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閱讀!--3步驚奇理財祕訣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來說說三信封理財法,這是媽媽教我的一個方法。

媽媽就是靠這個方法不僅買房又買地(無貸款),還供養我和哥哥讀到大學畢業(沒申請就學貸款),讓親戚們各個嘖嘖稱奇,讓我們一起看看媽媽的金錢規劃:

在我讀高中以前,家庭開銷都是靠有賺錢的爸爸來支出,媽媽是名家庭主婦。有一次爸爸向媽媽商量,他說他快無法負荷家庭支出,每月幾乎見底,希望媽媽可以接管家庭帳目。當時爸爸一個月的薪資約有2萬元,只拿出1萬元做家用,而這1萬元包含各種紅白包、水電瓦斯、購物、其他雜支費用。

 媽媽開始管理1萬元的支出,剛開始摸不著頭緒,但在看到有人分享 #三信封理財法 後得到一些想法

 首先,理財前要先知道每個月的支出是多少?所以第一步驟就是記帳。(記帳3~6個月)

這是眾多理財頻道、理財達人都在建議的方法,確實非常重要!

(現在有很多記帳APP非常方便,還會幫你分析及歸類消費的種類,清楚瞭然)

由於每週六固定會到菜市場採買一週的食材,第一次媽媽就先帶2000元去市場採買,回家後就會把在菜市場的花費詳實的記錄流水帳,然後再把今日消費金額做加總。

到了下一週就帶比上週總金額少500元的金額出門去買菜,回來後並確實記帳。多試幾次後就會有感覺:每週需固定採買的蔬菜水果就那些,大致的價錢則在記帳時有大概的概念(便宜區間或昂貴區間),就此每週花費在買菜的消費金額就此可固定下來。

 第二步:拿出5個信封,在信封上寫第一週、第二週、第三週、第四週、緊急預備用。看你起始日要從哪天開始算,像我們家是從爸爸交付1萬元的那週開始為第一週,依序在信封內放置當週的買菜金1000元。(第一步驟多試幾次就會知道每週買菜金是多少)

剩下的錢放緊急預備金,非急用不能拿出來使用。(說真的要急用蠻少的,除非是我和哥哥的書籍、學習這類)

像我媽媽通過這個方法,每週只帶1000元去市場買菜,當天若有剩錢將剩錢放回當週的信封,就不會再動它。下週要買菜時就拿第二週的1000元去買菜,依此循環..

媽媽還有一招叫做『以月抵月』。意思是說,每週的剩錢與緊急預備金在月初的時候結算,假使8月份的剩錢+預備金剩下2500元,那9月的家用金只要領7500元就好,湊足1萬元。一來可以多將2500元存起來(少領就當作是存起來),二來可減少克服人性的困擾(多出來2500元想花掉的心態)。

 

媽媽靠此方法,不僅挺過金融海嘯爸爸失業的那段期間,甚至還可以無貸款的買房買地。媽媽是我理財學習的助力,真的功不可沒。

哈囉~大家好~歡迎進入我的小天地 我希望我在這邊能夠分享我的心情、想法、生活點滴,並與大家一起朝目標前進 ! ! 如果我寫的文章剛好符合您的胃口,請不要吝嗇的給我【追蹤】【訂閱】或是【小額贊助】呦~~ ☆★☆★☆ 您的小小鼓勵是我前進的大大動力 ★☆★☆★ 謝謝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