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修課的青春習題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好喜歡這部青春校園喜劇!致我逝去的青春XD

這部是有關青春期性向自我認同歷程的一部劇

整部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演員們的呈現

那種對自己困惑、生氣的情緒,以及關係之間令人近乎窒息的互動

友情與愛情的攪動

整部戲讓觀眾們也能夠深深體會對於探索自我是有多麽困難的一件事

節奏的帶動,令我們彷彿親身經歷般地去體驗主角們的心境


成為大人的我們,似乎也忘了當初經歷青春期時的不容易

雖然台灣社會已經對於多元性別有了相對友善的環境

但是在青春期時所需面對的人生任務:「自我整合」

光是要了解自己是誰,就已經夠我們受的了

若是再加上需要面對性別上的自我認同,那更是何等殘酷的試驗

我是誰、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為什麼我無法滿足這個世界對我的要求

種種自我懷疑的聲音總是會不斷地提醒著自己「我不完美」

raw-image

劇中主角之一的尼克,在面對自我認同的混亂時

雖然他媽媽已經是個非常開放且充滿智慧的媽媽

但還是會無意間說出「不用擔心,你總會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女」、「你不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裡面的女主角嗎」等等的異性戀思維語句

當然我們不會去責怪媽媽說出這樣子的話語,畢竟在主流文化下,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語言是否政治正確超級無敵難的好嗎~

但是當下主角呈現出來的那種近乎窒息的反應,著實讓人心疼

是不是媽媽無心的話語,又讓一個孩子跌入自我責備的漩渦,又讓一個孩子離自我認同的道路越來越遠

raw-image

即使我們學習諮商的人,已經對於語言使用的斟酌相對具有意識,但曾經我的好朋友也不小心脫口出:「阿你男朋友 ;不對,你女朋友;不對,你伴侶…」

可想而知主流文化對的影響真的是我們非常難以抗衡的力量

或許我們能做的,就是多多留意自身語言的精緻度,以及時時刻刻觀察身旁他人的反應,避免無心的言語造成對方的傷害吧~

不過~說得容易做的難啊!

這部青春校園劇~推推!!

汪汪實習心理師
汪汪實習心理師
我是一位實習諮商心理師,喜歡用諮商的角度看電影、戲劇,也喜歡分享自己的心得。也會在IG(@wangwangcounseling)分享自己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