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1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從下飛機開始一直擔心的26日(步行第三日,難所燒山寺)的天氣,到了出發前一天(23日)已經從「多雲到雨」變成「多雲到雪」。其它日期倒是維持多雲到晴,因此本來想著至少好好走完前面兩天,再作打算──心底還是期望天氣預報的雨或雪符號可以消失。

不料24日一大早起床,走到(過了一夜簡直變成冷凍庫的)廚房兼飯廳一看,窗外天色晦暗,空氣朦朧,是霧嗎?無暇特地去戶外確認(信步可到之處沒有可開之窗,我不敢擅動那扇超巨大的對外玻璃拉門),而且無論天氣如何都必須在表訂時間出門。

知道步行的五天內大概是沒有甚麼喝到像樣咖啡的機會,這天早上特意起了更早,就為了這裡有豆子、磨豆機、手沖壺。至少進行了這項「儀式」再出發吧!

喝了咖啡、吃了從台灣帶去的麵包,冰箱裡的小食我只拿了小罐水、鋁箔包treetop蘋果汁,和一小包餅乾。(一心想減輕重量,結果多帶了兩項飲品──我到底在想甚麼──但後來證明小罐水可以放在頭陀包側面,方便隨時飲用,蘋果汁則是那天中餐的良伴。此後在安排午餐時都以一個小鋁箔包的飲料為規畫。)

仔細的綁好鞋帶,一打開門,細細的雨就飄到臉上。

甚麼時候說會下雨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正在下雨。

還好不是一定要穿雨衣的程度,該是前往車站的時候了。


趕上了預定的車次,夾在上學上班的人群中,一邊慶幸自己不是他們之中的一員,一邊複習著參拜的程序。

列車到了板東站,只有我一人下車。正走向小小的車站建築,列車長(也還就是司機)從車上跑了出來,跟我收票,然後跑回車上發車。

原來這是個無人站。驗票出站的動作還得要司機兼列車長衝出來協助完成。一人身兼三職,好厲害。

既已驗票,車站內又無人,便毋須經過車站建築了。找到了方向,直接走進道路上。

安靜的巷道內只有一輛貨車匆匆閃過。

往後的幾天內,我將非常習慣這樣「人跡處處但完全不見人影」的地貌。

有好多房子、好多腳踏車、好多車。有各種人類聚落設施。但,就是沒看到人。

陣風細雨中,前往第一番靈山寺。

raw-image
raw-image

四国霊場第一番 竺和山 霊山寺

本尊 釈迦如來(伝 弘法大師作)

開基 行基菩薩

宗派 真言宗高野派

本尊の真言 のうまく、さんまんだ、ぼんだなん、ばく

御詠歌 霊山の、釈迦のみ前に、めぐりきて、よろずの罪も、消えうせにけり


到達地點,首先看到一個寫著「發心」的鳥居。

在這外面的長椅上,穿上了我的白衣背心。

遍路之行真的要開始了。


鞠了躬,穿過這個鳥居,行過底下的石板步道,

原來真正的山門在這後面。

raw-image
raw-image

在大馬路旁的靈山寺,寺院裡也是庭園齊整、花樹明媚。

前往本堂參拜。上了台階後,發現自己內心還是相當慌張,充滿了第一次的不熟悉感。除了完全忘記本尊的真言通常堂前都會寫著,因而決定跳過之外,念心經的時候,原本自以為很熟悉的經文竟然念得丟三落四、亂七八糟。這種情況到了大師堂也沒好轉。

寫納札的手超級抖,應該也不只是天氣冷的緣故。

有些低落。覺得已經給自己放寬標準、用國語來發音,竟然還唸得亂七八糟。在大師面前「南無大師遍照金剛」也忘了唸。我到底還記得甚麼?到底有什麼是我可以做得好的?

內心如此紊亂的人,是夠格的遍路者嗎?

但連這樣的情緒都來不及整理,對於時間的擔憂就趕著我往前。

然後到納經所去納經,連納經帳都拿反的給人家(明明就有小心要注意方向的!)

 

雨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停了。穿著保暖外套步行已經感覺熱,即使穿著排汗衣,也不宜一直流汗,還是把大外套脫下來比較好。

 在納經所外面的長椅上重新整裝打包。深呼吸一口。不管做得好不好,開始就是已經開始了,要繼續的就是要繼續。

raw-image
raw-image

第一番往第二番,可能是因為看著大路標(後來知道那通常是給行車者看的)也可能是其他原因,總之沒有走上舊遍路道,走的是車道旁邊的人行道,因此還沒有看到所謂的遍路標誌。

 路上零零星星遇見幾個當地人。雖本來就知道冬天的遍路行者比較少,但接收到「看到外國稀有動物」的眼神(或許是自己心虛而過度解讀了),還是覺得有些衝擊。

四国霊場第二番 日照山 極楽寺

本尊 阿弥陀如来(弘法大師作)

開基 行基菩薩

宗派 真言宗高野派

本尊の真言 おん、あみりた、ていせい、からうん

御詠歌 極楽の 弥陀の浄土へいきたくば、南無あみだぶつ、口ぐせにせよ

raw-image

到了第二番,背誦經心等等的狀況也還是一樣。怎麼想,都覺得自己漏了甚麼,而且就只是停留在「覺得怪怪的」的狀態,這麼容易找到的東西竟然沒有利用停下來的時間去查。現在想來覺得非常不應該,也知道當下的自己被未知的路程壓在心上,對自己的體力沒信心,時間壓力又是我一向的罩門,因此完全沒有正確判斷事情優先順序的能力。

看見剛剛第一番在我前面納經的兩組人,這裡也在我的前面。從裝束及走的方向看來,應該是開車遍路的人。大家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沒有打招呼的感覺,只是走過去而已。

目前為止,還沒有遇到同是步行的人。覺得自己也太心急,才第一段路就想要確認已知可能的所有狀況。而且為什麼會覺得應該要碰到人呢?大約是所有的資料或分享上都這麼說吧。

但彼時的我還不明白,對資料和經驗者分享的依賴同時也是一種限制,是一種不明顯但極需要隨時細微調整的內心尺度。


納經的阿姨問我是不是步行的,我說是。很開心第一次在寺院裡接受人的祝福,雖然只是簡單的「この天気、大変でしょう?気を付けでね。」之類的,卻令人愉悅安心。

raw-image
raw-image

離開納經所,又在外面的長椅上停留。剛剛那一段短短的路又覺得只穿著底層衣和中層保暖不夠。氣溫雖在回升中但是寒風依舊如刀,不加上防風外套有點擋不住。另外也把口罩戴起來,沿路流著鼻水真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也希望能稍微保護一下氣管,畢竟從這之前就開始咳了兩週還不見好轉。

往第三番的路上,終於轉出了車道,我第一次看到了遍路的標誌,覺得心中終於又踏實了一點點。

raw-image

只不過此時的我還沒有意識到,此後五天,我會有多希望可以看到這樣(以及其它種類)的遍路標示。

雖然知道「沿路都有遍路標示」,但,認知上的「沿路」和實際上卻存在著很大的差異。一千兩百多公里的路程,絕對不可能每一個大小路口都有標示。真正用自己的腳去體會之後就知道那是做不到的(那可能需要上萬個標示?)有時一公里一個、有時幾百公尺就一個、有時兩三公里才一個。在指標與指標之間,要如何知道眼前的岔路應該如何選擇或其實兩者皆可,就完全是考驗自己的判斷力了。

現在的我(們)很幸福,有google map可以輔助,但要知道google map上規劃的步行路徑原則上是最短路程,即使是遍路的app上也是連結google map,跟著走的話往往不一定會走在舊的或真正步行專用的遍路道上,也就會看不到遍路標示。

步行的第一天,我有點固執的希望自己可以盡可能走在當年大師的路徑上。因此google map只是開著參考大方向,當我的所在位置已經不在google map的規畫中而又遇見沒指標的岔路上時,更有時自己所在的路徑在網路上沒有畫出來的時候,完全就還是得靠自己了。

一開始,常會忘記大師同行,覺得非常緊迫而無助。但一切的經歷會慢慢建構起對遍路的實感,雖然在做判斷時不見得會更精準,但在心情的整理以及接下來的應對上,確實能更自在更順手。

對大師的信心,就是這樣逐漸明晰,然後不知在哪一刻開始,真能感覺「二人同行」。

大師隨時在身邊,但不是依我們一己之希望或想法協助自己;也不代表一路事事順心如意,但若有能力在相信自己和了解自己短處之間取捨,時時回顧、處處檢視,便能知大師用心及慈悲。

不過在這一切之外,關於指標和判斷這件事情,還是有相當人為的、令人覺得無可奈何的地方。

關於貼紙貼法的問題。

比如說在一個十字路口,在不同角落各有路燈或柱子,指標應該怎麼貼呢?

這或許沒有標準答案,到現在我也不知道下次碰到這種情況應該如何解讀它的意思。但還是忍不住想抱怨,能看到指標當然是感激不盡,可是這樣貼……

raw-image

假設行進路線如(黑色)箭頭。看見眼前的A柱子上

有一紅色矢印,如圖那樣貼著。

我知道貼紙貼在柱子上都會彎,貼的人也不是故意的

但,問題就在這裡!

所以這樣是要往左轉,還是向前直走的意思呢?

如果要左轉,為什麼不貼在B柱上,如果要直走,為什麼不

貼在C柱上?明明是一眼可見的小路口啊!

無解。


四国霊場第三番 亀光山 金泉寺

本尊 釈迦如来(伝 弘法大師作)

開基 行基菩薩 

宗派 真言宗高野派

本尊の真言 のぅまく、さんまんだ、ぼんだなん、ばく

御詠歌 極楽の,たからの池を思えたべ、こがねの水、すみたたえたる

raw-image

到了第三番,所有自己做不好的、覺得心虛的,慢慢一一放下了。知道自己沒能夠在今日行程結束前有閒情(雖說以「閒情」稱之似乎也不妥,但總之就是對於「步行到達」這件事情沒有完全直接相關)去明查心中疑惑(如心經我到底是漏了哪句),也就暫時擱置,先以自己當下能做到的為主。

raw-image
raw-image

寒風中步行,身體是溫暖的,但鼻子不是。

一直要擦鼻水(又無鼻涕可擤),很是干擾走路節奏。

決定把口罩戴起來,不過呼吸就稍微受了阻礙,而且呼吸的水氣會聚集凝結在人中處,和雖然減少很多但也不至於完全沒有的鼻水混在一起,也令人無法忽視。

但我已經覺得太感謝了。因為衣褲真舒適,鞋子真好穿,背包真好背。

離開第三番後不久,在車道附近的路上看見前方有一對夫婦,但沒有著白衣的步行者,從零星傳過來的對話可以知道他們也是要去大日寺的。

他們輕裝便簡,不像是單純步行,也沒看到他們開車,而且似乎是熟知路徑的人。因為我在某處因跟著遍路指標而彎近離車道較遠的那條路時,遠遠看著其中的女士指著另一條說,要走那一條。

於是我們在那裡分道(也沒人跟我分道總之是我自己選了別條路的),接下來在大日寺又再遇見。

新舊遍路指標同在,是最令人安心的狀況了。當然相當難得。

raw-image

第一次看到這麼老的遍路石(左邊那個),不跟著走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路徑漸漸從大車道邊漸漸轉進民宅區、田間、山邊。走著走著,看到之後也才想到,這是在日本。除了寺院,一定也有許多神社的。

因為是寺院參拜行程,也想專注在步行上,因此盡量不讓太多除此之外的動作影響節奏。告訴自己,拍照要很節制。

不過看到這麼大一棵樹,既肅然又實在歡欣。岡上神社樹齡約七百年的大楠木。我想到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楠,是在京都青蓮院。

raw-image

此外,踏上旅程之前,一直也只知道春秋兩季是遍路的旺季,除了因為氣溫氣候適宜外,也因有櫻花、紅葉相伴,路途中多有美景可慰疲困交迫的身心。

所以,以之前冬天到訪日本的經驗,擅自心中刻畫了一條寂寥的路上風景。

沒想到如此有欠思慮,竟也是一種福氣。當看到喜歡的花,或香味或身影先行,不時圍繞著我的時候,那種驚喜和踏實,超乎我的預期和想像,覺得自己無比幸福。

極喜梅花。梅花之中又最最喜歡蠟梅。在過往的旅遊歷程中,紅梅白梅都還算容易見,但對開得「有模有樣」的蠟梅,還只有在京都北野天滿宮裡見過。

從沒想過這一路上,能看到這麼多盛開的蠟梅。這是冬天的遍路給我最棒的禮物。

除了「因為只有寒暑假,而冬天又比夏天好些」這個雖實在但非常不上心的理由,終於終於,找到了真正可以讓我擁抱的原因:

喜歡冬天的遍路,因為可以欣賞許多蠟梅!

蠟梅小小的、淡色的、半透明的花朵,一點也不顯眼的疏落在圍牆邊、庭園的角落,但那香氣卻凜凜四散,直透腦門。對我而言是最令人可喜的存在。

往二番途中

往二番途中

往三番途中

往三番途中

樹上有筆柿

樹上有筆柿

屋簷下也有筆柿

屋簷下也有筆柿

也很開心看到筆柿。不管是它們遺留在樹上的搖頭晃腦、正在曬乾中的乖巧、或已製成干物的美味,通通喜歡。

接下來我遇到了真的「很遍路」的遍路石,和「很遍路」的遍路道。

raw-image
raw-image

這個時候對這樣的路感覺新鮮,雖然有點懷疑(路實在太小了,我的雙腳無法同時並排站著──好在走路兩腳也總是前後錯開),還是以很雀躍的心情踏了上去。

上面左圖紅色箭頭所指之處就是遍路道。我沒有弄錯,因為左邊是田,右邊是鐵絲網。然後接下來會走到像人家後院的地方,然後進到竹林裡。

就在這條窄小到不像是路的地方,我感覺到右腳踝骨下緣有被磨擦而略微疼痛。起初以為是配合路窄、姿勢不正確所致。但稍後到了路稍寬的地方覺得沒有好轉,只好試試把鞋帶調鬆。

心裡奇怪著,隱隱覺得其實也不是這個問題。上合歡北峰時,這雙鞋連穿了三天,山路坡路也沒少走,都沒問題呀。

這是超越一切、最令人害怕的事情。可能也因此,在我的大腦危機處理機制(如果有這東西的話)下,直接在潛意識裡就把這個擔憂向下壓到最底,我得以暫時安慰自己這是有用的方法,繼續前進。

否則也無可如何。

在這還比較有心情拍照的第一天(第一天只是心情上的壓力,後面幾天就會得到真正是可能走不到或者不知是迷路的壓力──真真完全沒拍照的心情),有好多花的照片。

看見有一處蠟梅與白梅比鄰而生,就好像選擇困難時,第一名和第二名通通可以收進袋內那樣的令人興奮。

raw-image
raw-image

路程輾轉,接下來是寬廣、鋪裝完好的寬闊山路。屬於白晝的陽光毫不保留的張開雙臂擁抱大地,終於走到大日寺。

四国霊場第四番 黒巌山 大日寺

本尊 大日如来(伝 弘法大師作)

開基 弘法大師 

宗派 東寺真言宗

本尊の真言 おん、あびらうんけん、ばざらだどばん

御詠歌 眺むれば、月白妙の夜半なれや、ただ黒谷に、墨ぞめの袖

raw-image
raw-image

或許因為在山上的緣故,大日寺相較於前幾番,占地似乎較廣,也顯得更像風景名勝了些。從本堂走到大師堂,會途經有許多觀音像的迴廊(根據網站資料顯示是西國三十三觀音),這個過程讓我多了一點旅遊的放鬆感。

raw-image
raw-image

在前三番都遇見的開車遍路者在這裡也還是遇到,之前看見的步行者夫婦也在其中。另外還有一些看不出來是否是遍路者的參拜者。大家看起來很像是我們平常到台灣風景好的寺院郊遊那樣,背著小小的背包,三五成群聊著天,欣賞一下寺院建築,參拜一下,拍個照,然後聊著天離開。

因為太陽變得實在有點大,我在納經所前面的椅子上把背包卸下,將遮陽帽和太陽眼鏡拿出來,並且補了防曬。

前往大日寺時,在其中一段有兩條平行路的路段選擇了民家前的小徑,因此離開時,就選擇車道的那一條。那對步行的夫婦在我前面約十公尺的距離,看起來也是要走去下一番的。

覺得剛剛走上來的小路有點漂亮,因此在分岔口拍了照。

raw-image

拍照的另一個原因,是想藉機和那對夫婦拉開一點距離。

依我當時感覺順利的節奏(尤其又是下坡),應該一下子就能趕上他們,而且可以輕易超越。但總想趁前面有人的時候控制自己的走路速度,以免不知不覺越走越快,等腳開始抗議就來不及了(第一次走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慘痛經驗啊)。但若不稍微停一下,又需要控制在這樣的距離,對我來說又走得有點太慢了。再者,十公尺的距離還是有點近,我知道他們感覺到我的存在,因而希望可以消除這樣的存在感。

不知道大部分遍路者之間的默契如何。當然因人而異,但因為目前為止還真不太有觀察以及學習的機會,只能試圖用我對日本人的理解來判斷。

遠遠遠遠的看著他們在前頭。不久之後,我又選擇了和他們不一樣的路。

發現在距離不算遠的兩寺之間,行車和步行所耗的時間其實差不了太多,因此前面三番都可會遇到同一群參拜者。第三番到第四番的距離較遠,又有山路,因此在第四番遇到的人又是另外一批(較晚出發的行車遍路者),然後接下來在第五、第六番都是遇到這一些人。

說實在,看見這些穿著白衣、背著應該只有納經帳等基本用品的遍路者,感覺那樣看起來真的滿瀟灑帥氣的。我雖然也因為自己負著一個八公斤的背包感覺有點驕傲(莫名其妙),但仍然羨慕那樣的俐落感。

四国霊場第五番 無尽山 地蔵寺

本尊 延命地蔵菩薩(伝 弘法大師作)

開基 弘法大師 

宗派 真言宗御室派

本尊の真言 おん、かかかび、さんまえい、そわか

御詠歌 六道の、能化地蔵大ぼさつ、みちびき給え、この世のちの世

raw-image

明明與前一番大日寺基本上是直線的路徑,我卻在要到達之前沒看懂指標,走錯了一點路。在各有坡度的三岔路口上來回幾次,錯亂中彷彿記得自己似乎不小心從側門進了寺院範圍。

雖說搞不清楚正門是哪裡也是我的常態,還是趕緊繞到山門前去鞠躬。

raw-image
raw-image

離開地藏寺時,大約是中午11:30。覺得肚子有一點空但不怎麼餓,因此還是喝了水就決定先繼續走。

背包裡有食物,可以減輕重量肯定不是壞事,但,還是有一點希望可以經過哪間食堂,進去好好坐著吃頓像樣的午餐。我在心裡刻畫著一間路邊的窄窄的、舊舊的、由老婆婆經營的、菜單選擇很少但充滿樸素味道的那種小店。

不過。

不過,完全沒有看到食堂或餐廳。路上凡是店家,不管是賣什麼的店家,幾乎沒見到有開的,或是雖能從玻璃門看見裡面,但完全看不出來是有沒有在營業。不僅如此,連加油站都看起來都大部分是荒廢的,難道還有在經營的加油站都已經移到大路旁邊了嗎?

路上沒有行人,只偶爾能看見人影轉進門內。圍牆內鮮少聽見生活起居的聲響,周圍就是風聲和我的腳步聲最大。

有一兩次遠遠的看到高高的、大大的,寫著有餐廳或食堂的看板,但似乎都在平行的大路那兒。從地圖看起來照理是不遠,但走到現在已經覺得,如果可以,盡量不要繞太多路比較好。而且以眼前的情況看來,不能完全排除特地繞過去後,是否會發現它其實沒有在營業的窘境。

現在是冬天。一切很難說。我已經了解這一點了。

然後,我沒想到要在第五番使用洗手間(也因為想說到了食堂之類的地方可以把背包放下來比較好上),在放棄到食堂用餐的此時,證明是個很大的疏忽。

走著走著,開始肚子餓,開始很想上洗手間。

遇到的第一間遍路小屋,有點奇特。

raw-image
raw-image

可見的室內是榻榻米和坐墊,但對於要把鞋子脫下來這件事情……實在不是個有閒情逸致讓腳透氣的時間點啊。

接下來看到這間遍路小屋,覺得寬敞、乾淨、明亮,而且四周比較開闊(剛剛那間就在人家與人家圍牆之間的空地上),距離途經的人(如果有的話)比較遠。

不知道等一下會不會遇到這樣的地方,也已經12:30,完全不敢再耽誤進食時間(最近胃一抗議起來比以前更沒完沒了),因此就決定在這裡午餐。

raw-image

吃了(依然還是從台灣帶去的)麵包,把今天早上從冰箱裡帶出來的蘋果汁喝掉。這才發覺身體真的很需要水分。不過實在不敢多喝。

補充了食物、稍坐了一下,確實有力氣多了。

接下來沿路的風景都是看不見人的人家、沒有開的店面、和管子已經被拔掉的加油站。

可能因為太陽出來了,見到最多的倒是貓咪們。

會特地拍這間店,是因為上面寫著「溫泉」。

應該是錢湯。但看不出有在營業的樣子。

raw-image

貓咪貓咪!

raw-image

四国霊場第六番 温泉山 安楽寺

本尊 薬師如来(伝 弘法大師作)

開基 弘法大師 

宗派 真言宗高野派

本尊の真言 おん、ころころ、せんだり、まとぅぎ、そわか

御詠歌 かりの世に、知行争う無益なり、安楽国の、守護をのぞめよ

raw-image

到了安樂寺山門前,覺得這個山門很不一樣。字體也很不一樣。

這裡的宿坊就在入口不遠的地方,門面乾淨齊整,甚至比本堂更顯眼。

宿坊到本堂之間看似有專用通道,可以看見有個團體黑壓壓的一群人正往本堂內部移動,似乎有講法或講經的活動。

與零星遍路參拜者前後置身事外的逕自參拜,又是種「第一次」的感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四国霊場第七番 光明山 十楽寺

本尊 阿弥陀如来(伝 弘法大師作)

開基 弘法大師 

宗派 真言宗高野派

本尊の真言 おん、あみらた、ていせい、からうん

御詠歌 人間の、八苦を早く離れば、到らん方は九品、十楽

raw-image

啊,十樂寺的山門跟安樂寺有點像呢!

raw-image
raw-image

離開時,在十樂寺的停車場旁看到了嶄新的遍路標示。

總覺得與郵筒放在一起,有種跟美感不悖卻也無關的趣味。

此外,也發現自己漸漸習慣了「千米」合成一字的這樣的表現方式。

raw-image

行腳到此,決定第一天的參拜行程就到第七番。主要因為住宿的地方在七番和八番之間。但時間還早,心想如果民宿就在方便經過的地方,或許就把背包放下,只帶著頭陀袋輕裝往第八番參拜,減少翌日的負擔。

路上看到這間民宿的廣告立牌。與其他老店旅館絕大多數都是用超大看板、超粗漆刷書寫的風格迥然不同,有點小心翼翼、「我是新來的請多指教」的感覺。

raw-image

接近地圖上顯示的民宿位置,但怎麼樣也走不到。

右側是高速道路交流道,前方也是一個看似收費(或實則沒收費)的寬大閘口以及十字路口,只有左邊是田地和人家,比較有可能。但我一走進左邊那塊區域,google map上代表我的位置的小點就開始亂飄,讓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地圖上的哪裡。

前前後後、來來回回的走了幾遍,試圖以此舉讓那個google mapg上的小點找回自己。不知到了第幾次(次數多到在這沒人煙的地方都遇到了人,還接收到了狐疑的眼神),我才能大致確定自己猜的方向可能不太離譜。

下午兩點半左右,到達民宿「是空」的門口。

按了幾次門鈴,沒有應答。

真的幸好時間還早。深呼吸,把背包放下,想想應該怎麼辦。

是打電話呢,還是傳訊息?

決定先傳訊息看看,因為網路上留的電話從國碼來看似乎是中國的電話號碼,總覺得有點「那個」。雖然根據經驗,回訊息通常是幾個小時以後的事情。不過或許今天有預約,經營者會比較注意訊息?

幸好這個判斷是正確的。不到十分鐘,訊息回覆了。說是到市役所辦事,約十分鐘之後回來。

安心了。好整以暇的在前庭邊滑手機。想著剛好可以給昨晚的airbnb打個評價。

評價沒打完,眼前的門開了。

(不是因為經營者提早回來,是我評價打了超多字)

在人家眼前脫綁得很嚴鞋子真是壓力很大。我完全沒印象自己就這樣把手機丟在玄關地上,碰碰碰的就跟人家跑進去check in。

明明沒很冷,但寫住宿資料的手卻非常僵。

這是一間非常民宅的民宅。我住宿的是「花の間」。負責經營的、有點木訥的台灣青年向我簡單介紹了設施之後,就消失在後門的土間那頭了。

我很可笑的追著他問何時付款,得到了「都可以」的回應。還是先付的好。依照這樣的模式,隔天出發前很可能是碰不到他的。

除了房子很日式外,其它消耗品、用品八成以上都很台灣(沐浴乳、洗面乳、牙膏……)。浴室裡有很大的浴池(已經不能用浴缸等級來形容了),但因為是乾的,我想自己應該也懶得放水,也就沒有問能不能用。

一個人住兩人房真豪華。床看起來很舒服,有壁龕、桌椅、衣架。外面的的飯廳有熱水和很多杯子。

raw-image
raw-image

開了暖氣,稍事整理後,決定第八番明天再說。先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購買晚餐和隔天的早餐、午餐。

右腳踝骨下緣其實一直是痛的。

經過了脫了鞋再穿上的過程,在走到便利商店的七、八分鐘內,突然間變得更痛了。

略略改變走路姿勢(雖知道這完全不是個辦法但在往返便利商店之間也只能暫時這樣。那樣刻意改變重心,接下來一定是換膝蓋或髖關節遭殃),一邊走,一邊想著如何是好。

在一間好大的全家便利商店大採購。點心、晚餐、甜點(兩個)、宵夜、隔天早餐、午餐都買得齊齊的。

(是還嫌背包不夠重嗎)

喝了午後紅茶季節限定的巧克力奶茶、啃了奶油捲之後,在寬敞的浴室裡沖了超級消除疲勞的熱水澡。晚餐微波了醬燒牛肉麥飯。為了攝取蔬菜,又買了滷羊栖菜、涼拌春雨。宵夜有炸蝦天婦羅蕎麥杯麵。

幾次路經廚房,都見爐子上開著文火,鍋子裡一聞就知道是咖哩醬。

想來是這樣的沒錯。在此地生活,不自己開火煮食是沒東西可以吃的。

raw-image

吃晚餐的時候,和經營者小小的聊了一下。

果然一定會被問到為何要走遍路。呵呵。

青年有開車走過遍路,表示不管哪個季節,開車遍路的人都非常多。

同此時知道他會回台過年,這個工作也就做到一月底。接下來因為找不到人繼續這個工作,因此民宿應該就會暫時關掉。

「暫時」。

 

晚餐後,洗了該洗的衣服,

將衣架推到暖氣風口的正下方。

明明行李只有一個背包,整個房間被我弄得很像住了好多天的樣子。

raw-image

接下來除了好整以暇的在床上翻看明天的資訊,最要緊的是看一下右腳踝的狀況。

雖然已經鬆了鞋筒,但是被磨到的地方想當然不可能完全沒事。腫起來兩顆綠豆大小的包可能已經算是相當輕微的狀況了。

試圖找出原因,這才發現在襪子相對應的地方的縫線上,竟然有一塊硬塊!

奇怪,這雙襪子出發前也試穿過一整天,難不成是沒有配過這雙鞋子,因此沒有這問題?

但那個硬塊是哪裡來的?

試著把那個硬塊拔掉,但用手的效果有限。趕緊去外面借剪刀,冒著可能把襪子弄破的風險,不能讓任何硬塊或者突出的毛球留在上面。

把襪子內內外外翻了幾次,拼命的剪剪剪,處理到自己所能做的最平整的程度,還是不能保證不會磨到(因為已經腫起來了……)

只能想著如果把貼布貼在踝骨上,可能可以在步行的同時一邊消腫、一邊防磨。

雖然只是「可能」,但也只能如此了。

伸展一下筋骨,放鬆的滑了一陣手機,吃了熱呼呼的杯麵當宵夜,早早的舒服的睡去。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所愛的都在我左右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我到這裡就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よ......かっ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人同行 支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二人同行 挨拶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二人同行 出発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 おてんとさま。 』 『 おてんとさま。 』 雨が降り、 雨が止む。 地面に大きな水たまり。 のぞけばそこには青空とおおきなおてんとさま。 まるで空を映す鏡のよう。 ううん、 雨の後の水たまりは、おてんとさまの鏡なんだ。
    Thumbnail
    avatar
    來自東京的密密Y先生
    2023-08-21
    お弁当(べんとう)例1 A:昼ごはんどうする? A:午餐怎麼辦? B:そうだね。お天気もいいことだし、お弁当を持って行って公園で食べない? B:是啊。 天氣又好,帶著便當去公園吃怎麼樣? 例2 A :コンビニとスーパーとどちらがいいと思いますか。 A:你覺得便利商店和超市哪個好? B :夜、お弁当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8-13
    日文文型 お/ごN-「Vる」「Vている」「Vた」と同じ意味で使う。目上の人や客の動作などに使い、 その人への敬意を表す。敬語の尊敬表現としての使い方である。 -「目上の人」とは、先生や会社の上司などである。 年上も目上の人とすることがある。 -「目上の人や客」のほかに、のように「初めて会った人や よく知らない人」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7-31
    日文文型 お/ごN(敬語・美化語)-目上の人や客などのものや行為、 状態などに使い、その人への敬意を表す。敬語の尊敬表現としての使い方である。 -「目上の人や客」のほかに、「初めて会った人やよく知らない人」のものや行為、状態にも使う。 また、「公の場面や改まった場面」でも使う場合がある。 -敬意を表す人の所有物(お荷物、おかばん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7-30
    日文文型 おVください/ごNください(敬語) -公の場面や改まった場面で、丁寧に指示をしたり、勧めたりするときに使う。 ・在公開場合或正式場合,鄭重地指示或推薦時使用。 1)(コンサートで) それでは、コンサートを始めます。どうぞ ごゆっくり お楽しみください。 (演唱會上) 那麼,音樂會開始了。 請好好享受。 2)(会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7-30
    お似(に)合(あ)いですね 很適合你喔!跟日本朋友去逛街,看到朋友穿著適合他/她的衣服可以說這句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2-11-17
    お神籤 を 引く おみくじ(お神籤)是「籤」的意思 引く 有「抽」的意思 所以お神籤 を 引く是「抽籤」的意思 一開始背覺得怎麼おみくじ「籤」的單字好難記,後來想了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2-04-17
    「おはいよー」or「おはよー」?「おはよう」的發音是「お・は・よー」吧?怎麼我聽人家都唸成「お・はい・よー」?
    Thumbnail
    avatar
    青老師的日本之窗
    2020-07-29
    柔のお暇ー熊野古道紀行 II閒暇片刻的熊野古道紀行來到了第二日。這天,我們的目標是從小口走到熊野本宮大社。雖然長度與大雲取越差不多,但是小雲取越路段多為緩坡,多半的時間走在樹木參天的森林之中,是不分年齡,十分舒服的一段健行路線。在行走的時候,往往是腦袋放空著,全然享受著日本三月下旬的陽光與乾爽的空氣,那是一種幸福的生活況味。
    Thumbnail
    avatar
    宛熊
    2019-09-23
    柔のお暇ー熊野古道紀行I日本紀伊半島傳說中是日本的神明居所,也是日本歷史的開端。熊野古道在古代是一條修行的道路,旅人在參拜本宮大社、那智大社、速玉大社後靈魂獲得淨化而重生。今日,熊野古道已是世界文化遺產,每年吸引上萬絡繹不絕的人潮朝聖。 熊野古道紀行,是我給自己的閒暇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宛熊
    201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