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2017年七月那時的讀書心得:

一個月內的最後一本工具書,看完這本要來休息ㄧ下,把突發奇想的BL虐戀題材寫完,盜墓筆記攻完。

1到56頁我可是一字一句的看,說明的有條理也有收獲,例子舉得也很不錯,然後這本書開始進入了心理分析,當中還是舉了些不錯的例子,但我開始有種讀教科書的感覺,於是秒讀機制啟動,黑粗體字稍為認真看了一下。

來到第七章,154頁、故事必需追求衝突,只看粗體字,我有接收到一些訊息,例如隱藏資訊通常會破壞故事真正吸引人的地方,而172~175頁,為了稍後的水落石出而隱瞞某個特定事實不是好事,這點對提點了要寫偵探小說的我,我就有點陷入這個盲點。

接下來的章節寫道,故事要用呈現的而不是用講述的,也就是說要用演的。將假設的事情配上因得到果,有時假設錯誤得到的不是預想的結果,故事就有了衝突跟轉折。

作者的職責是要把故事聚焦在某個由如果、然後以及因此組成的特定模式,並從頭到尾貫徹執行,這個因果軌道是故事發展的依據。

主角必須吃苦頭,甚至多吃幾次,他不承受苦難,就沒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了。讓你愛的人受傷是很重要的ㄧ件事,作者都愛自己的主角,但不讓主角受傷甚至受屈辱,這故事就沒看頭了。

第九章列出折磨主角的11個應該與不應該,還蠻受用的,看到這,我該回去看看本人岔出來寫的BL故事,有沒有做到這11點。

最後一章鼓勵作者要帶著熱情改稿,我深深認同,但也很難做到,改稿辛苦又痛苦,有時可能會刪掉好大一段。我是一直跟自己說是潤稿,為了不讓情節前後矛盾或張冠李代,故重頭再看ㄧ遍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我參加尖端的投稿就潤稿了7次以上,改了2次。

第275頁說到,地球上最無情的東西:讀者的眼睛,這句讓我笑了,那作家應該就是最愚癡的執著吧。

最後用一句這本書很棒的話,激勵所有想成為作家的各位,當然也包括我自己,

閒逛不能幫你獲得靈感,請你拿著棍棒追著它跑

離提:這本書一打開,看到這張書籤,重點不是那漫畫美女圖跟符字,是那個尖端出版的字樣,剛好才投稿了尖端的輕小說,這張書籤像是個good sign,hope my dream will be come true.

 

raw-image
​ 

 

raw-image
​ 

41會員
392內容數
寫文是忙碌工作之餘的抒發管道。最近愛上super junior的藝聲,就猛寫同人文🤣。 我也寫了不少原創小說。 追劇、電影、看書都是我的興趣,煮食也頗有天份 (自我感覺良好)。 對所有能用手機搞定的新興活動都很有興趣。 沒定性的我最近迷上Line貼圖製作,之後還會迷上什麼不知道。 歡迎來我的小窩逛逛解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奪意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放下的秘密" 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邦查女孩"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違法之徒''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海亂舞''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造船與海洋工程概說-CH2船舶大小與尺寸你會如何描述一個人的外表與體型? 中等身材?高大壯碩?身材嬌小?胖胖壯壯的? 我們要如何描述船的大小與尺寸?
avatar
Harry Sheng
2021-11-28
大小周制度背後各層面的問題 探討WFH的效益與隱憂 在新冠肺炎的肆虐下,讓WFH(Work From Home)成了一種新的工作樣態,同時,中國現存的工作模式「高度投入和回報」已不再成正比,人們開始思考中國網路公司、互聯網這種既公開又隱密的上班方式「大小周」是否應持續實行?既無法達到應有的效益,那麼下一步該如何調適?又會引發何種隱憂?支持者與反對者各
avatar
前進新大陸
2021-07-29
大小真的沒關係!?「和高情商的人在一起,就是舒服」。「高情商」解釋起來似乎得隱藏自己某部分的真性情,我一直是那個讓人不舒服的令人打心底討厭的傢伙;把氣氛搞砸或是激怒逼哭別人一直是我留給人的印象,要說我是故意的,maybe...yes or maybe not….。有些議題我也有自己特有的「高情商」,特別是女性身體與情
Thumbnail
avatar
雙子遊戲
2021-03-31
大小團隊的各自優劣問題無論是自己一人的接案人生,還是小型創業團隊的精實前行,甚至中大型團隊的組織協同作戰,都會有不同階段所面臨不同的挑戰與問題。能否善用自己所處位置的優勢來揚長避短,就是考驗個人與組織領導管理能力的最佳挑戰了。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3-24
說故事的技巧: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最近讀完了Lisa Cron的《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在此紀錄和分享一些我覺得有用的心得和重點。
Thumbnail
avatar
納蘭晴夏
2020-04-15
大小事情怕自己忘記,來作個記錄。 最近進入一個很多事情忙,然後好像甚麼都做不好的階段。 跟自己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慢慢來,比較快。 其實應該不是最近才發生了,我的人生好像一直以來都很多事想做,我一面多謝自己的好奇心,卻也一面苦惱自己的三分鐘熱度,沒法專注地深入鑽研或持續地做一件事。以至出現了很多個虎頭和蛇尾
avatar
火腩嫂
2019-12-03
18. 《大小說家如何唬了你?一句話就拐走大腦的情節製作術》讀後感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教我如何為好故事找理由(咦?) 故事的好壞,許多人都分辨得出來,但若要解釋原因,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事了。本書透過一個系統的理論來解釋什麼樣的故事才是好故事,為什麼故事是好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
avatar
吳小兵
2014-06-01
avatar
吳小兵
201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