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旅者的漫長等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雖然下定決心偷懶,但說實在看到往山頂去的那一排頭燈,看到人家扭亮頭燈正要往上走,仍不免相當心動。

明明不趕時間,上去也不累,為什麼不呢?

其實也很想當其中一個光點

其實也很想當其中一個光點

帳篷亮著燈,山屋亮著燈,山上溫暖的日常

帳篷亮著燈,山屋亮著燈,山上溫暖的日常

山頂看日出的人和來不及上山頂看日出的人

山頂看日出的人和來不及上山頂看日出的人

這種掙扎和矛盾以後應該還會有無數次。而且我希望還有無數次,因為這表示我還可以持續走出去,而且天氣是好的。

山莊前的雲海也美麗,不時還是對山頂上的人投以羨慕的眼神。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是在廁所窗戶裡看到超美景色,才知道原來屋外也可以走到這個方向來

是在廁所窗戶裡看到超美景色,才知道原來屋外也可以走到這個方向來

今天是下山的路,心情輕鬆。沿路回望,發現月亮還在。

與前一天不同,這天早上前後都是人,而且大家下坡的速度都好快。

男女老少,我讓完路,不久又感覺後方慢慢有人接近。

而且有幾組人,我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比他們快還是慢:原本讓了他們先行,結果走走發現我跟他們不知不覺竟然有點近,後他們又讓我,我走沒幾步還是發現自己可能擋到他們了。

如此前前後後互相交錯,有點疑惑。

這裡的路雖然不很好走,但性質也沒有複雜到會讓我自己忽快忽慢差到這麼遠的程度。

還有,這些山友八成都不用休息的。實在厲害。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殺生Hütte的營地看起來頗有挑戰性

殺生Hütte的營地看起來頗有挑戰性

回望此行的最後一座山頭,滿足。

回望此行的最後一座山頭,滿足。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槍岳的開山修行者播隆一共登上槍岳5次。其中第四次(1834年)的時候,他在這個洞窟中連續念佛念了53天。

槍岳的開山修行者播隆一共登上槍岳5次。其中第四次(1834年)的時候,他在這個洞窟中連續念佛念了53天。

raw-image
路大部分長這樣。但是大家都走好快......

路大部分長這樣。但是大家都走好快......

專心走著,從原本會想讓人停留觀賞的壯闊山坳,來到了清新的溪谷,身旁是比人高的草。沒有展望,但在夏天,身處水邊總有一種舒適感。

 又到了熟悉的地方。這次在這邊休息吃東西,心情就完全不一樣了。

パパ平,依然有好幾帳紮在此處。

raw-image
raw-image
大家的帳棚都紮得好漂亮

大家的帳棚都紮得好漂亮

溪水蜿蜒奔騰,在陽光下濺起水花如薄霧。

經過一片淺灘,看見有路徑,忍不住要下去摸摸水、洗洗臉。

raw-image
玩水的淺灘

玩水的淺灘

raw-image

炎夏的氣溫實在太猛烈。溪水雖冰涼,但只洗了把臉,沒幾分鐘全身裡外仍是熱氣回盪。知道已經接近槍澤Lodge,心裡開始渴望販賣機裡面的可樂。

知道時間還早,不敢期待販賣部,只祈禱販賣機可以用。

在我前面一對年輕男女,看來也有一樣的想法。

遠遠看到山屋工作人員還在打掃,大門緊閉(雖說平常也是關著,但不知為何「沒有開放的關著」和「營業中的關著」,沒有任何標示但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前面那位年輕男生開門進去,往右手邊看看──我知道那裏有甚麼,多期待他可以拿著我等等也想買的東西出來。

結果沒有。他向女生攤攤手,兩人坐下來,失望的去裝水來喝。

水的話我倒是還有。

只能說服自己延長等待的時間,因為其實橫尾也不遠了。

稍稍坐了一下,繼續往我的可樂出發。

 

到了橫尾,心情有點複雜。

到了目的地應該很開心才對,事實上也是很開心沒錯。

但,時間真的很早。橫尾山莊下午三點才能入住,我還有五個小時。看著燦爛的陽光,我知道等一下這邊會幾乎沒有遮蔭之處,又不由得憂心起來。

raw-image

總之那是等一下的事情。太陽還沒完全在正午角度,山莊前的椅子還算是舒服的VIP席。看到空位趕緊補上,去買可樂來喝。

可樂喝完,去廁所梳洗一下,終於有了良好收訊,開始放空、滑手機、放空、滑手機的無限循環。

如果我是畫家,坐在這裡這些時間,橫尾大橋的畫都不知道可以完成幾幅了。

raw-image
raw-image

約莫一個小時過後,某國登山團也到達橫尾。必須說他們的領隊真是盡責,昨天在槍岳山莊一進去,就頤指氣使叫人帶他們去房間(他們可能訂了比較大還是比較貴的個室吧,啊知)(大家都是自己看平面圖找床位的餒),今天一到這邊,背包一放下,領隊就進了食堂,幾分鐘過後,嚷得整個廣場的人都知道裡面賣的是拉麵和咖哩飯。如果懂他們的語言,等等應該連誰要點甚麼都可以幫忙記一下吧。

想到等一下要跟他們一起在食堂裡用餐,本來要嘆氣,但看在有咖哩飯拉麵可以吃的份上,忍了下去。

中午時分,陽光完全覆蓋幾乎全部的座位區(有樹蔭的部分極少),是時候進食堂了。

猶豫不決中點了咖哩飯,只因感覺這樣跟啤酒更搭(已經無力計較沒生啤這件事情了)。

慢慢的吃,慢慢的喝,認真的假裝沒聽到那侵略性極高的談笑聲。

 

坐了許久,又是時候該起來走走了。

漸漸的,在這邊停留的山友,從暫時休息的過客,替換成了要宿在此處的人。

三點一到,門一開,工作人員才說完可以入住,我前面就有一組家庭的媽媽衝了進去。

不過我填寫住宿申請書的速度比較快,所以我第一個Check in。

(到底有甚麼好得意的)

raw-image

橫尾山莊,根本就是一個在山上的日式旅館。

床位是貨真價實的上下舖床位,而且不是普通夾板,是榻榻米!

連坐在床上整理東西,都好舒服。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好乾淨

好乾淨

raw-image
乾燥室,又乾淨,設備又新。不過在這個大家都可以洗澡的地方,一堆濕毛巾加持下,反而甚麼都乾不了。

乾燥室,又乾淨,設備又新。不過在這個大家都可以洗澡的地方,一堆濕毛巾加持下,反而甚麼都乾不了。


食髓知味(是這樣用的嗎?)的我,東西放下,就先去給手機充電。

突然聽到背後在Check in的人的日文口音。

是台灣人!

而且是一個應該跟我同姓的台灣人。

今年夏天,只要有網路,都看到台灣人在日本爬山。不過真的給我遇到,還是第一次。

他明天出上高地,而我,要繼續在山上流連。

原本規劃,是在橫尾休息一整天(所以本來訂了連泊,但方才辦理入住時取消了),之後上蝶岳,繼續走常念、大天井,燕岳,享受完燕山莊之後再從中房溫泉出去。

但是。

從唐松岳開始,雖然每天都只有走4-5個小時,但太多第一次、太多新的體驗--記憶體已滿,有點無法負荷。再者,還有另一件我很想做的事情在心裡騷動:

在涸澤野營場紮營,看穗高連峰發呆。


剛開始有閱讀日本輕登山雜誌習慣時,就看到涸澤野營場的照片。

起初知道漂亮是漂亮,但帳篷這麼多實在太恐怖了,絕對不想去跟大家擠。

但又看了幾次之後,覺得帳篷五顏六色的也很可愛,可以當作風景看待。

繼續又看了更多次,紅葉絕景一直在跟我招手,穗高連峰漸漸變成夢想的一部分,我想要加入帳篷海的行列!

可是。

今後至少還有十年,紅葉季節與我完全無緣。難道我真的要等到那時才去嗎?

越想,越覺得有沒有紅葉也沒那麼重要了,我就是很想去涸澤住一晚。

 

於是,不管任何山頭了。

我隔天就是去涸澤野營場紮營,享受完之後,下山。

沒能去穗高,也去給穗高看一下,這樣。

 

橫尾山莊作為一個很像旅館的山中住宿點,對於自炊者就沒那麼友善。

因此我只得拿了滿手的東西,到外面樹下去找遮蔽處煮熱水。

其實花錢買他們的咖啡(即溶)或茶(茶包)就有免費熱水,但在山上,聽著爐頭上的火烘烘響,也是不能缺少的樂趣。

這時,外頭的廣場,已經只剩下稀稀落落的人,應該全都是山莊的住客。

午後的雲霧已佔滿天空

午後的雲霧已佔滿天空

人潮滿滿的光景才是幾個小時前的事情

人潮滿滿的光景才是幾個小時前的事情

喝完下午茶,太陽的威力總算弱了一點,有心情去到處走走。

橫尾大橋下,兩邊都是營地。

紮營的人到溪邊玩好方便啊。

見過好幾次這種直接寫時間的告示牌。督促大家當場自主關門,應該可以有效防範不明究裡亂闖的人。

見過好幾次這種直接寫時間的告示牌。督促大家當場自主關門,應該可以有效防範不明究裡亂闖的人。

raw-image
raw-image
既有設施可以用,又完全在林間,很有野味的野營場,感覺真好

既有設施可以用,又完全在林間,很有野味的野營場,感覺真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看看時間,快要可以洗澡了。

根本就是溫泉旅館等級,橫尾山莊還有送毛巾。不過我忘記帶去浴場了……

根本就是溫泉旅館等級,從房間到浴場,一個門開過一個門,還得換拖鞋,一段迴廊轉過一段迴廊,連投幣式置物櫃都有。

這裡沒有限入場人數,好處是可以隨時進去洗,缺點是後面人一直進來,明明泡得正舒服,卻不好意思不起來。

 

雖說可以洗澡,不過為了維護環境(槍澤和這裡都是),不能使用清潔劑。

當然刷牙也不能用牙膏。

 

刷牙不用牙膏還好,因為可以天天刷(兩次),但這麼多天沒洗澡,不能用清潔劑來洗,還真的有點事情做一半的怪怪的感覺。

不是抱怨,真的。白天雖然很熱,但山上溫度降得快,泡得全身暖呼呼的,真心覺得幸福。

 

還要一提的是橫尾山莊的筷套。感覺很值得收藏,但我還是拍照就好。

raw-image

這邊的山域安全宣導不在食堂裡,是用完餐後,到大談話室裡進行。

滿滿的人。

我想我就不進去了,以免聽不懂狀況外給他人平添困擾。

登山安全講座,人多到滿出來

登山安全講座,人多到滿出來

去屋外等夕陽。

竟然(其實不應該用「竟然」,天氣本來就預報午後有雨)下雨了。

大家躲在屋簷下,似乎都認為這雨下不久。

因為周圍山勢太高,也是看不到甚麼夕陽。但雲彩的形狀非常有趣,也是看到大家連連讚嘆。

raw-image
隔天要繞過的屏風岩

隔天要繞過的屏風岩

雲朵如夢幻泡泡

雲朵如夢幻泡泡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帳篷及睡眠系統幾天沒回到身上,突然覺得背包好重。

幸福的重量。

好期待好期待,隔天就要背著我重重的殼,一步一步往上爬,到大石頭堆上去仰望另外好幾堆更大的石頭。

 

天黑之後,下了非常大的雨。閃電、打雷、颳風,一樣也沒少。

往涸澤的路應該不具甚麼危險性,但還是希望雨勢不要過大,隔天一切順利。



本日記錄:

raw-image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來,我排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適合爬石頭的美好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Mucho gusto!可愛的小耳朵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指往天空的單向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閉上眼 - 活在晝中的夜裡,無數把槍抵住在我心,我沒有絲毫的害怕,只因心已死,如有來生我願做一隻活在晝夜中最孤寂的藍鯨,晝中最黑的海水正是我孤寂的化身,我想當鯨,死因為孤寂。
    avatar
    晝夜星星
    2022-05-22
    腔音、戲樂、喝采聲: 聽北管在基隆 傳統戲曲之一的北管,在基隆也曾有大放異彩的時刻。 民國五○至七○年代,北管在基隆可以說是盛況空前,除了專業的北管戲班,更有所謂非職業性質的子弟班。
    Thumbnail
    avatar
    遠景出版社
    2020-12-08
    「腔棘魚的胃袋」解開《神隱少女》父親吃的軟Q食物之謎 《神隱少女》裡父親吃的軟Q食物到底是什麼? 埋在宮崎駿影迷心中的大謎題,今天終於有了答案 其實早在2016年時就有日本網友忍不住向吉卜力工作室提問,「到底千尋的爸媽到底是吃了什麼才會變成豬的」?  後來官方也給了兩頁信紙長的回覆,他們說 :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09-19
    槍手誌畢業設計的殘膠,沾黏了槍手的手、心,多少影響槍手的設計之路。 大三、四學長姐幫槍的背影影響著大一、二學弟妹對於設計的憧憬與畢設的瞭解,在畢業學長姐的每一片模型紙板中型塑而出:態度、自我要求、莫名的(荒謬)堅持,都是為了在五年的最後評圖場上留下一個完美的軌跡(或許不完美但只求不留遺憾)。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啊傑克
    2020-05-01
    槍要囤 還是不囤 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民眾們開始囤積家裡所需,第一囤的是「米」,所以華人超市之前有缺米的情況,還好我們家是吃小米,所以很少人跟我們家搶。第二囤的是「衛生紙」,我們家只有兩個屁股,所以用量也不大,我先生說我們家的衛生紙應該可以用到今年年底。第三囤的是「水」,美國有些地方的水質不佳
    Thumbnail
    avatar
    芍藥牡丹
    2020-04-04
    槍枝小知識#美國買槍到底多簡單?有簽證就能買?手槍只要200美金?一顆子彈只要7塊台幣!?在美國買槍不一定得到專賣店,事實上在大型連鎖超商『沃瑪』就有在賣了 填寫一張叫做4473,總共六頁的表格 買步槍的年齡限制是18歲,手槍則是21歲 而且價格也是蠻親民的,普遍來說,一把突擊步槍的價格大約等於我現在用來製作這支影片的macbook,手槍更是只要iphoneX的6分之1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9
    槍枝小知識#1槍枝大國美國到底有多少槍?在美國槍枝數量還比人口多?全球近半的槍枝都在美國?我們都知道美國很多槍,但具體一點的數字是多少呢? 在2015年華盛頓郵報估計全美火器數量,約為3.57億,若跟當時的美國人口數3.17億做比較,就會發現,平均每100個美國人中,有113把槍。 2017年的研究中又顯示,美國人口佔全球的百分之4.4,卻擁有全球百分之42的槍支。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9
    槍砲、病菌與鋼鐵      歐洲人發現新大陸後的世界樣貌,有許多變化,包含新世界原住民人口大幅減少,主食食物交流,農耕技術提升,農產量大幅增加,對舊世界人口成長有相當大的幫助。我從以下三本書籍來看新舊世界的變化,分別
    Thumbnail
    avatar
    小筆視角
    2018-11-25
    槍擊案頻傳為何美國不控管槍枝?據美國槍擊案統計網站的數據,2016年至2017年喪命於槍擊案中的人就有1160人。越來越高的槍擊案發生率令人不禁懷疑,為什麼美國不管控槍枝?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09-28
    槍在我們的肩上! 為確保國家自由安全之所必需,人民具備攜帶與持有武器之不可侵犯權力
    Thumbnail
    avatar
    奧斯汀的日光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