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後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日,在家耍癈追劇,看到劇情演著演著就跳到-某年後,好像搭著時空飛行器,一下子就來到某年後,有的劇是一年後,也有兩年後、三年後,更久有十年、十八年後等等,又開展著劇情,或是即將劇終。我就好奇了,在這些年間,主角們不用過日子?都睡著了?是不是這些没有被寫出來的劇情,平凡到不該出現在鏡頭前,省得觀眾因太無聊而棄劇。但不管是幾年之後,當中的一年兩年……十年之間,才是生活該有的面貌吧。


十年後……

現實人生,很難輕易寫下五年後十年後,究竟是個什麼場景?我人生中第一個想寫這類故事的衝動是,我與友達以上、戀人未满的學長所發生的故事,我寫下,

「十年後,我沿著淡水河河堤散步,巧遇了學長,我們在河岸旁的咖啡廳聊聊近況,追憶過去,難免感歎,離別多年,但我們都個自精彩,最後送上祝福。全劇終。」

這個故事很膚淺,但很浪漫,富有少年感,少女時的心願是,如同魔法般的緣分,我與學長再相遇,我活在自己編織的故事和現實之間。

raw-image


男女主角的相遇

我是大一的新生,來到陌生的城市及學校,有些興奮及不安,他看見了我,主動向我紹,他是我在校認識的第一人,是大我一屆的同科系學長 ,他熱心的介紹學校環境,協助我辦理入學手續,當時微風徐徐,柳樹飄飄,少女的情懷總是詩,如同藍色多瑙河的樂曲,越來越歡快,腳步越來越輕快,彷彿漫步在雲端。

第一眼看見他,我就暗生情愫,我當時覺得他也是如此。之後,他關心我的生活,怕我冷,脫下外套,披在我身上,如此男友力的表現,讓我浮想連篇。他載我騎著摩托車​來到淡海的海邊,他戲說是無人的海邊,海風吹拂我的髮稍,他牽著我的手,腳踩著細沙,這是我和他的「無人的海邊」,黄仲昆的歌聲在我耳邊響起,我們也漫步於淡水河堤,逛過淡水老街、士林夜市,吃過阿給及魚丸湯………。


一切都是我的錯覺

這樣的曖昧不明的時間不到一年,在清明連假時,我回家返校後就變了,他的身邊已有個她,他的女朋友。他曾提過她,他不喜歡這種類型的女生,我只是納悶著現在就愛了?我們談天談地就是没談戀愛,是我一廂情願誤會他對我的善意?我没問他,只是努力矜持著自以為是的尊嚴,不讓人看見自己的疑問與脆弱,同時決絶地淡出他的朋友圈。在校園遇上他,打個招呼就擦身而過,我想從容,但越是這樣想,越難做到,他應該也看的出來。他還是以學長的身分想幫助我搬家等等生活瑣事,我都委婉地拒絕了,我不知道用什麼態度再和他相處,也不想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談資。

我最後一次認真看他,是在一個校際音樂比賽。他是合唱團的指揮,我沒有參加這次的活動,並不是我唱歌不在行,只是想躲著他。記得我因在外面補習英語,來到現場已接近尾聲,最後主持人宣布我們科系拿到冠軍,頒獎時,他代表領奬,見他興奮地舉起獎杯,同學圍繞著他,大聲喊著他的名字,不絕於耳,是他的帶領及全體的努力,才有機會得到的冠軍,是他的高光時刻,我只是個小蝦米,或許一直是我自做多情吧。


故事與現實的距離

年輕時的我,想把自己和學長的相處寫成作品,就大筆一揮十年後………,我們又相遇了,或許為了爭一口氣,證明自己混得不錯,我仍希望學長依然高帥挺拔,有能力有擔當,千萬不要塌房,不要成為所謂的渣男。寫故事的同時,渾然忘了這十年我也要生活,當時的我活在現實、與自己編織的故事中,人生好像被「某年後」的戲劇給格式化了,所以大筆一揮,十年後………,這是少女的夢幻,寫下了有粉紅泡泡的故事。當時忽略這十年之間,我還是會遇上其他人,有了不同的故事,也是到了這把年紀才意識到,也是後知後覺。

如果我和他的緣分是一齣劇。其實,在他舉起獎杯,同學齊聲喊他的名字,響破會場,我轉身離開,這部劇就已完美落幕了。當時的少女心無形被這些經典套路劇所影響,寫下了十年後相遇的緣分,事實上我們早已行成陌路。到了現在的年紀,我才懂得欣賞那個有粉紅泡泡的少女,儘管千瘡百孔,仍笨拙地維持自尊,假裝淡然面對一切,雖然破綻百出,誰都看出我的難過,真心心疼及佩服年輕時的自己。


劇終

現在,我吃著早餐,聽著藍色多瑙河,浮光掠影,有些人有些事,就讓他停留在過去,相見不如懷念。




94會員
38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