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數種死法的其中一種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入市之前

  他在進入金融市場之前,和一般人一樣上班賺錢、精打細算、省吃儉用,想著努力存一筆錢,能做多久是多久,最好是可以做到65歲領勞保和勞退年金。對於金融或理財,他只懂得儲蓄。儲蓄又沒有什麼不好,最穩又低風險。

初入股市

  他發現身邊的同事一個接著一個在用券商app,原來大家都有在投資股票啊?於是找了個時間,去券商開了證券戶和交割戶,開完戶的路上又去書局買了幾本「K線圖入門」和「第一次買OO就上手」等幾本韭菜書來看。

  聽了同事的建議,買了第一支股票,剛好遇到難得一見的大多頭,原來賺錢可以這麼輕鬆呢!一賺錢就換標的,一檔賺了再換、賺了再換,感覺新手運真的很不錯,怎麼買怎麼賺!但事實上,其實他買了其中一、兩支一直擺著,都比他頻繁換股,殺進殺出還賺得更多。直到某天多頭行情開始盤整,覺得股市怎麼變得這麼難操作啊。

  「這一定有鬼。」

  「這檔有主力,我玩不過他。」

  「靠,我又被主力狙擊了。」

  他認為股市的「人為操作」太大了,資訊又不對稱,人家公司內部人有內線消息,財報出來前早就吃貨或賣了、外資一直把台股當成提款機。於是又找了一天向公司請假,去期貨商開了戶,把交割戶裡面剩下的錢都轉進期貨保證金裡去。他沒有意識過自己的問題,只覺得主力無所不在。每檔都有主力,但若要問他主力是什麼?問個半天也答不出來。反正主力都在搞我就是會搞我的就是主力

 

進入台指期市場

  「這才是我大展身手的地方嘛!」他這樣認為。他把一切的參數都測試了一遍,KD值、MACD、布林通道、RSI、Bband、SAI、5、10、15、20、60、120、300EMA,所有的技術分析方法都用上了。「我終於成為一個專業的金融人士了。」感覺所有東西都難逃他的法眼。看著報價屏幕,整個螢幕花花綠綠的,比大學時期玩的信長畫面都還要複雜。

  「台指期多空都能做,不像股票限制那麼大,對空軍很不利。我要靠一次大行情來賺一大筆錢!」然後做著一個個大空頭或者大多頭的美夢。「台指期根本不用看公司的基本面,方便多了,只要跟著總體經濟做就好了」

  但他的生活品質變差了,每天晚上都在看美股,看美股做台股,晚上睡覺沒辦法睡得像以前在股市裡那樣的安穩。

  「奇怪,美股大跌台股怎麼開盤還小漲?」

  「靠,台指夜盤跟漲不跟跌啊!」

  「X的,死黑手。」

  一開始都還好,但後來發現越做越不順,一做多就殺,停損了立刻反彈;一做空就被軋,停損了又馬上回檔,好幾次都停損在最沒有尊嚴、最不堪的位置上。於是他不設定停損了,就正因為那次的不停損,使得帳戶蒙受不必要的重大損失,他把保證金虧得差不多了。

  「台股是淺碟市場,太難操作,一個風吹草動都大震盪。」

  「美股一直影響台股。」

  「國家干預太多。」

  「黑手擾亂自由股市。」

  「美股、日股都沒有主力啦,只有台股有。」

  事實上是怎樣他也不知道,但他確實是這麼想的,於是他開始研究選擇權。

進入選擇權市場

  他完全不覺得「自己不是金融市場的料」,是股市和期貨太難操作,人為的干預太多,於是找了選擇權當了他第三個戰場。

  買買權、買賣權、賣買權、賣賣權…這些名字都好高大上啊!於是他花了很多的力氣,在網路上把這些東西都學起來,寫了一本本的筆記本,求學時期都還沒有那麼認真過。

  他終於搞懂了這些選擇權最基礎的皮毛,但他發現身邊的人,完全沒有一個可以討論的了,身邊的同事都還在股市裡面,但那些同事們早就沒有在那邊殺進殺出,大多把資金轉成指數型ETF。他認為大家都是笨蛋,自己懂最多,嘿,Put、Call是什麼你們知道嗎?只有我知道啦。

  久了也開始覺得寂寞了,身邊完全找不到共鳴,於是加入了好幾個論壇,在那邊和其他素未謀面的人,在那邊喊著高端、大氣、上檔次的葡萄跟可樂,深怕別人不知道他很懂什麼是葡萄和可樂。「子非我,安知我不知葡萄可樂?」

  老實說他潛意識裡也知道,自己不懂那些葡萄、可樂到底是什麼意思,但他回不去股期市場了,尤其是股票市場,他第一個接觸的市場。因為「尊嚴」並不允許他回去,股票上的逃兵這個秘密永遠藏在他心裡,但別人根本不在乎他是不是股票上的逃兵。

  在一次因自己的無知中,葡萄沒吃到,可樂也沒喝到,倒是吃了龜苓膏。他已經不敢計算自己在三個市場當中,總共虧了多少,但他清楚股票市場是虧得最少的那一個。

回歸本心

  幾個月後,他又默默的打開了股票的app,偷偷重回股市。比起當時怕大家都不知道他很懂選擇權,他更在意怕被人家知道他重回股市。

  「你選擇權玩得還好嗎?」同事問。

  「還可以,賺了一點零用錢,但太燒腦,不玩啦!」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有的時候,股市還真的就是就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這種樣子。

4.3K會員
126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