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往天空的單向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趁著用早餐的人都在食堂裡,終於可以拍到室內休憩區的樣貌。

raw-image

輪到我開拔時,發現外面的空地有一點不一樣。

昨天的鞦韆搖椅被拿掉,地上留有直升機來過的痕跡。

raw-image

不同於昨日的緩上,今天就是貨真價實的爬升了。

經過「槍見」,照理說應該看得到槍岳?但我沒看到就是了。

繼而來到了槍澤的營地パパ平,然後大岩澤。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乘越澤,有幾組人馬在這裡休息。我一直注意著的岔路口也到了。

原本Yamap的規劃是繼續往前走,比較明顯的路徑看起來也是這樣。

不過,為了一賞東鎌尾根的景致,為了不要來回完全走一樣的路,我要先上到水俣乗越。

往水俣乗越路徑的入口有一半已經被草淹沒,旁邊休息的人看見我往裡去,有點驚訝的看著。發現我順順的往前走,才又轉回頭。

鑽出草叢,眼前終於出現比較明顯的路徑。但常常不總是如此。

raw-image
raw-image

汗水拭去又來,離線地圖上那段長長密密的等高線則是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不管原本的路有沒有比較好走,總爬升一定是一樣的。非得走進這人煙稀少的路徑也完全是自己的選擇。

三番兩次走著走著,突然路消失在眼前。停下來一看,原來是要橫越乾溪溝,才能繼續前進。

連續爬升40分鐘,前後不見人,蜘蛛網倒是黏了幾條在臉上。四周幾乎毫無展望,獨自在裡面走著,深深的不安,存在感薄弱。所有細微聲響都被我自己的隨著時間增長的擔憂放大,樹叢草叢裡那些到底是風聲、枝葉摩擦還是有動物活動,已經無能分辨──雷達故障,警報亂響。

看看手機,確認在路徑無誤,繼續上行。

越過乾溪溝,找到路徑

越過乾溪溝,找到路徑

爬升50分鐘後,終於有點展望

爬升50分鐘後,終於有點展望

終於,前方高處有腳步聲和說話聲。

五分鐘後,遇見一個下來的人。

再五分鐘過後,兩個男生在前方,跟我一樣腳步越來越慢。

終於終於上到稜線後,他們兩位看到我,笑著說了聲お疲れ。

嘿啊真的是好累喔。

有三分之一的累是被自己嚇出來的。

raw-image

終於看到莊麗景色,整個人一下子充滿能量。

槍岳就在前方。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槍!

槍!

能量充滿,心還懸在那裡。

雖然前幾天看到的資料,東鎌尾根的難度是兩顆星,應該在我可以應付的範圍,且知Youtuber們的畫面因為鏡頭的關係,通常看起來會比實際可怕,但把事情想得太簡單是很危險的,我無法說服自己就這樣認定。

以及,我沒有戴岩盔,總覺得有點理虧。

還好前面有那兩個男生,可以看看他們走的情況,再慢慢判斷。

raw-image
raw-image

結果,還沒等到他們兩個過地形,就看到更前方有一隊人馬,其中好幾個卡在地形上,耗了很久。

遠遠的看不出來是怎麼回事,覺得糟了,還真的有困難地形,我可以嗎?

其實不需要下切到左邊樹叢再上去啊

其實不需要下切到左邊樹叢再上去啊

raw-image

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退路了。

等到自己也到了那個路段,我才知道不是地形的問題,是路徑判斷的問題。

我已經算是很不會看路的人了,還是不瞭解那些人為什麼會走到那邊去。明明沿著稜線走就可以了,雖然陡了一點,但那個路連我看來都覺得很明顯……

沒有批評別人的資格,我好好照顧自己就行。


果然,影片裡看起來很瘦的瘦稜真的還好。

那幾段鐵梯,高是高,但是超級穩固好抓好踩,被拍攝者胡吼亂叫可能就是一種趣味或效果而已?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總之,就這樣通過了所謂「東鎌尾根的核心地帶」。

就結果而言,我很開心自己選擇了這條路。

除了景色無敵,也趁這個機會了解一下往後在看資料的時候,要怎麼以他們的標準來衡量我的可行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雖然沒有令人手心冒汗雙腳發軟的路段,但在烈日下持續行走,疲憊感也開始襲來。

看到可愛的牌子告示與Hütte大槍的距離,是否大家走到這邊,都需要這個來加強意志力?

與此同時,也有白色噴漆告示與槍岳山莊的距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Hütte大槍

Hütte大槍

raw-image

過了Hütte大槍,前後有三條岔路:一條往上高地、一條往殺生Hütte、一條往槍岳。

往槍岳

往槍岳

往上高地(下山)

往上高地(下山)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又開始爬石頭。

此時,我超級感恩可以住到槍岳山莊,不用背帳篷上來。


話說一個月前。

一個月又一天前的早上,準時上線搶到了槍澤Lodge的床位,想著隔天要記得搶槍岳山莊。

然後,隔天早上起床,很自然的去煮咖啡吃早餐,完全沒碰電腦,等到想起來,已經將近中午了。心頭一涼,急忙上線,果然紅色的叉叉出現在眼前。預約已滿。

再懊悔也沒用,只能慶幸營地不需預約,盡量早點到就是了。

 

後來是出發前某天,想說沒事按看看,竟然發現紅色叉叉變成三角形,下面一個數字1。

那不就是我的床位嗎!

火速點進去下訂,完成之後,彷彿夢一場。

 

即使沒有背帳篷上來,這一段也還是好累。

靠那100公尺一次的噴漆記號撐著,不停留的繼續往前推進。

raw-image
raw-image
殺生Hütte及營地

殺生Hütte及營地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槍岳山莊面對著山谷,有景觀「吧檯」。

不過我滿心只想著找一個有遮蔭的地方放下大背包,把登頂包拉出來,稍事休息,一定要趁早上槍岳。

曬棉被

曬棉被

看風景、看設施,也看別人的裝備

看風景、看設施,也看別人的裝備

已知上槍岳是單行道、會排隊。

但真的在裡面排起隊來,還是很新鮮的感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投下五円,合掌。

投下五円,合掌。

槍岳山頂彼時天氣晴朗,獲得360度環景的大家,紛紛不停驚呼、拼命拍照。

永遠看不夠,但隨著山頂人越來越多,總是會有覺得「還是下去好了」的那個時刻。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俯瞰槍岳山莊

俯瞰槍岳山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山莊

回到山莊

辦理入住。

了解一下環境──槍岳山莊果然規模宏大,去哪裡都要走一下下。

除了充電處,還有提供墊枕頭和棉被邊邊的不織布。

趁著充電孔還很空,來把手機和手錶充一充。


我住的房間叫做うぐいす。

山屋房間的名稱很多是用這邊的山、當地動植物命名的。所以我一直想著,蛤?甚麼椅子?

真的很對不起。

槍岳山莊網路這麼好(好到我可以坐在觀景吧檯觀察颱風動態後馬上加保旅遊不便險),卻沒有想到要花一點點時間查一下。

一直到旅程的最後到了東京,搭乘山手線經過鶯谷站聽到到站廣播,覺得怎麼這麼耳熟,我才恍然大悟。

甚麼椅子,不懂又不求解,好失禮。

「鶯」之間──這麼優雅,可惜我程度不到,無緣領情。

光可鑑人的走廊

光可鑑人的走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自炊區

自炊區

另外一館的內部,看起來比較新。

另外一館的內部,看起來比較新。

時間還早,不急著準備午餐,當然先趕快去補充精神食糧。

然後好好的欣賞人家登頂。

食堂的隊伍不長,但等很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的咖哩飯,飯都要塑成槍岳的尖尖的形狀,很花時間的關係。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慢慢的欣賞前後左右的景色和人。

這時也觀察到,我有山屋住真是太好了的另一個理由:槍岳山莊的營地,不平整且很畸零。我此行攜帶的帳篷要好好張開,在這裡可能有點困難度。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繼續偷看別人的裝備。

繼續偷看別人的裝備。

午餐過後,開始進行重要行事──一進來就瞄到賣店規模可觀,在脫鞋子的過程中就已經開始盤算了。

買好想買的東西,順路把充得差不多的手機拔起來,收好戰利品,繼續閒晃。

 

才一點多,霧就來了。

太陽一被遮蔽,寒氣就湧上。果然海拔又高了些,體感很明顯。

復又進屋,到二樓逛逛。

談話室空蕩蕩的沒人,榻榻米乾淨舒適,拉筋的環境比家裡還好。

在這裡又摸了兩個小時,差點睡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從談話室看出去

從談話室看出去

下樓時,發現我的手機充電線上,接著別人的行動電源。

我的充電頭是雙孔,一孔接手錶充電線,一孔接手機充電線。

手機我剛剛是已經拿走了,但因為充電頭還在充手錶,我想著原本就接著的線就放著,以免收來收去弄丟。而且這樣也沒有影響到別人充電的權利,還是一個孔接一個設備。

但這不表示我的線就可以隨便拿去用!

很明顯的山莊沒有提供充電頭和線(沒有充電頭的話有直接的USB孔,但線還是要自備),所有的線都是別人的私有物。

雖然每個國家都有好和不好的人,但怎麼想都覺得這不像日本人會做的事情。

把那個行動電源拔起來放旁邊,一看,嗯。

是日本某鄰國大廠的產品。

剛剛確實有該國登山團體大張旗鼓的進住。

他們愛用國貨的程度絕不輸日本,我沒有理由懷疑自己的懷疑。

 

時間漸漸接近晚餐時間,山屋裡裡外外都是人,背包排滿了走廊兩側。賣店門庭若市,大家實在很會買(雖說我也不輸人就是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晚餐前,下起了雨。

晚餐後,發現山莊的人已經將整箱塑膠袋放在脫鞋處,有效避免濕裝備進屋。

 

比大家都更早躺平在鋪位上,心滿意足。

一開始,我認為槍岳有難度,沒有把它放在考慮名單裡面。

但一邊思考一邊規劃一邊更改,我竟然真能登上這座指標性的名山,這是當初完全沒有料到的。

 

謝謝一切帶我到這裡的因緣。

接下來要怎麼做,輪廓也完全清晰了。



本日記錄:

raw-image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爾卑斯迷彩與山椒魚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來,我排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適合爬石頭的美好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Mucho gusto!可愛的小耳朵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閉上眼 - 活在晝中的夜裡,無數把槍抵住在我心,我沒有絲毫的害怕,只因心已死,如有來生我願做一隻活在晝夜中最孤寂的藍鯨,晝中最黑的海水正是我孤寂的化身,我想當鯨,死因為孤寂。
    avatar
    晝夜星星
    2022-05-22
    腔音、戲樂、喝采聲: 聽北管在基隆 傳統戲曲之一的北管,在基隆也曾有大放異彩的時刻。 民國五○至七○年代,北管在基隆可以說是盛況空前,除了專業的北管戲班,更有所謂非職業性質的子弟班。
    Thumbnail
    avatar
    遠景出版社
    2020-12-08
    「腔棘魚的胃袋」解開《神隱少女》父親吃的軟Q食物之謎 《神隱少女》裡父親吃的軟Q食物到底是什麼? 埋在宮崎駿影迷心中的大謎題,今天終於有了答案 其實早在2016年時就有日本網友忍不住向吉卜力工作室提問,「到底千尋的爸媽到底是吃了什麼才會變成豬的」?  後來官方也給了兩頁信紙長的回覆,他們說 :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09-19
    槍手誌畢業設計的殘膠,沾黏了槍手的手、心,多少影響槍手的設計之路。 大三、四學長姐幫槍的背影影響著大一、二學弟妹對於設計的憧憬與畢設的瞭解,在畢業學長姐的每一片模型紙板中型塑而出:態度、自我要求、莫名的(荒謬)堅持,都是為了在五年的最後評圖場上留下一個完美的軌跡(或許不完美但只求不留遺憾)。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啊傑克
    2020-05-01
    槍要囤 還是不囤 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民眾們開始囤積家裡所需,第一囤的是「米」,所以華人超市之前有缺米的情況,還好我們家是吃小米,所以很少人跟我們家搶。第二囤的是「衛生紙」,我們家只有兩個屁股,所以用量也不大,我先生說我們家的衛生紙應該可以用到今年年底。第三囤的是「水」,美國有些地方的水質不佳
    Thumbnail
    avatar
    芍藥牡丹
    2020-04-04
    槍枝小知識#美國買槍到底多簡單?有簽證就能買?手槍只要200美金?一顆子彈只要7塊台幣!?在美國買槍不一定得到專賣店,事實上在大型連鎖超商『沃瑪』就有在賣了 填寫一張叫做4473,總共六頁的表格 買步槍的年齡限制是18歲,手槍則是21歲 而且價格也是蠻親民的,普遍來說,一把突擊步槍的價格大約等於我現在用來製作這支影片的macbook,手槍更是只要iphoneX的6分之1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9
    槍枝小知識#1槍枝大國美國到底有多少槍?在美國槍枝數量還比人口多?全球近半的槍枝都在美國?我們都知道美國很多槍,但具體一點的數字是多少呢? 在2015年華盛頓郵報估計全美火器數量,約為3.57億,若跟當時的美國人口數3.17億做比較,就會發現,平均每100個美國人中,有113把槍。 2017年的研究中又顯示,美國人口佔全球的百分之4.4,卻擁有全球百分之42的槍支。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9
    槍砲、病菌與鋼鐵      歐洲人發現新大陸後的世界樣貌,有許多變化,包含新世界原住民人口大幅減少,主食食物交流,農耕技術提升,農產量大幅增加,對舊世界人口成長有相當大的幫助。我從以下三本書籍來看新舊世界的變化,分別
    Thumbnail
    avatar
    小筆視角
    2018-11-25
    槍擊案頻傳為何美國不控管槍枝?據美國槍擊案統計網站的數據,2016年至2017年喪命於槍擊案中的人就有1160人。越來越高的槍擊案發生率令人不禁懷疑,為什麼美國不管控槍枝?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09-28
    槍在我們的肩上! 為確保國家自由安全之所必需,人民具備攜帶與持有武器之不可侵犯權力
    Thumbnail
    avatar
    奧斯汀的日光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