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這裡就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四周一片忙碌聲中醒來。

睜眼,正打算再繼續閉上,卻突然想起什麼,一骨碌坐起,拉開帳門看向山那頭。

天空清爽乾淨,惟山頭之間仍是雲霧繚繞。

這是可以安心繼續睡的意思,美美的躺了回去。

山谷方向

山谷方向

稜線方向

稜線方向

在這裡的大家可能彼此之間行程的差異性比較大,總覺得又睡了很久,周圍還有人在活動。

甘願了的我起身,開始將該收的先收一下,拿起抹布進行吸水大業。

 隨著日漸升起,山頭也探出來了。

一邊吃著早餐,一邊欣賞。今天就要跟這景色道別了呢!

心裡不捨,手邊動作卻沒停下來。

時間明明還早(等一下不是出上高地而是停德澤園),但已知等等要收帳而且太陽無望,就沒辦法放著帳篷在那裡空著自顧悠閒。

手、腦、心不同調,真麻煩。他們三個之間總是喬不攏,實在傷腦筋。

涸沢槍好可愛啦!

涸沢槍好可愛啦!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緩緩的收著東西。沒能忍住不收,又捨不得收完。

將設營許可投入回收箱,這個旅程就幾乎算是圓滿了。

raw-image


下山的過程,又是一直不斷的靠邊讓路。

平日也是一堆人上山,日本夏天的山好忙。

前一日的來時路。

前一日的來時路。

raw-image


在某個有展望的平坦路段,前方有四個人,其一在幫另外三個照相。

三人並肩佔滿了整個路徑,換姿勢換姿勢換姿勢,前無來人是沒錯,但他們一點也沒顧慮到可能後有「追兵」。

我就站在那裡等他們。負責拍照的人一定有看到我,但他們心無旁鶩。

終於等到他們拍完了,負責拍照的那位一溜煙不見,被拍照的三個在我前面走著。看步伐和踩點,是不熟悉山徑的樣子;看服裝和裝備,是平價都會休閒湊合風。

我突然會意過來,外國人!快看他們有沒有登山杖!

沒有。

只有其中一個人手上有可能是路上撿來的長樹枝,不明確的戳著戳著。

我在想甚麼呢,都會休閒湊合風怎麼會搭配登山杖。

 

可以觀察這麼詳細,是因為他們實在走太慢了。

一開始,我試著保留一點距離,日本人通常在一分鐘內感覺到這件事,就會考慮要讓路。

這三位看來應是台灣南邊國家的朋友,繼續用他們自己的步調說話行走。在山上很自在是好事,但……

也曾經用過停下來喝水這招,試圖拉開距離,但還是一下子就碰上。

可能他們還沒有能力感知別人的速度?

拉近距離,放大了腳步聲和手部動作。山徑左彎右拐,坡度又不小,三個人中不會沒有一人的眼角餘光沒有掃到我。

無效。

試著逼車看看,於是感受到了前方那個人完全沒有要在意的心情。

正考慮要開口,看見他們走得快的那位夥伴杵在路中間,一開口就是抱怨的語氣。聽情境感覺是叫後面走快點,後面三個抱怨說很累走不快。

然後他們終於一起停下來休息。

 

柵欄開了,我邁出腳步,空氣彷彿也變得清新。

重點不在快慢(我是下山一條蟲),但,可以依照自己的節奏行走,真是舒暢。

 

到了溪谷,平坦的有遮蔭的路要來了。

把背包放下。

看到清澈流動的水,不過去摸兩把──摸一摸、洗兩把臉,怎麼說得過去呢。

raw-image


過了橫尾大橋,「回」到了橫尾。

稍事整理休息,繼續往前進。

又見自衛隊

又見自衛隊

四天前經過德澤園的看見人手一支冰淇淋的畫面,適時在腦海裡跳出。

那個時候沒有吃,這天可不容錯過。

 

到了德澤園,找到了申請紮營的地方。

等待服務人員詳細解答前面一組人詢問的過程中,我聞到了好香的味道。

是老牌日式旅館會有的薰香。

大廳裡面是舊日本幽暗寧靜的陳設和氣氛,還有古老的座鐘在牆邊守護,心嚮往之。

得知我可以即刻就去搭帳,太開心。

選了一塊地勢稍微高一點的、稍微有枝葉遮蔭的地,張開我七成乾的帳篷。

搭完帳,躺進去,我忍不住小聲驚呼。

還沒有在平坦的草地上紮營的經驗,原來帳底平緩柔軟是這種感覺!

來得早,再度陷入對營地的選擇障礙

來得早,再度陷入對營地的選擇障礙

raw-image

把小背包拿出來,大背包稍微整理一下。

看看時間,雖然有點早但也餓了,先去吃午餐吧。

也趁著人還在附近(雖然不在附近也不會怎樣),把兩邊外帳門捲起,好好通風一下。

水場。飲料水和洗滌水分屬不同的水龍頭和水槽。

水場。飲料水和洗滌水分屬不同的水龍頭和水槽。

食堂與賣店

食堂與賣店

決定延緩享受,冰淇淋等從明神回來再吃。

午餐點了咖哩烏龍,買了一瓶茶。

吃完,正好開始飄雨。

加快腳步回到帳篷,把帳門關好。復又撐起傘,漫步到明神。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通往德澤Lodge的路好漂亮。

很有餘裕的走在平坦的森林中,開始有了觀光的感覺。

raw-image

一路上雨下下停停,有點不知是否該慶幸自己現在不是在蝶岳山莊的營地。

raw-image
遠方是這次放棄的常念和大天井。許願下次見!

遠方是這次放棄的常念和大天井。許願下次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古池

古池

到了明神館,穿越明神橋,往奧穗高神社。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掙扎了一下是否要去明神池,但今天天氣實在不好,決定把重點放在參拜上面:為自己這次平安下山感謝,也祈願之後有機會能來穗高連峰走一回。

沒有帶朱印帳在身上(真的有人會背一本朱印帳在身上去爬山嗎?),請了紙朱印。

當我發現這是印刷的,只有日期的兩個數字是手寫,有點失落。

雖然印的一定比手寫的漂亮,但是。

帶著紙朱印和御守,好好在神龕前默禱。

raw-image
raw-image

明神館有生啤,當然來一杯。

(至於當地名產岩魚,就──)

raw-image
raw-image

明神也有登山口,通往一個我目前為止還完全沒概念的地方。先拍照做記錄,或許日後用得上。

raw-image


回到了德澤,直奔冰淇淋。

吃得太開心,完全不記得拍照,只好在吃完之後拍招牌。

標示上的警告事項,幾天前在栂池山荘發生過。嗚。

標示上的警告事項,幾天前在栂池山荘發生過。嗚。

草地上的帳篷越來越多,看來這天晚上會很熱鬧。

raw-image
raw-image

晚餐時分,又耍了一個笨。

草地不平,一時失手,打翻了整鍋剛煮好的熱水。

還好火已熄,還好鍋子往反方向倒,沒有燙到。

但眼前那一小塊巴掌大的草地瞬間飄來燙青菜的氣味(如果水煮車前草可以吃……),心裡小小的悲傷著,不知道土裡有多少小動物受到傷害了?

剩下的瓦斯只夠煮可以泡飯的熱水(雖然說泡飯也可以不用熱水),默默把咖啡包和茶包收起來(雖然說咖啡粉和茶粉末也可用冷水沖泡)。

 

吃完乾燥飯,再開一塊地瓜羊羹當甜點,沒有飲料還是空虛,決定再散步去不知道已經去了幾次的賣店看看。發現他們開到七點!

立刻改變策略,我要六點四十五再來,買「宵夜」。

 

這是山旅者的時差:凌晨兩點吃早餐、晚上七點半吃宵夜。

「花枝素麵」是在山下便利商店買了帶上來的。

「花枝素麵」是在山下便利商店買了帶上來的。

只要吃得下、睡得著,背起背包走進山裡,走進山上的時間裡,就是最值得花精力規劃、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我的下一次,會是甚麼時候,會是去哪裡呢?

腦子緩慢的轉動著,幸福感也慢慢盤旋而上。

下次一定不要省重量,要帶可以綁在睡墊上的那顆枕頭!

下次一定不要省重量,要帶可以綁在睡墊上的那顆枕頭!

raw-image

謝謝願意陪我一起完成四年前的夢想的朋友。

謝謝願意為當時零概念的我提供指引的朋友。

謝謝日本的山。

謝謝台灣的山。家鄉的山旅很辛苦,卻是行走他方的重要養分。

 

合起眼睛,也在心中合掌。

天已經全暗。雨,又下下來了。



本日記錄:

raw-image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適合爬石頭的美好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Mucho gusto!可愛的小耳朵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指往天空的單向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山旅者的漫長等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所愛的都在我左右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作家何則文遭爆性侵!誘拍裸照、逼裸體打掃 本人曝對話記錄認了:會離開公眾視野你好,我是股市鴿~ 作家何則文性侵案引發網路熱議,他的道歉夠不夠? 近日,「MeToo」運動在台灣掀起一陣風波,不少藝人、主持人、政治人物等被爆出涉及性騷擾或性侵的醜聞,引發社會關注與討論。而最新的一起案件,則是發生在文壇界,知名作家、青年職涯教練何則文被其過去的合夥人黃男指控誘拍裸照、性侵、暴力等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20
    任何一個愚蠢的人都會批評別人、斥責別人和抱怨別人,也是絕大部分愚蠢的人才這樣做的。這是一句出自戴爾·卡內基的名言,這句話簡潔明瞭,道出了許多人認為批評、抱怨和指責別人的人都是愚蠢的這一普遍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6-07
    [台北旅遊]永福公園、福和兒童足球場適合來親子多個選擇活動,交叉視野的中正區特色公園台北市是一個被自行車道環繞城市,城市多達三百公里自行車步道長度、銜接連綿新北市各個行政區更來個自行車旅行。如果你騎到永福公園,不坊停下來來此地看看。 永福公園、福和兒童足球場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汀洲路三段104巷40弄6號 電話: 02 2726 2075 備註: 公園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5-24
    阿婷說:(35)「大丈夫死則死耳,何饒舌也!」我有點失落,半倚著石屋前的大木柱頹坐在地上,思緒錯綜復雜,簡直是一片混亂。好幾個人的名字不斷反復出現在腦海裡, 一會兒春山油子, 一會兒巴布亞布, 一會兒費特律.零利,一會兒李叔同,一會兒陳玉成,陳玉成這名字感覺很熟。 我急著思索頭緒,一時巴布亞布也找不到人影,我就從手上費特律.零利的書里找 ⋯⋯
    avatar
    同麈
    2023-01-25
    五九:病人臟無他病,時發熱自汗出而不愈者,此衛氣不和也。先其時發汗則愈,宜「桂枝湯」主之。桂枝湯名為發汗之劑,實為補氣益血之劑。所以對氣血很有幫助,非常的好,草棗亦為補養之品,加以綴粥補養津液,所以在早餐之前,先吃個幾勺桂枝湯,再吃稀飯,可以讓氣血調得很好。
    avatar
    鮪魚肚
    2022-08-20
    做「愉快」和「舒服」的事情,不只是舒服和愉快而已,也是自己的準則以前的「美德」,不是適用一輩子的 做事情時改為以「愉快」和「舒服」的條件和標準 其中改變最大的是,選擇的條件改為舒服、愉快、方便、喜歡,比如說:吃東西時,想的是我想吃什麼?喜歡吃什麼?店裏乾靜、舒服,而不是以往的營養、衛生、便宜;購物時,講求的是方便、順路、服務好,不再指定某家店、省錢等。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3-20
    《第五十則大哉問 為何追求正常,當個怪咖也不錯?》害怕跟人不同,異中求同是我們的習慣,可能肇因於動物的社交習性吧?從眾效應相關的影片廣流四處,跟著他人動作,跟很多人做一樣的事情,雖然心裡無法避免,但除了姿勢、動作之外的活動,難道不能不同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8-28
    剛剛好的親和力──《深夜時分的永和豆漿》澤野TAG:5萬字、現代、輕鬆、肉、炮友變真愛、年下、年齡差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1-01-17
    曾幾何時台灣的脫口秀演員也有了言論免責權? 曾幾何時台灣的脫口秀演員也有了言論免責權? 黃逸豪用「父親會想性侵女兒」來叫女性穿多一點當作演出段子,既不尊重性暴力受害者,使之受到二度傷害,也完全不好笑。 觀察替曾博恩、黃逸豪等人為歧視言論的辯護方式,不外乎說這是反串、地獄梗,一切都是點出問題的人不懂笑話脈絡、過度政治正確。 但看看圖中他們所謂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12-17
    六書是造字及用字的方法和原則也是辨識理解文字的參考架構......拼音文字的造字其實也同樣包含「六書」的內涵,不是只有單一的形聲造字方法而已,「alphabets 拼音文字」其實不等同於羅馬字母拼音文字或漢語拼音文字這類現代中文之「音標拼音文字」的構字方式那麼膚淺,而是六書 (指事、象形、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等造字法則樣樣樣皆俱備的文字。....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