒,而當我很清楚酷兒浪潮也就是Self ID正在改寫、消解同性戀定義時,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能比這更加諷刺。

比起把複雜的酷兒意識形態浪漫美化,我更傾向看一部單純的男男戀愛喜劇,這部電影確實是很好看又浪漫的同志喜劇電影但我實在不覺得是耽美BL,因為故事內有著篇幅不多但絕對無法忽視的酷兒價值。我完全認同同志作品不需要都是悲劇,只是不再買單彩虹烏托邦的美好表象,酷兒是否一定得與性傾向綑綁是看著社運一路到現階段我不斷思考後所疑惑的。順帶一提,上次覺得好看的同志喜劇電影是克莉絲汀史都華主演的《求婚好意外》Happiness Seasons,當然與本片戀愛喜劇的基調不一樣,但女同志的喜怒哀樂嘗試融入賀歲片的歡樂感人元素我現在回想起來仍然是挺喜歡的。

最後如果你問我喜不喜歡這兩個角色之間的化學效應。嘛,當然,畢竟我仍然是腐女,而幻想兩個男人之間不真實的戀愛就是我的興趣。我只是不會像以前一樣輕易被彩虹烏托邦所感動並奉獻一切,我更在意我生而為女在這個世界上能有什麼樣的位子,畢竟愛自己永遠是首要之事,而這個世界總是很少告訴女人要愛你自己。

而其中我相信,耽美BL是屬於女人的情色幻想,酷兒意識形態不應該過多的影響女人的幻想,男同志在這件事情上也沒有任何話語權,而BL永遠不可能在權力顛倒的世界裡對男人形成與和女人一樣被物化的傷害,畢竟真正看到性感異性腦波就會像看到無生命物體的,是真真正正視異性為物體而非真人的,是真實世界的男人而不是女人啊。

𝗹𝘂𝗻𝗮𝘁𝗶𝗰
𝗹𝘂𝗻𝗮𝘁𝗶𝗰
可以叫我璐娜或任何你喜歡的稱呼,以二創與心得更新為主。業餘寫手。昭和腐女,車車界的法拉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