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13、14日(10/28、29):颱風前夕的遍路&旅の宿美園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十三日(2017/10/28)

#颱風前夕,風雨中前進

今天從金剛頂寺走到住宿處的路程大約有22公里,原本預定明天要攻27番神峯寺(往復區間,山腳到山上來回各3.5公里),颱風來襲,看來只能再度躲進民宿避難。
一早用餐時揭曉昨天晚上留下的謎題:我、日本年輕人、德國夫婦及田代さん五人要在風雨中前進,73歲的老先生決定回神戶,65歲的大叔也打算坐今晚的夜行巴士返回東京。
早餐後想趁著風雨不大時趕路,哪知著裝完畢正要出門前,一陣山風刮來,滂沱大雨直下,大師第一周就已經用整周的雨為我洗塵、還外送一個颱風;大概是怕我太享受陽光了,又再派一個颱風來洗塵續攤。😅😅😅

#再度祈願、大師發功

從金剛頂寺下來,要走2公里的山路才會回到55國道,風雨時大時小。下到平地,路的對面正好有一間房子,旁邊就是公車站牌,我看了一下班表,下一班車還要一小時,我便在廊下整理背包的防雨狀況。沒多久德國夫妻也抵達,他們看著站牌的時刻表,似乎在商量要坐車還是走路。我因為覺得風雨在還算可以接受的狀態,加上如果在這裡站1小時等公車,反而會有著涼的顧慮,便決定『勇往直前(?!)』繼續跟國道55相依為命!
印象中不知走了多久,有輛公車經過,抬頭一看,彷彿見到德國夫妻的身影在車內。
今天的國道55,一下風、一下雨,沿途除了經過漁港時較有人煙外,基本上還是公路光景,只是多了風雨相伴,加上微微的悲情感!
走到中午左右,看到路標顯示離今晚的住處只剩7.7公里,算算不用兩小時即可達成今天的目標;再往前走沒幾分鐘,看到路旁竟然有難得的公共廁所,看起來很大間,還有不小的停車場,趕緊進去利用一下,順便喘口氣、小歇一下。哪知道沒幾分鐘時間,才一出來,風雨忽然大到誇張、標準的颱風暴雨狀態!等了幾分鐘,判斷這樣的雨勢下根本無法前進,決定要攔人搭便車;連續搭訕了兩位開車來上廁所的人,都說方向不同,幫不上忙,看著他(她)們車子駛離停車場的方向,還真的是往我來時路去。再試著打電話給民宿老闆娘,問她能否來載我?結果她說正在忙走不開,沒辦法來接我!
等了十來分鐘,想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跟空海大師說:「拜託啊,請給我兩個小時的小雨吧,三點後雨要怎麼下都隨便你啦!」
大師真的就是強!沒幾分鐘,雨就變小到讓我可以繼續走,就這麼一路順利走到住處了。😍
從第26番金剛頂寺回到國道55的古遍路;沒有路旁的指標根本不會知道這條是古遍道
颱風前夕的海象,浪明顯比較大
天際一大片雲,昭示著颱風的到來
走在整天下雨的國道55,前無路人、後無來者;有點淒清的感覺

#國際避難所:台日美法共聚一堂

還好有大師的幫忙,讓我在風雨的間隙時間內走完今天最後的7公里,儘管全身都是濕的。到了住宿處,民宿主人立刻拿出舊報紙讓我塞在鞋內除濕,並讓我去泡熱水澡;這家民宿本身其實就是一般住家,屬於一個為遍路人提供住宿之處而成立的連盟,成員都是像這樣將自己家中多餘的房間供作遍路人住宿之用,並不是以營業為目的,所以費用很便宜。
今天住處的民宿是「旅の宿美園」,我覺得有點特殊,主人本身還是地方的町議員(大約是台灣的鄉代表),美園是她的名字;加入遍路民宿連盟也算是用民宿進行國際交流的方式;但是跟她交流的方式,到我離開為止一直都難以理解。(網站如下)
因為她很愛說英文,所以就變成她講英文、我用日文跟她確認、來進行溝通的詭異場景。無論我怎麼用日語跟她講話,她一定用英文回應我(而且她從沒用英文再次確認我講的話);所以我曾想過也許她曾在國外定居過,因此習慣用英語交流?於是就問她在國外住過嗎?她說沒有,只是常旅行而已。😂😂😂
到了晚餐時間(美園さん作日本家常菜),出現一位又高又帥的法國人,名字是『盧卡斯』,他原來已經走到31番了,但因為腳受傷必須找個地方停留養傷一下,加上先前就在美園さん這裡住過,而且費用便宜(一間房含餐約4000円,如果兩人同住就更便宜)所以就回來這裡住,他能講英文及溝通大致沒問題的日文;此外還有一位日本年輕人,是用騎摩托車的方式行遍路,這次是第二回,看他跟美園さん互動的方式,應該是第一回遍路時就曾住過這裡吧!更晚的時間,大約晚上八九點,還出現一位來自西雅圖的美國人,克里斯佛,日文只有單字程度,所以跟他只能用英語溝通;他跟盧卡斯共住一間房。大家都是遍路人,所以就變成一場英日語夾雜的國際交流會了;最常講英文的還是老闆娘!

#台灣人日本人教法國人看棒球

今晚剛好是日本野球總冠軍賽,颱風的原因剛好可以看比賽。這時認真的法國人很配合的一起看比賽,但因為法國人不打棒球,所以他必須要邊看邊問規則,搞得兩個野球王國的日本人跟台灣人努力用法國人能懂的日文跟我們能講得出的英文來解釋棒球規則跟這場比賽。🤦‍♂️🤗😭
由於整天都在淋雨中,所以今天照片很少。
(左側帥帥的法國人盧卡斯很認真的問野球規則,右側認真的日本年青人努力用英日語雙聲帶外加比手畫腳來解說)

第十四日(2017/10/29)颱風日:

#旅の宿美園

雖然是輕度颱風,畢竟還是颱風;四個躲風雨避難、無法出門走路的遍路人利用這多出來的空檔,各自規劃自己接下來的行程:騎機車遍路的日本人最好整以暇;腳受傷回到這裡養傷一星期的法國人盧卡斯打算後天回到31番的戰場;來自西雅圖的美國人克里斯佛,一方面打算明天從28番出發,一方面還想從亞馬遜訂書,要美園さん幫忙確認哪家ローソン的便利商店比較適合他的行程可以領書,結果我變成他們倆人的翻譯😝。台灣人的我也仔細修正未來前進的計畫。
但是,我還是要深深懷疑美園さん其實是被設定成遇到外國人就會自動轉成英語模式的生化機器人。我在「旅の宿美園」住了一天半,她跟我說話時,大概有85%用英語,即便我用日文跟她確認她剛才用英語講的事情,她也是一樣『義無反顧(?!)』地用英語接著繼續講;好像她才是聽得懂日文的美國人、我是聽得懂英文的日本人,讓我一直很錯亂。🤦‍♂️🤦‍♂️🤦‍♂️
中午跟美園さん說我明天一早就要出發前往27番,她一聽就拿出地圖,跟我說可以在「唐滨」那裡去找她的朋友南さん,可將背包放在她們家後院,然後再輕裝登山;這實在是太棒的助力啊!然後她就鉅細靡遺地跟我解說地圖上資訊,教我如何找到南さん的家(當然,還是全程用英語XDDDD)!
其實美園さん非常熱情,對我們這些來自國外遍路人的照顧真的是無微不至;在她家躲颱風的四個遍路人,整天有吃有喝,真的遠超過付出的少少費用!
在這裡事後補充一段明天早上發生的事情:
由於颱風耽擱了行程,所以我隔天一早六點就出門,沒想到在穿好鞋正要出門時,美園さん從樓上衝下來,睡眼惺忪地將一把百元硬幣交到我手中,說:「因為你吃素,所以飯錢不能跟妳收全額,這些是退給你的部份」!!!其實我們在她家吃喝花的根本不止那個價,但只因為我吃素,讓她覺得飯菜可能讓我受到虧待而退錢,真是可愛的美園さん啊!
前往南さん家的地圖;很明顯是美園さん精心手繪製英日指南
(本文結束;喜歡的話,請您按左側心形的讚,謝謝!)
(下文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