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我排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日在白馬村休息了一整天,又是可以再度出發的時候了。

用完早餐,前往八方纜車站。15分鐘的路程,看見越來越多人要往纜車站前進,想想今天是星期日,好像挺合理。不過大家都好早啊,纜車不是6:30才開始運行嗎?

大馬路旁邊就這麼美

大馬路旁邊就這麼美

前方就是此行目標山岳

前方就是此行目標山岳

一到纜車站,就發現我錯了。整個纜車站前面已經排滿了至少轉了三次彎的長長隊伍,連買票的窗口也全都在排隊。時間6:20,我竟然已經算晚到的了。.

趕緊去買票。

raw-image
raw-image

看看旁邊有個帳篷,是專門收取登山計畫書的。我雖然已經線上提交過了,不過也有印紙本出來,想說去交看看,體驗一下會不會有甚麼特別的程序。結果,大致上就是確認了一下我的路徑、住宿點,以及提醒我「午後極可能有雷陣雨,要及早到達喔」,然後就沒有事情了。

可能是我的行程也比較基本,沒有甚麼太需要關心的吧。

前方白色帳棚下面就是北阿北遭對協的辦事人員

前方白色帳棚下面就是北阿北遭對協的辦事人員

加入排隊隊伍,等纜車開始運行。

白馬村男三世

白馬村男三世

上到八方池山莊要搭乘三段纜車。

第一段先搭乘廂型的纜車到兔平,從兔平搭乘開放型的椅子纜車到達黑菱平,從黑菱平再搭到八方池山莊。

往兔平

往兔平

兔平纜車站

兔平纜車站

往黑菱平

往黑菱平

從黑菱平看白馬三山

從黑菱平看白馬三山

其實兔平和黑菱平展望都很好,應該是很適合多作停留,散步賞景的地方。不過一到兔平,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就是不約而同都疾走往兔平的纜車站,不明究裡的就上了第二段纜車。到了黑菱平,這一段纜車似乎還沒開始運行,又是大排長龍。此時,有旅伴的人可以輪流去附近走走看看,隻身一人的我只能在隊伍裡張望,能看到甚麼就是甚麼了。

raw-image
白馬三山

白馬三山

raw-image

從黑菱平往八方池的纜車搭起來令人極為快意。

一人搭乘四人座,180度景色完全獨享。

沒有太陽直射的情況下,夏日微風徐徐,纜車的軌道不高,雙腳隨時會掃過北阿爾卑斯豐美的花草地,兩旁是藍天山景,真的是舒心歡暢。

但好景不常(可以這樣用嗎),一下纜車,又是滿滿的人。

剛剛在山下的排隊人潮現在空間轉換,全擠在登山口。我先去排了洗手間(對,又要排隊),趕緊出發,想著可以擺脫人潮。

真是想太多了。

我剛好走在一個有小孩的家庭的後面。石頭坡上雖然有超車的機會,但一來我發現日本人幾乎不太超車的,二來那兩個小孩和媽媽的腳步超飄忽,一下邊左一下偏右,很難辦。想要藉拍照的機會拉開距離,後面又有人一直跟上。

raw-image

終於逮到機會之後,沒有幾步,前方又是一條長長的人龍,順著木棧道的方向蜿蜒在眼前。

看到幾個以裝備判斷應該是熟手的登山客開始超車,默默在人群中觀察了一下「實施」的規則,也開始如法炮製。

raw-image

隨著木棧道的結束,隨著坡度越來越陡,終於。

前後依然許多人,但就不會是一個隊伍的距離和形式,相對自在許多。


不愧是超大眾路徑,沒走多久就有廁所。

然後沿路上好多ケルン(疊石?紀念塔?)多到我一下子就放棄去看現在到的是第幾個了。

raw-image

走著,看到八方池在前面。

要到池邊,得往右邊下切。往唐松岳的則走左邊稜線。

這天天氣沒有很好,沿途一直是白霧相隨,眼前八方池四周的山景也一直沒開,因此懶得下池邊再上來,決定就在這上面看看就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相信在週末的時候,走這條路線的人有將近一半會到八方池就折返,因此期待上唐松的路徑會比較清幽。

我的判斷是對的,但人多到就算少了一半,也還是很多……

raw-image

相對沒有那麼好走的路徑,稍稍把人龍拉開來。

有幾個路段,還是走走停停。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來到了扇雪溪,剛好休息一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繼續往上走。

唐松岳在資料中被標註為「簡單」級的路線,但其實陡也還是很陡,崎嶇也還是很崎嶇。包括自己,包括行經的山友們,大多數也都走到氣喘吁吁。

raw-image

與幾個腳程差不多的人前前後後,讓來讓去又互相超車。

主因是大家都想拍照,偶爾都會要喝水,但時間點都不太一樣。

習慣了,也就成自然。

raw-image
raw-image

雲層散開的時候,右手邊的稜線吸引我的視線。

觀察一下,是白馬方向。也就是說,那是不歸嶮一峰二峰三峰!

看起來真的很險……但是,也好像很好玩。

raw-image
raw-image

來到了唐松山莊和唐松岳的岔路口。

時間還很早,但這次身上沒有帳篷睡袋,背包並不重,也就懶得先去山莊整理登頂包,直接上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的這一段不但陡,而且碎石相當滑。

不過這也催出了登頂之後暢快的心情。

raw-image
raw-image

霧氣濃重但風也不小。

因此山景開開合合,想拍照,真得看準時機。

還是望著白馬岳方向。

天狗大下がり和不歸嶮到底是甚麼樣子呢?

raw-image
raw-image

山頂腹地很大,人也極多。

決定下到山莊去吃午餐。那裏景也是很棒的。

raw-image

到了山莊,先去Check in。

櫃檯的小姐問我要住本館還是北館(價差1000日幣),我選了屋內不能飲食的北館。

依照他的指示,我看得到理應是北館的建築物但找不到入口,徘徊數次,決定回去問他。他不甚耐煩的隨手畫了其實我不是很懂的地圖,旁邊另外一位櫃台小姐表示他有空可帶我去,我眼前這位臭臉小姐撇了眼說不用。

我在心裡大叫:「為什麼不用!」

總之我後來還是算了,決定自己再找一次。結果從一個我以為是工地入口(現場旁邊確實施工中)的地方,看到了北館的標誌。

我雖然不機靈是沒錯,但稍後在這邊放空的一大段時間內,我還真看到超多人在那裏找不到北館入口的。

該轉彎處,真的一個標示都沒有,那個路也絕對不像是通往山屋的路。

這是本館

這是本館

我被安排到7A的上鋪。上鋪有四個鋪位,沒有再細分號碼,看來是先到先選。因此我選了頭上有窗戶的那邊。

把東西整理一下,準備去吃午餐。

raw-image
raw-image

食堂在非朝食夕食時段,是可以自由使用的。

而且有好多山岳雜誌可以取閱。

拜此所賜,我收集到了槍岳更詳細的資料,也因此當下就決定稍微更動了我上槍岳的路徑。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燈具竟然是這種

燈具竟然是這種

吃完午餐,四處走走。

剛剛從唐松岳下來的路

剛剛從唐松岳下來的路


這是隔天要走的五龍岳方向

這是隔天要走的五龍岳方向

往五龍

往五龍

往五龍

往五龍

這旁邊是用火平台。唐松山莊只能在這兩個不鏽鋼的平台,或戶外開火。

這旁邊是用火平台。唐松山莊只能在這兩個不鏽鋼的平台,或戶外開火。

營地

營地

唐松岳是受歡迎的假日當日往返路線,或許因此,這裡的對外廁所價位特別高,還有專人看守。

(這次看過的其他山屋都是100,採建議付費制,唐松山莊的要300,有專人收費──要上這個廁所,付費是逃不掉的)

raw-image

因為水源有限,這裡的水也是採付費制。

已煮沸的水和雨水的價錢不一樣。

raw-image

中途回去鋪位整理時,發現有兩位室友進住。

巧的是,這兩位室友在吃晚飯的時候竟然還與我同桌!

他們兩位是第一次住山屋。其中一位還來過台灣。

講著講著,聊到這次的行程。他們兩位跟我一樣是從八方池上來的,接著驚人的發現,我對面那位先生(後來也加入談話),竟然是從白馬岳過來的!

也就是說,他是走那個不歸嶮過來的!

我們驚呼高手高手,他只是很日本式的客氣擺擺手說那沒甚麼沒甚麼。

最好是。

raw-image

用餐時間,有「北阿遭對協」(北阿爾卑斯山岳遭遇對策協議會)的人員進駐,宣導山岳安全事項。

日本也是山難頻傳,在宣導方面相當用心。

(後來發現──也是無可厚非,他們不同人在每間山屋的台詞都一樣,連開場白都一樣。)

 

晚餐時間限時半小時。因為下一個梯次的人,正扁著肚子,在食堂外等著呢。

餐後,挺著塞滿食物(尤其是湯和茶)(大家的想法不約而同,既然水要錢,那晚餐不用錢的湯和茶,就要拼命給他喝個夠)的肚子,在山屋前面晃悠,順便等夕陽。

這也才發現,山屋前,就可以看得到劍岳!

raw-image

等著夕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山屋,兩位鄰居詢問我明天起床的時間。他們表示要上唐松岳看日出,會比我早出發,或許不會再遇到,就在此先說晚安和再見。

真是很有禮貌又不過度的兩個人。遇到好室友真是不可多得的幸運。

 

熄燈前,發現我頭頂的窗戶,也看得到劍岳。

raw-image

閉著眼,想著:

我甚麼時候可以去劍岳呢?不知道。

不歸嶮走起來到底是甚麼感覺呢?不知道。

我明天早上也要去唐松岳看日出嗎?以今天白天看到的展望,日出應該非常厲害。

那,我要去嗎?

……

不要。

如果窩在被子裡很舒服,那就窩著吧。

這樣一想就安心了,這夜睡超好。



本日記錄

raw-image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林口下午茶)Elsa's Poppy Waffle艾莎貝比利時珍珠糖列日鬆餅X極光選品~爆好吃Q彈鬆餅、嚴選自家雞蛋#林口美食 #艾莎貝比利時珍珠糖列日鬆餅 #極光選品 林口新開幕早午餐輕食專賣店-艾莎貝比利時珍珠糖列日鬆餅,店內使用的雞蛋都是自家農場養殖的良辰吉蛋,吃起來格外安心蛋的香氣特別濃郁~想吃鹹食、甜食,Elsa's Poppy Waffle通通有,這一季推出健康酪梨系列美食,酪梨馬芬1個只要80元起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8-29
    萬松堂|將人情味與古早味做到極致的團子屋在吉野山停泊的第二天,我們來到金峯山寺仁王門前的百年團子屋「萬松堂」,品嚐連天皇也愛的草餅,還有各式特色傳統甜品!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6-25
    模範糖友輕鬆控糖三大關鍵,糖化血色素一年內從10%降到5%「在懷孕時有妊娠糖尿病,不過產後血糖回穩,也就沒多注意。」50歲的張女士說,「因為平時跟小孩去騎腳踏車,常常會感到頭暈不舒服,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糖尿病造成,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10.6%!」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4-06
    Procreate小學堂:來畫鬆餅吧!(圖層「剪切遮罩」功能)這次我們用Procreate內建的筆刷「納林德鉛筆」來畫鬆餅吧!影片內也會分享很實用的圖層「剪切遮罩」功能喔!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3-01-07
    韓國 21 日放空遊: DAY9 - 濟洲 (海女博物館 / 鐵路公園 / 松堂里)濟洲島北邊的行程來到最後一天了,這天的行程主要去拜訪一直很想深入了解的濟洲海女文化 - 海女博物館,接著在芒草叢裡體驗鐵道自行車,最後我們拜訪無意間經過的松堂里藝術村,這裡有著出乎意料許多值得拜訪的小店。 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IanC.
    2022-11-20
    課本沒說的真相:唐景崧真的如此無能嗎?歷史上的真相究竟為何?唐景崧真的像大家想的那麼懦弱、丘逢甲才是真英雄嗎?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2-10-18
    【原】都天寶照經<<唐>>楊筠松楊公妙應不多言,實實作家傳。人生禍福由天定,賢達能安命。貧賤安墳富貴興,全憑龍穴真。龍在山中不出山,掛在大山間。若是砂曲星辰正,收得陽神定。斷然一塟便興隆,父發子傳榮。好龍脫劫出平洋,百十里來長。
    Thumbnail
    avatar
    陳昱勳
    2022-09-04
    從松榮堂的花散里走進《源氏物語》,一探杜鵑與柑橘的香氣餘韻和朋友報名關於行星廟陷與旺弱的占星宮位課程,課堂上,老師用一種稱之為「宇宙誕生圖」的方式來重新詮釋星盤上的十二宮位。
    Thumbnail
    avatar
    周周選書BAR
    2021-01-09
    【記食】182 Pancake 氣炸鬆餅、烤棉花糖鬆餅鬆餅也可以氣炸?烤棉花糖鬆餅旁的冰淇淋居然有鼻子和眼睛?抹茶牛奶裡放紅豆羊羹?店家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食物心得下收。
    Thumbnail
    avatar
    浮光
    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