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工半讀的月光族如何存到錢? ::大學時的「信封存錢法」實踐方式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準備自己喜歡的卡通圖案信封,可以增加對這件事情的熱情程度!

準備自己喜歡的卡通圖案信封,可以增加對這件事情的熱情程度!

為什麼要存錢呢?當你拋出這個問題,你可能會得到很多答案。不外乎就是以防萬一、追求夢想,又或者是買房、存結婚基金。

有些朋友會這樣告訴你: 「存錢要幹嘛?難不成要留到老的時候什麼都不能做嗎?還是要留給孫子?」通常說這些話的人,多半沒有任何存款。

 桑妮今天要帶大家認識新的存錢方式「信封存錢法」,也會告訴大家存錢時必須要拋開的癥結點有哪些。

先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1. 相信積少成多嗎?
  2. 平常有哪些是多餘的花費?
  3. 存了錢會想做什麼?

釐清存不錢的主要原因

  1. 認為「錢再賺就有了」
  2. 習慣使用「信用卡」
  3. 透支時習慣「借錢」,領錢時都在「還錢」
  4. 愛慕虛榮,寧願存款0也要「外表光鮮亮麗」
  5. 以「犒賞」為名的過度消費
  6. 好友揪夜唱、夜釣、居酒屋,各種「外在誘惑」,誰約你,你都去!

信封存錢法是什麼?

你和我可能都曾有一種經驗,在過去的學生時期,明明領著少少的零用錢,卻願意為了買自己想要的玩具或是化妝品而省下餐費,在領零用錢的學生時期,我們早已有了分配零用金的能力。就是以這樣的方式衍生出「信封存錢法」,用每一張信封來鎖定、把關我們當月的花費。

以「先存錢,後消費」作為主軸,和信封袋簽屬秘密合約

在每一次領薪水時,將薪水分配至個別花用的代表信封袋 EX:餐費、衣著費、學費....

 可以多準備一個「下個月」信封,先存放下你不小心多領的鈔票

  • 優點:步驟簡單、執行容易、不記帳也能感受到自己的消費狀況
  • 缺點:零用金無法包含在內、須將突發狀況排除在外

信封存錢法如何做?

raw-image
  1. 訂出年度存款目標:總要有目標才有可能達成!
  2. 編列生活各項支出:請將各項目基準金額都定為"整數",寧可多估算以防萬一,也不要抓個太過剛好。
  3. 計算出每月總花費,與年度存款目標核對後,再微調各項目基準,針對"非必要、非定額"的項目作縮減。
  4. 購買看的順眼的信封袋,用簽字筆寫上各項目名稱及金額。看順眼非常重要!用粗一點的筆書寫上,甚至也可以畫上小圖,以增加辨識度

信封存錢法@桑妮示範

1.訂出年度目標 (由於目前是半工半讀狀況,所以訂的目標看起來有點低,敬請見諒!>__<)

  • 年度目標:$75000
  • 每月平均薪資:$18000
  • 每月僅能花:$11300

2.編列出各項支出

  • 餐費$6000 (平日150、假日300)
  • 寵物伙食$800 (家有蜜袋鼯,需要飼料和零嘴)
  • 衣著採購$800 (每月1~2件新衣)
  • 電話費$900 (其實平均在800多)
  • 交通費$500 (用於大眾運輸)
  • 油錢$300 (通勤工具)
  • 生活用品$1000 (書籍、文具、髮飾...)
  • 娛樂花費$1200 (唱歌、電影、夜景)
  • 菸錢$570 (好孩子不要學 嗚..)

----------------------------------------------

加總=$12070

3.微調

依照存款目標每日僅能使用$11300↓,所以需要作項目金額上的微調

  • 衣著採購$800  → $600 畢竟是外在的東西
  • 生活用品$1000 →  $600 不要購買根本不會用到的"花瓶型"用品
  • 娛樂花費$1200 →  $1000 適時的玩樂是期待感的來源,但不要太過囉!

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是戒菸啦! 

----------------------------------------------------------

 微調後加總=$12700

微調後回歸到範圍內了!

★多領出來的請乖乖放入「下個月」信封中

raw-image

 4.準備信封、寫上項目與金額

raw-image

5.放在你看的到的地方,那是一股真實感

信封存錢法實踐心得

       其實在過去我是一個及時行樂主義者,覺得上了一天班感到疲憊,習慣以高單價餐點來撫慰自己。不過在實施「信封存錢法」以後,因為已經為每日的餐費設上限的緣故,我已經變得比過去更簡便些!更是享用到不少銅板美食!假日難免與朋友聚餐會產生較高的餐飲費,我會讓自己平日簡單點,假日才可以開心點!平日150、假日300無形中制約了我,但不會感到痛苦!

       過去我樂於參與各種歡唱、酒會,我覺得人就是要活的開開心心、花點錢買開心沒什麼啊!好好享受青春。不過在實施「信封存錢法」以後,由於娛樂費用上的限制,我開始拒絕無意義的聚會、很鳥的行程,或是我已經洗好了澡,我就不會出門了!畢竟一晚的歡唱費可以足足讓我吃上三天阿阿阿!不過娛樂費的存在就是為了給自己充電和加油打氣哦!可以的話,建議留有這筆預算!

       過去的我習慣把錢算的非常剛好,實際上卻沒什麼數字觀念,直到發薪前的一個禮拜常會有變卦。一整年就重複著這樣的戲碼,我沒存到半毛錢。 不過實施「信封存錢法」後,我的問題真的消失了,或許是因為它看的到、摸的到,非常真實!會讓人有警戒心,看到信封空空的,大腦立刻告知自己,這個月不能再____了! (____可填入任何詞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北旅遊]新北市三峽區歷史文物館,號稱日治時期全台灣最美麗的辦公大樓、到新北市定古蹟,近百年歷史獨棟建築 對於新北市三峽區早期發展與歷史有興趣的民眾,建議不妨先前往現在位於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上三峽區公所對面的「三峽歷史文物館」。優雅的和洋式建築外觀、左右兩側對稱而平穩,顯現出日治時期早期全台灣街庄最美辦公室的氣勢。 新北市三峽區歷史文物館相關資訊::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 開放時間: AM9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6-03
    【Python辦公自動化筆記-Excel篇6】讀取資料其餘讀取整列、整行和所有儲存格等的方法,詳見以下程式碼的註解說明。
    Thumbnail
    avatar
    阿寶哥
    2023-01-15
    【Python辦公自動化筆記-Excel篇1】工作簿的建立、啟動、存檔及讀取一、套件安裝 在使用Python操控Excel前,需要先安裝openpyxl模組。 二、建立工作簿 不需要先建立Excel檔案,就可以開始使用openpyxl;只要引用Workbook類別,就可以開始工作。 一個工作簿被建立起來的時候,至少會含有一張工作表。你可以用active屬性來使用這張工作表。
    Thumbnail
    avatar
    阿寶哥
    2023-01-10
    《S週報#13》「訂閱清單」獨家大公開!/有錢人的思維/特斯拉德國工廠出貨/聯準會升息1碼該怎麼辦? /拖延症解藥這週說實話遇到了一些寫作上的瓶頸,在輸出時特別的卡,好不容易擠出來的字又不是很滿意而一修再修。你也曾有相同的經驗嗎?你會怎麼解決這困擾呢?Mr. S自己是硬著頭皮照紀律繼續寫,甚至把桌子也給換了個角度來改善一下氣場,哈。 希望本週的週報能夠帶給你一點啟發,讓我們彼此都能共同成長,一起共好。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3-28
    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 半工半讀的日子19歲,人生第一張”芭樂票” 收過芭樂票嗎,就是一張開著支票金額但是不會兌現的支票,在從業22年中遇到過各式各樣詭異的事情,或是被詐騙的事情,今天我就來先說一個我人生收到的第一張”芭樂票”,我沒記錯當時我剛剛入行不到兩年,每天白天上班,晚上上課追學歷,薪水一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3-20
    半工半讀碎碎念 可以不要嗎 沒有人知道 穿上高跟鞋的腳 破了多厚的皮 沒有人知道 像其他人那樣正常生活 需要耗費多少力氣 沒有人知道 躲在黑暗的小房間 多麼地落寞難受 如果可以有選擇 可以不要那麼辛苦嗎 打破既有的規則生存 你說有可能嗎 每天打開電腦 最近的我就想敲打著文字 想著 這樣小聲地反抗 會不會
    avatar
    Jenny Liaw
    2021-03-10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三讀後現在違法的工廠未來怎麼辦?        為因應政府先前修法開放臨時工廠登記,而欲將農地上之工廠進行相關控管,而該臨時工廠登記即將大限期滿前,終於在各方團體討論與期許之下,折衷出六月底三讀通過之修正法案。但先說結論,因為是折衷的修正法案,所以可以想見的是,在主張原地留用以及希望朝向放寬的固有資方立場以及對於希望能終結農地工廠
    Thumbnail
    avatar
    職地酉聲
    2019-11-08
    高中學歷也能取得韓國工作簽:從半工半讀到跨國公司的女孩Bella(下)Bella分享了自己做業務的心法,以及韓國的特色︰「重點是你要敢講。不管是中國、韓國還是台灣,做業務就是要敢講。如果要說有什麼差別的話,我覺得韓國是委婉中帶點直率。就是很有禮貌之餘,要敢要求我要的。」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19-10-31
    高中學歷也能取得韓國工作簽:從半工半讀到跨國公司的女孩Bella(上)Bella是我所遇過,少有的無大學學歷、卻拿到韓國工作簽證的台灣人。她在台灣、韓國兩地的工作經驗都十分豐富。或是應該說,她的職場生涯,不得不的早。因為家庭經濟因素,她從15歲開始自食其力半工半讀。有人說命運是會重複的,但對她來說,命運可以改變,重複的,是對努力的堅持。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19-09-30
    研值廢物:半工半讀之社畜開學祭光看標題彷彿我是學校的行政人員……NO,朋友,得知考上以後,時隔多月,我今天來回報上第一堂課的感想。(´・ω・`) 因為知道今天開學,於是社畜為了六點下班,比原本的時間早一小時到公司,這是在之前就跟老闆協調好的事,結果時間還是被逼到。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