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故事小說的迷思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或是故事應該要怎麼寫,別人才會看呢?作文或文筆不好可以寫小說嗎?以下就來為大家講解
參考用
上圖原版是作文VS小說的比較,但因為我並非國文(作文)老師,雖然有特別附註如果有錯誤請立刻告知我,但還是怕有爭議,帶給大家錯誤的觀念,所以決定把作文的部分刪掉,畢竟我是以我過去寫作文的經歷來做這張表。所以那張表只有出現在我的粉專,方格子就不沿用了。
首先來回答文筆不好可以寫小說嗎?
答案是肯定的!就是要寫才能練文筆,或許不敢公開,但可以給自己的親朋好友看,請他們給你感想和建議,當然如果想要進步,公開給陌生人看也可以,當你寫了一段時間,如果能夠接受各種有建設性的建議,可以試著請人幫忙給點意見。
所以就連不是中文系也可以寫喔,毋須擔心,畢竟我也不是讀本科系的。
目前我知道有一個小說家有在做點評,因為我過去都是寫同人文,今年我第一次公開我的首部短篇小說,所以前陣子也有報名她的點評活動,希望可以在我沒注意到的地方改進,不過因為她都是在YT做直播,會有很多人看,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可以試試下一屆的點評活動喔。(但應該要等到明年了,這一屆太多人報名)
現在點評活動持續進行中,大家也可以參考報名的作者們是如何寫的?小說家又是如何建議?如果你還沒開始嘗試,你可以先記起來,再日後就盡量避免;如果正在嘗試寫小說,就要記取錯誤並更改。
有興趣可以點:小說家鬱兔
另外作文好不好跟會不會寫故事無關。作文是作文,小說故事是小說故事,兩種寫法完全不一樣,但寫作的基本還是要有,例如標點符號、邏輯(含架構分段)、敘事,都很重要。
另外我要強調圖表中的其中一點,或許是很多人的迷思,也包刮我曾經也因為被這個迷思困擾很久,導致自己一直很沒自信。
那就是──詞藻華麗
或許我們都被以前的國文和作文課的思考框架綁住,認為詞藻越華麗表示自己文學造詣越厲害。
但是大家可以看看所有報章雜誌、國內外小說,甚至是方格子的任何一篇文章,有用到很多很華麗或很厲害的詞彙或是描述嗎?
幾乎每個寫文的人,都是用很簡單的文字表達他們所想述說的事情,因為這些就是我們平常會說的語言,只是化做文章需要再重新組織,但依然可以讓讀者看懂,才是最重要的。
過多的形容詞和看不懂句子、詞彙,只會使讀者困擾而看不下去。不要以為你的讀者不懂你,是因為你沒有使用大家都懂的語言在講故事。我們可以練習如何讓文章變得更美,但要看情況使用。
對於小說就不適合,不過也要懂得適度修飾文句說法。切勿想說甚麼就直接寫上去,在不更改劇情的情況,要稍微改一下過於直白的說法或贅字。
例如:有一天,小明看見自己喜歡的人,立刻往她跑去,誰知道一個長得比他又高又帥的陌生人莫名其妙地出現,害他突然剎車又跌個狗吃屎,心裡直呼倒楣的要死!他的鼻子也撞的他鼻血狂流,最後只好看著他喜歡的人和那個人繼續往前走,卻對他一點都不關心。(這應該比較像是跟朋友講話時用的語言敘述)
改:有一天,小明看見自己心儀的女孩出現在他的視野裡,他忍不住心中的悸動,立刻向前跑去。殊不知,一個長得又高又帥的陌生人突然出現在她身邊,讓小明瞬間停下腳步,卻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在坑坑巴巴的柏油路上。
更不幸的是,他面相朝地,鼻子狠狠撞上,使他血流不止。儘管心裡咒罵了好幾聲,小明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對方的背影離他遠去。
在女孩眼裡只有那位陌生人的存在,但對小明的心意卻一概不知。(有畫面感的敘述)
以上只是簡短的舉例,同樣的故事,文字敘述就有差。不過這其中其實還有很多要注意的,就不在本篇討論了。
但是你注意到了嗎?我是否有使用大家看不懂的詞彙和句子呢?
小說和故事主要是讓讀者能身歷其境,帶他進入你創造的世界,並不是在文章炫技,讓他知道你有多厲害,卻看不懂你在寫甚麼。
現在我也已經漸漸放下文筆不好是不是就不能寫出一部好的小說,以及是不是大家都愛看華麗的詞藻。
華麗詞藻不是文章的重點,主要還是故事好看,有吸引人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但還是那句話,該有的寫作基礎不能少,否則再有好看的故事,讀者也會因為文字能力不足而放棄喔。
同樣的,成語適度使用,而且以常見的為主,不能濫用。
修辭法有需要再用到,不要刻意使用。記得,你寫的是故事、小說,不是作文。讀者不會因為你使用甚麼修辭法和成語覺得你很厲害。
每個人寫作的文風都會不同,讀者喜歡的可能是你的文風、你的故事、你創造的世界觀或人物,或甚至你的為人(例如,你對寫文章的認真態度等)
我知道有人會特別喜歡看華麗的詞彙和描述,在我沒有信心的那段時間,看到的都是這樣的人和需求,但我覺得我的故事也不差,或許還有很多該學習的,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我也有粉絲喜歡我的文字。
我的文風很簡單,就是用最真誠樸實又簡單的文字,寫下故事,不管是愛情、感人、恐怖等等。
有完整寫出我想表達的事,且能讓讀者看懂,並願意繼續看下去的動力,然後一直支持著我,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很重要,也是現在想一直維持下去的目標之一。
反而已經很少會去關注華麗詞藻文章這件事,當然文筆還是會繼續加強,會努力將文章表達的更好。
但不會再看得那麼重了,有人就是喜歡那樣的文風,也有人喜歡我這樣的文風。
持續讓自己不斷進步,產出更好的作品,回饋支持自己的粉絲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