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AWS Solution Architect Associate心得-考試篇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來一點心得

終於拿到證照了。
儘管我是在重考一次之後,才拿到證照,但還是十分開心。
從上課+準備第一次考試+準備重考,前前後後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同時也花了不少的金錢和精力,真的是付出不少。
所以我打算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給正在準備這個證照的人。
預計是分成兩篇來談,這次應該是先談考試的部分,下次再分享學習的部分。

考試介紹

AWS Solution Architect Associate,簡稱AWS SAA,目前考試的版本是C03。
考試範圍的部分,可以參考官方提供的考試指南,連結
領域 佔考試的百分比
領域 1: 設計安全架構 30%
領域 2: 設計彈性架構 26%
領域 3: 設計高效能架構 24%
領域 4: 設計成本優化的架構 20%
SAA的題目一共是65題,分單選、多選,考試時間130分鐘,題目可以選繁體中文介面,母語非英文人士可以申請ESL+30,簡單來說就是考試時間+30分鐘,變成160分鐘。
步驟如下:
  1. 登入 aws.training/Certification。
  2. 選取 Go to your Account (前往您的帳戶) 按鈕。
  3. 選取 Request Exam Accommodations (申請考試合理調整) 按鈕,然後選取 Request Accommodations (申請合理調整)。
  4. 使用 Accommodation Type (合理調整類型) 下拉式功能表,選取 ESL +30 MINUTES (ESL +30 分鐘)。
  5. 選取 Create (建立) 按鈕即可。
然後滿分是1000分,及格分數是720。
雖然有聽說有些題目是比較超出範圍,且不算分的。
但直觀來說,我還是用分數除題目數,得出來就是一共65題,錯在18題內就可以及格。

考前衝刺

第一次考時,我是在上完課之後的不到一周就考試,那五天內,平均每天大概寫65題題目,總共其實刷大概300題左右,每次寫65題的錯誤率大概落在22題。
等我正式考試時,發現還是很多題目沒有看過,而且雖然時間很多,但我寫得有點慢,等寫完時,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然後再檢查一次,時間就差不多結束,有些題目也沒辦法多思考。
於是乎第二次考時前,我就決定大量刷題,而且習慣刷題的速度,到了考試前,我已經刷了大概700~800題左右,加上第一次考試時的準備,我寫了快1000題左右。
寫完之後,我會針對錯的地方,去找正確的答案,但有時候也會發現不少我是寫對的,但系統回錯的答案給我,必須得去確認。
考試除了經典常見的服務外,也很喜歡考一些AWS的功能服務,必須要了解這些服務,比如Amazon Athena、AWS Buckup、AWS Config、AWS Snowball、AWS Fargate、AWS Shield、AWS Secrets Manager、AWS Lake Formation等等
等這次考前,我寫65題大概就落在1小時內就能寫完,且錯誤率大概落在10~18內,比較有信心了。

考古題資源

1. Examtopics
Examtopics內有大量的SAA考題,免費註冊用戶可以看前200題,然後系統給的答案不一定正確,要查看網友討論投票的為準。
2. 雲端大師App
目前只有Android版本和Line版本。
這個App是我去上AWS雲端架構師證照班,其公司雲育鏈所開發的App,裡面有AWS SAA、SOA和GCP ACE的考古題。
不過寫題目是要點數的,我是有去上證照班,所以有給點數,沒有點數的人也可以點廣告獲得點數,每次看完廣告可以拿5點。
同時我也建議大家可以去上一下秉鴻老師的課,講得十分清楚,這個我會在另一篇學習篇時會說一下。
這個考古題有一樣的問題,就是系統給的有些答案不一定正確,有疑慮還是得去查一下比較好。

考場的選擇

基本上AWS的考試都是透過Pearson做預約,可以預約家中考試或者考試中心考試,我基本上傾向考試中心考試,因為我有在家中做過AZ900的考試,考官會要求把四周都清空,所以我連一旁的書櫃上的書,桌面等等都花了點時間搬空,而且監考官還是只能選講英文或講日文,這個實在有點麻煩,所以其實選考試中心比較方便。
我選的考試中心是恆逸訓練中心,報到時會先要身分證和有英文名字的證件,比如信用卡或護照做查看,然後簽名報到、拍照等等。
等待進場前,可以到一旁的公共空間休息一下,同時恆逸有提供汽水、檸檬紅茶、熱紅茶、熱咖啡等等得免費飲料,也有水,真的非常棒。
等到時間差不多,就可以準備進場考試,手機包包不可以帶進場,要交給櫃檯保管,同時手機要關機,檢查完口袋都沒有東西後,櫃台會給你一枝筆和一張白板,寫完可以出來換白板,同時也不能帶自已的衛生紙進去,但可以跟他們要衛生紙。
考試期間也不能帶水進去,但可以出來喝水和上廁所,不過考試時間照算,也建議考前多喝一大口水。
考試的空間是一人一間小小的隔間,裡面有一台電腦,我覺得這樣很好,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同時裡面冷氣很強,最好帶件外套進去。
其實可以提早進場,比如你選1030開始考試,但你提早到,可以提早進場考試。
考試語言在一開始報名炫繁體中文後,考題就是繁體中文,但考試時可以切英文原文查看,有時候翻譯沒那麼好,看原文比較清楚。
至於考試介面,有些人說會不習慣,但大概就跟汽車駕照筆試時,那種題目放寬的感覺一樣,寫個幾題就會逐漸習慣了。

考試技巧

基本上考試題目,有些看似很長,但不少都有脈絡可循,同時先看最後一句,查看問什麼,再來詳細看問題本身。
常用技巧如下:
  1. 提到CPU時常佔用率過高,客戶希望保證性能和cost,就一套ALB / NLB+Auto Scling就可以了。
  2. 提到S3或者DynamoDB的訪問希望從VPC內部走,直接Gateway Endpoint就行了。
  3. 提到服務全球客戶就用CloudFront。
  4. 提到不希望自己管理服務,就往serverless的那幾個上靠就行了。
  5. 如果流量變大,利用SQS進行任務解耦。
  6. 如果有幾個選樣都可以達成需求,以最節省成本的選項為主。
  7. 資料庫流量太大,可以用讀取副本。
  8. 看到高可用,要選跨區等等。
  9. 可以用排除法,把不正確的選項先拿掉。

最後

AWS SAA範圍很廣,題目也很多,重要還是掌握好基本概念+多刷題目。
大家也可以多去看看其他人的考試方法和心得,多方比較綜合學習,這樣才會適合自己的方式。
最後展示一下這張得來不易的證照。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過關!
我的AWS Solution Architect Associate證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