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劇《戀愛修課Season2》:在每場關係中學會治癒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8/3於Netflix上線的戀愛修課第二季

8/3於Netflix上線的戀愛修課第二季


第一季是在2022年4月22日於Netflix播放,第二季是在今年8月3日上線。二、三季Netfliex已經都續訂了,起碼我可以確定未來還是有精神糧食的XD。

這邊是給沒看過第一季的人:
主要的故事內容是以LGBT群體為主的青春浪漫喜劇,屬於常見的青春戀愛題材,但是很治癒、很可愛的類型,不用擔心會有什麼青春疼痛文學的刀子,屬於提到LGBT群體的困境但是周圍的人比起現實相對友善很多的類型。以下內容有雷,所以先去看!

  • 聲明:該篇文章所有內容為個人心得,如果你跟我覺得的一樣,我很開心我們都是這麼認為的,但如果你跟我覺得的不一樣,我也支持你的想法。

會發這篇純粹是因為真的太喜歡了(純粹花癡,以心得之名行花癡之實XD。

不得不說,雖然Tao長頭髮的樣子也好看,但是第二季的髮型真的好強!!
那種感覺跟我看《雷神3》時是一樣的心情,有那種、「啊、這樣也好好看!」的那種震驚。
順帶一提,Nick的身材練得也太好XD。

個人覺得第二季走的路線很家庭溫馨,如果說第一季是在講述對外的自我認同還有困境,那第二季就是在談每段親密關係中,個人對於關係之間的處理方式,還有自我療癒的過程。

.關於雙性戀的解釋/櫃子的邊界:

Nick在這季的劇情中,他最重大(?)的任務就是「出櫃」。

在第一季中Nick發現自己是名雙性戀(bisexuality),與Charlie交往後,想與周遭的朋友公開彼此的關係,讓他們可以「光明正大」的牽手。

Nick在劇中「出櫃」時,最常收到的一句話,大概就是「原來你是同性戀。」,而Nick通常會像放棄解釋般的、訕訕的講句「哦、其實我是雙性戀。」,這可能對一般人來說乍聽之下沒有什麼,但這樣的經歷卻很常出現在雙性戀或泛性戀者上,關於這樣的細節真的很真實。

雙性戀很多情況下會受到一定程度上的誤解,這樣的誤解通常來源於「交往對象的性別」上的浮動,好像我今天生理性別男,喜歡上女性,我就「突然」成為了「異性戀」,但如果我今天的伴侶是名男性,那我則「突然」成為了「同性戀」,但根據自我認同的方向來看,其實自己「本來就是」雙性戀,有時候面對這樣的話語真的也只能雙手一攤、然後無用的解釋一下。

另外一件事情是關於「櫃子」的界線。
其實我也不知道2023年的世界有沒有友善到可以接受各種性別的存在,在劇中、橄欖球隊的教練和Nick的媽媽其實有強調,沒有一定要對誰說,對誰出櫃並不是一種責任,想說再說就可以了,但如果不說,難道就不能光明正大的牽手了嗎?

「好像不是異性戀,我們就必須去跟別人解釋我們之間的關係。」

這確實是很令人省思的地方,同樣都是愛人,怎麼我的愛就突然之間跟別人不一樣了?為什麼要為此去解釋?又為什麼要自證?

.高壓的家庭關係:

Darcy糟糕的家庭壓力是我在整部劇中,超級感同身受的一幕。
她的媽媽情緒不穩又口出惡言,以家長自居卻不去考慮個體差異跟個體感受,過分干預沒有界線感,口上說的「為你好」只是成為了自己情緒不穩定的藉口,這種說話方式即便只是透過螢幕,我都可以感受到滿滿的壓迫跟崩潰。

但這部劇治癒的地方,大概就是、即便Darcy有個這麼一個瘋狂老媽,還是有像Tara這麼一個可愛的女友在支持她,在一段健康的關係中,學會治癒自己在失衡關係中所受的傷。

這一季放了很多有關於家庭的議題,像是Nick跟哥哥David之間糟糕透頂的手足情份,還有自以為是的父親身分但其實缺席了身為父親的責任。

Charlie因為談戀愛成績下降,所以媽媽對自己的交往對象印象不好,規定他必須要完成他的歷史報告才能跟Nick見面,其實這一部分我個人覺得很可愛,但自己的責任跟談戀愛之間的平衡確實是個很常見的問題。

裡面最和諧的關係大概是Tao跟他媽的關係了,既溫馨又可愛,在關切的同時保有界線感,真誠的為他開心跟提供有效的意見,by the way ,Elle跟Tao談戀愛真的很可愛,但也有提及在關係之間兩個人互相喜好的問題,像是約會應該要選雙方彼此都喜歡的行程(這真的很受用XD)。

.創傷永遠都在:

Charlie的飲食失調(Eating disorder)大概是全劇我最驚訝而且最難過的地方,他跟Nick講述他的飲食障礙時甚至是小心翼翼地談這件事情,是因為霸凌而導致的飲食失調。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即便後面Harry為自己曾經的恐同行為道歉,而Nick還沒有做出反應時,Charlie就一口氣直接甩上門;Ben為過去在感情上造成的傷害而對Charlie懺悔時,Charlie生氣地指著他破口大罵的絕對不原諒他。

不是因為Charlie特別勇敢,而是因為他在這些事情上,受過的傷實在是重他到沒有辦法原諒任何人,他清楚認知到、我們不必去理會傷害我們的人。

他明辨是非,知道是因為Tao講話被人家偷聽,以至於那些人大作文章對他霸凌,他都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不是Tao的錯。

這部劇很細膩的去雕刻了被霸凌之後所遺留下的傷痛,但不是以非常情緒化的方式,相反、它非常理性,而且腦袋清楚。

我一直很喜歡戀愛修課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它對於困境的描寫處理的非常細膩,也很溫柔,理解細節但又不會讓人太窒息,期待第三季!


蔡易庭
蔡易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