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準備-1財務面檢視_窮人的重點應該放在存錢,富人的重點應該放在投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些人看了我上一篇文章 ,一定很好奇,為甚麼我靠單純的存錢就可以累積到這麼多錢,是不是有甚麼秘訣?回首我過去二十年的工作期間,在財務面上的秘訣有兩點,第一點是花錢的觀念,第二點是工作的觀念。

有關第一點,基本上跟我從小的生長環境有關,我在花蓮長大,有印象開始家中經濟還算中等,但是國小還沒畢業,我爸就因為賭博必須要把他的事業賣掉還錢,而且父親也不再工作,之後我們也搬家了好幾次,這些經歷影響了我的花錢觀念,就是不該花的錢就不會花,該花的錢也會思考再三才花費,坦白說,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薪水是三萬五,那時候也需要每月寄錢回家,所以更是會省下每一分錢,剛到台北的時候住在三重,我依稀記得每天下班都去吃同一家爌肉飯,每次吃五十元,吃到老闆都認識我了,他一定覺得我每天吃不會吃膩嗎?

至於工作的觀念,剛出社會時,本人還是相信認真工作爭取表現,就會有職位晉升及加薪的機會,所以那時候也是很認真在工作上,我甚至記得為了一個案子,每天加班到晚上十點多才下班,期間持續半年多,所以工作八年左右就升上主管的位子,雖不是歷史上最快晉升,也應該是我那個系統前段班的水準,另外因為我的工作內容和薪水跟專業有高度相關,只要通過某個專業科目的考試,就可以加薪,所以我就拚了命準備考試,爭取加薪。於是我第二年薪水就來到了五萬,第五年成長到八萬,第十年超過十萬,跟竹科新貴比起來,其實不算多,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其實回首我理財投資的作法,跟我最近讀的一本書的觀念頗為相近,這本書是持續買進,這本書開頭就提到一個觀念,窮人的重點應該放在存錢,富人的重點應該放在投資如果當你沒什麼資產的時候,你應該把重點放在本業上並且要努力存錢,主要的原因是當你資產還不多時,即使你的投資報酬率很高,你的投資報酬金額不會有多大的增加,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資產只有十萬元,就算投資報酬率高達10%,一年就多賺進一萬元,但是如果你認真在工作,即使加薪一千元,一年就一萬二千元,就超過投資的報酬。以我的例子來看,一開始工作三萬五,第二年五萬,月薪增加了一萬五,年薪增加二十萬,如果要透過投資來賺取相同的金額,需要幾百萬的資金投資一年才可能賺到二十萬。另外很多投資理財的書籍,也是提倡類似的觀念,簡單來說就是本小利大利不大,本大利小利不小,投資理財的第一步,先透過專注本業將你的本累積大一點!

    本人年紀已經逼近半百,小孩還未上高中,但是已經厭倦在大公司裡勾心鬥角,所以訂下目標,希望能在五十五歲時累積到到足夠的退休金,並且做好心態轉換,做好第二人生的安排,這個部落格只規劃做為本人追求退休自由的紀錄,不具備資格能教導其他人投資方法,請各位看官當作趣味看看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六十八.退休準備之明天開始倒數365天早起出門上班時,內心是雀躍的。 今天是6/30,也是我們公立幼兒園111學年度的最後一個上課日。
    avatar
    小滿
    2023-06-30
    退休準備之手作小學習第12彈~鋁線蘋果的仿作與自創由於我想持續鋁線創作的學習,所以,先利用Pinterest蒐集一些創作者po在網路上的鋁線作品圖片,準備來仿作學習與自創作品。 今天,先學習仿作的是「蘋果」。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6-29
    二十五.退休準備之手作小學習第4彈~矽膠翻模&環氧樹脂模型之前做的龜背芋杯墊,就是使用「矽膠模具」製作的。以前也曾在Meta的多肉社團中,看到一些社友運用模具來做多肉盆器的照片,我便興起了以矽膠翻模方式學習做模具,再以之自製模型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5-02
    十一.退休準備之隨便畫畫雖然我不會畫畫,但那又怎樣;只要我想畫,那就隨便畫畫,自己開心就好! 所以,我又開了一個退休準備之「生活插畫練習簿」小專題,讓我偶爾跳脫文字的記錄,只留下我生活中的色彩吧!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4-15
    之三.退休準備的分項指標「來到退休人生的最終之際,我期望,我能不帶給家人麻煩、樸實無華地壽終正寢。」 依著這個目標,我訂立了三大退休準備分項指標: 1.健康管理 2.財富管理 3.第二人生方向
    avatar
    小滿
    2023-04-09
    之一.丟出我的退休宣言我,是一個公立幼兒園老師,待在公幼這一場域裡,連續工作到23又5分之3個年頭之時,我飛快地下定決心:只要做滿25年,滿足最快能申請退休的條件,就結束這份讓我每天都在情緒爆炸的工作,去做其他想做的事情。
    avatar
    小滿
    2023-04-07
    無痛退休第一講:退休準備如何做討論退休議題時會有幾項假設: 1. 你退休後會活多久 在醫療的進步下,人愈活愈長壽已經是趨勢,而據報導美國社會安全局的精算數據顯示,美國人在目前65歲的女性之中,預計會有39%的人能夠活到90歲,男性則有29%。面對長壽人生,我們是必須對未來有打算、有所計畫的。
    Thumbnail
    avatar
    Taylor Liao
    2022-02-19
    [退休1]好好退休好不好呀? 退休理財白皮書,你準備好退休了嗎?退休族,攝影師:Monica Silvestre,連結:Pexels 大綱: 1.為何做這個研究? 2.2021 Yahoo退休理財白皮書 3.勞退自選意願調查 語音網誌: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FKCgMd Awesome Money S7EP6||好好退休好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11-07
    好好退休準備平台真的可以好好退休嗎?「3個重點」帶你快速了解掌握勞退自選已經講了好多年了, 連個影子都沒有。這次好在政府終於聽見民意, 在今年邁出了一小步, 推出了好好退休平台。雖然尚未連結到勞退基金(讓人翻白眼), 但總算有了比較適合普羅大眾的選擇。Mr. S在這篇文章就以一個跟大家一樣同是消費者的角度來檢視並開箱這個平台。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10-01
    退休準備進行式 這幾年與高齡有關的各種議題成為主流的顯學,不管在媒體的報導或書籍的出版或商品的行銷,因為這群熟年人數的龐大與影響力及消費力都不容忽視。  很巧的,這星期有二個媒體刊載了我的專訪,一個是聯合報的橘世代所推出的橘名人專題,另一個是康健雜誌的大人的社團。有趣的是,這些採訪分別在好幾周前就完成了,卻都恰巧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