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P Architecture 關鍵字筆記 EP0. 該如何準備這場考試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先說一下應試當時我的背景吧!

我是在 2023.08.23 時考試,是剛工作滿一年的菜雞後端工程師,除了在 AppWorks School 轉職培訓時有摸過一點 AWS 基本的 VM 架設外,在工作的一年中完全沒有操作雲端的經驗(๑•́ ₃ •̀๑)。

前前後後大約準備了快三個月,因為是第一次考相關的證照考試,因此初期不太知道怎麼看 Google 給的教材與考古題,瞎忙了一陣子,後來才比較掌握到備試的方向與訣竅。
因此打這幾個系列文的目的,就是跟大家分享怎麼最有效率的準備這張證照考試(*‘ v`*)。

我自己受惠於這篇分享良多,對於實際考試一些細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這篇。接下來的篇幅則是結合我個人準備經驗,總結的一些建議:

情境一:臨時抱佛腳

如果你距離應試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那麼建議你不用費心看 Google 的教材了,直接全力衝刺 ExamTopics 的 Google Professional Cloud Architect Exam 考古題。

我準備這張證照時,總共有 276 題考古可供練習,站方還會持續更新的樣子。

我準備這張證照時,總共有 276 題考古可供練習,站方還會持續更新的樣子。

這份考古題出題方向跟模式跟實際考試非常相近 (甚至有些題目一模一樣),因此認真刷完一輪絕對會對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比較要注意的是有時候給的標準答案跟網友們的意見會有衝突,這時可以點開討論串看一下大家的留言,不少大神會提供自己答題的思路與相關服務的文件連結,有助於理解題目和服務的細節。

這份考古題前面一半的問題可以免費看,但後面就需要使用者課金解鎖了,我是覺得性價比蠻高的,推薦大家課下去把整份考古題讀完。

當然,這邊醜話說在前頭,如果你是對雲服務沒啥概念的話,即使是看考古題也很痛苦,會有一大堆專有名詞直接糊在你的臉上、就算看了答案也不明所以的感覺,只能透過死背答案來準備了。
因此勸大家還是不要拖延到最後一個月才準備,對心態與準備體驗上都比較健康ヽ(●´∀`●)ノ。

情境二:充足的準備時間

章節閱讀順序

如果你有超過 2, 3 個月的準備時間,我會建議你把準備分成兩個階段:一是先好好完食 Google 提供的 Professional Cloud Architect Certification Learning Path 教材,對於各種雲端服務有一個大致的概念;等到考前一個月後再來使用考古題,加強你對各個服務的理解與應用情境。

Google 這份教材 (在我準備時) 總共有 15 個課程章節,按順序呈現如下列:

  1. Preparing for your Professional Cloud Architect Journey
  2. Google Cloud Fundamentals: Core Infrastructure
  3. Essential Google Cloud Infrastructure: Foundation
  4. Essential Google Cloud Infrastructure: Core Services
  5. Elastic Google Cloud Infrastructure: Scaling and Automation
  6. Reliable Google Cloud Infrastructure: Design and Process
  7. Getting Started with Google Kubernetes Engine
  8. Logging, Monitoring and Observability in Google Cloud
  9. ... ( 剩下 9 ~ 15 的幾章為實作 Lab )

Google 這份教材最雷的是把類似「模擬考」的章節放在順位第一個,官方的邏輯是這樣:先示範一遍考試的形式與方向,之後你就可以以這個基準為目標,來精準規劃你的學習計畫。

但就如同前面說的一樣,如果你是對雲端服務沒什概念的話,直接讀這一章的體驗就是「把一堆專有名詞糊在你臉上」,腦子被各種問號衝擊,更遑論什麼學習了。

在把幾個主要章節刷過一遍後,我會建議初學者:

  1. 先讀 章節二: Google Cloud Fundamentals: Core Infrastructure 這一章,這是類似於綱要導讀的章節,帶你快速介紹幾個雲服務的類型,讓你有個基礎的印象。
  2. 接下來的章節三 ~ 章節八,則是對於各個服務更詳細的介紹,順著章節順序依次讀完即可。
  3. 讀完上述內容後,再回頭去讀章節一,此時你應該對各個雲端服務有了一定的認識,就能比較理解模擬考題目的方向了。
  4. 刷完章節一的模擬考,再去刷 ExamTopic 的考古題來強化學習印象。

而章節九以後的內容,則是雲服務的實作課程 (通稱 Lab),就沒有必要把它看完了,如果你看完基本教材跟刷完考古題後還有餘裕的話,再回頭玩玩 Lab 也不錯。

章節閱讀建議

每個章節裡會分成幾個大 Section,而每個 Section 又會有幾個 Lecture,大部分的 Lecture 是影片,偶爾穿插幾個 Lab 或是 Quiz 。

幾乎所有的 Lecture 影片都是搭配旁白讀稿的 PPT 幻燈片,說實在看久了會有點精神渙散,我到後來幾乎是快轉來強迫自己完食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偏好讀文字的話,這邊會建議直接到每個章節的最後一個 Section: Course Summary -> Course Resource,他會附上整個章節課程的 PDF 連結,裡面有影片的口說稿,我後來直接看這份 PTT 稿覺得效率比較高。

每個章節最後一個 Lecture 會附上各個 Section 的教材連結

每個章節最後一個 Lecture 會附上各個 Section 的教材連結

PS. 這裡別因為學習焦慮而想把所有雲服務的內容鉅細靡遺的背下來,就 chill chill 的看完、有理解章節內容、腦海裡有對該服務的大致印象即可。


Lab 的部分,如果你有餘裕的話,我會建議你玩一下,我自己在玩 Lab 的同時,真確地感受到對 GCP 整個系統的熟悉度大大提升,還有藉由各個 Service 的操作,扎實的加深了我對雲端服務的認識。
有了實際接觸過這些服務的經驗與印象,對於題目中一些操作細節的專有名詞也沒那麼恐懼,真的對考試挺有幫助的。

至於 Quiz,實際上的考試是偏向整合性的問題,而各章節的考試卻是非常針對服務細節描述,我事後體感覺得幫助不大,大可不用太糾結於 Section Quiz 的內容,趕快刷完課程以後去考章節一的題目跟考古題比較實在。

結語:雲端服務關鍵字大師

相信沒有人會覺得考完這張證照以後,就覺得自己成為了名副其實的 Google 雲端架構師 (´_ゝ`),充其量只是被考古題調教出來的無情考試機器,看到問題的關鍵字就膝反射的選則答案XD。

不過,如果你是有扎實的準備這份考試,那一定還是會有所收穫,至少我目前對整個雲端架構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希望未來有機會進一步深耕雲端工程的應用。

不過這張證照只有兩年的有效期限,趁我現在印象還深刻,接下來我會按照各項服務類型,整理一份「關鍵字筆記」,把各個服務最常應用到的場景關鍵字進行分析,作為將來考試的快速複習參考。

魚骨書籤
魚骨書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