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險被詐騙! 一段真實的經歷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案例,前幾年剛接觸股票,在通貨膨脹的世界中,股票投資是門檻最低的賺錢方法之一,只要手上有錢人人都可以參與,某天看到股票研究的APP,有許多社團可以加入,便加入了 LINE 群組,也經常看著群組的每個人分析自己的持股。

過程

當時有一位自稱老師的 LINE 群主,會免費替大家分析股票,老師的 LINE 頭像是穿著西裝,看起來像教授的人物,加入群組幾個月以來,這位老師平常都是分析股票,且都是非常保守讓大家保守操作。

直到兩個月的某天,老師突然請大家買進"富邦金",並說近期可能會有一波漲勢預計獲利5%,我因為第一次跟買,只敢以試水溫的方式小買2萬元,而當時富邦金也確實迎來一波小漲,隨後老師就請大家獲利了結。

今此一事大家對老師的功力更是深信不疑,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要獲利,群裡還有老師的助理,平常也會幫助大家解惑。

又過了一段時間,老師又回歸到那個沉寂保守的操作模式,此時心想老師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繼續"報明牌",內心想著下次再報明牌,一定要押多一點。

老師不時會在群裡說: 最近有支股票有很高的機率大漲獲利20-30%,但實際上還不能透露細節,請大家耐心等候。

助理這段時間要大家去開"復委託",並要沒開復委託的人去申請一下,並且還要附上成功開復委託的截圖。

"復委託"是一種買賣國外股票的權限,全名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需要此功能才可以買美股、港股等海外股票,剛開戶的人是沒有這功能的,需額外去開啟此功能。

詐騙的開始

終於又等到接近報明牌的日子,助理除了確認大家有開復委託,還會詢問此次預計投資多少錢,以現在的角度看確實很奇怪,我原本預計投入10-15萬,可是最近LINE群裡的動作讓我產生一點疑心。

當天老師才宣布這次投資的標的是"港股",內心天人交戰,心想錯過這次又要等多久,由於對港股完全不熟悉,不敢貿然投資,我選擇放棄這次投資,後來這支股票果然大跌80%,我也差點成為這場詐騙的犧牲品。

又後來LINE群也被解散了,至此我再也不想去加入所謂的股票LINE群。

冷靜的分析

事後我對此研究,為什麼會用港股來進行詐騙,原因是"港股沒有一天的漲跌停牌限制",所以可以在一天之內暴跌80-90%,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發生的。

操作過台股的人都知道,台股的漲跌限制是 +10% 與 -10%,相對來說安全許多,這次的事件也讓我重新看待股票投資,雖然可以賺錢,但也暗藏危險,這幾年的投資,我總結了以下幾個心得。


心得

1. 不要太過相信股票 LINE 群,尤其是人數不多的那種,沒有人會白白給明牌,即便是分析師也不敢保證一定會漲。

2. LINE 群要求開"復委託"並截圖,就要提高警覺,很高的機率是詐騙,之所以要截圖與詢問本次投資多少錢, 是在確認與計算有多少肥羊。

3. 投資股票不要貪心,見好就收才是上策,越貪婪越容易被騙。

4. 定期定額長期投資是很好的投資方法,原因: 手續費低、股票趨勢是慢慢向上,歷史總是長牛短熊。

5. 不亂追高,貪婪追高除了容易被騙,也容易被主力倒貨,造成股票大跌。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