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19日(11/03):36番青龍寺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意外連連、大師再現的一天

#清晨4:30摸黑的遍路

4點起床,簡單吃了昨晚準備的麵包當早餐後,4點半便出門。從小旅館轉入巷道後,一片漆黑,連忙打開手機的導航系統,第一次發現光有導航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雖然看得到手機的指引的路,但是鄉下沒有路燈的清晨,伸手不見五指,根本連前方一公尺的路在哪都看不到啊!!!
幸好想起當初有準備輕到只有百來公克的頭燈,當下立刻卸下背包,摸黑裡找了出來,才得以順利前進,雖然頭燈的光不是很強,但在周遭一片漆黑,光度足夠照到七、八公尺遠,已經是相對的夠用,至少不會走到田邊的水溝裡,也真的是萬幸!
途中有一個隧道,距離長達2.6公里,若是古遍路則要爬山越過隧道頂小山;只是當我抵達時,天根本還是黑的,即便想爬山也看不到路。這隧道是目前為止走過最長的一條,可能因為如此,所以有很寬的步道,走起來很安全。而且我走的時間大約是清晨五點左右,所以車很少,意即隧道內的車廢氣也沒有太多;雖是長達近3公里,但走起來還可以接忍受。
沿著39號公路走,會來到海邊,意謂著離36番青龍寺不遠了。雖是微冷的海風,但空氣聞起來挺乾淨的;從陸地這頭到青龍寺,須經過一條宇佐大橋,橋非常長,也有點高度,讓稍稍懼高的我走得抖抖的,然而清晨風景很美,跟大家分享。
照例,即使青龍寺的山門佇立在平地,若要參拜本堂跟大師堂,還是有很陡的階梯來迎接! 🙏
高知宇佐地區海岸
高知宇佐大橋晨景
高知宇佐大橋下晨景
第36番青龍寺山門及階梯
第36番青龍寺內三重塔
第36番青龍寺本堂
第36番青龍寺大師堂

#菩薩出現得不可思議

透早出門,就是為了趕在10:05前來坐渡輪,可以省下沿湖繞著走的九公里兼嚐試坐船遊「浦ノ内湾」的新鮮。大約九點就到了渡船頭,剛好有時間可以來預約明後天的住宿點,也讓一早就出門的自己喘息一下。
有了前一次前往33番雪蹊寺的等船經驗,所以未到開船時間,沒有其他乘客出現我也沒太再意,剛好今天是農曆九月十五日,也可以趁著空檔唸地藏經。
大約9:55那位跟我一樣金剛杖被あづま阿嬤穿毛衣的大叔忽然出現。口中喃喃自語的說,『今天是假日,船應該也不會開吧?!』
啥米!!!
假日!!!
沒船!!!
(註:後來才知道這天是日本文化節,原為憲法頒佈紀念日。是三連休假期,難怪到處客滿!)😭😭😭
我要昏倒了,原定坐船到對岸,再悠悠哉哉走八公里,今天下課。現在沒船要多走九公里耶!而且我今天已經走12公里惹!!!我問大叔怎麼辦?他說這一段沒有車可以坐,只能繞著湖走了,你趕快出發吧!
接下來腳痛兼趕路先不提。剛才提過等船的地方從道路上經過是看不到的;而且昨天我也沒跟大叔說我要坐船。
這位大叔從他的語氣聽來,他也沒有非要坐船不可,就這麼剛好的出現,彷彿只是要告訴我沒有船這件事!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
事實上,渡船頭的地點要從馬路轉進一條小巷再向右拐進港邊,如下圖照片所示;紅色的箭頭方向是人車行進的馬路,綠色箭頭是通往碼頭的小路,黑色星號即是我的所在,粉紅色的框是一棟建築物。因此從車道是完全看不到有誰在等船的。
空海大師,我完全敗給你了!🙏🙏🙏
沒機會拍到大叔,權用日前兩人的金剛杖合照作紀念。🤗
渡船頭位置示意圖
照片盡頭處右轉再走一小段路才是渡船頭
渡船頭
我(右方)跟大叔的金剛杖

#飇車阿嬤的お接待

老實說,多趕這九公里路,真的很抓狂,尤其是繞著湖走,你明明看得到對岸,卻必須繞一圈才能到,只能哭哭啊。
明明在繞湖走,應該是平地的湖邊卻偏偏還是有坡要爬;大約一點左右,正停在路邊喝水喘口氣,忽然後頭有人按喇叭🎺!回頭一看,一位阿嬤趴車過來,搖下車窗,以為她要問路,沒想到她提了一袋蜜柑說:「雖然(對遍路的人而言)很重,但是辛苦了,只是お接待!」這,真是烈日下的甘霖哪。😭😭😭
從早上4:30開始,走到下午2:00,因為沒有船坐,真的是走到火大,又無可奈何,只好嚐試邊走邊唸「綠度母心咒」,讓自己精神心念藉著綠度母來支撐。
飇車阿嬤的お接待
渡船頭望向浦之內灣
浦之內灣一景

#再遇克里斯佛之美日台翻譯交流

就在繞完湖,走到原本坐完船的碼頭路段時,忽然覺得後面好像有人,回頭一看,竟然是昨天半路遇到的克里斯佛!
他說他繞湖的南面走,我說我繞北面,竟然這樣也能碰到,他問我今晚住哪?我說「あわ民宿」,竟然他也訂那裡!我跟他說我腳痛走不快,你先走,咱們晚上見!
當我晚上抵達民宿時,民宿主人原以為除了克里斯佛以外,我也不會日文,所以找了朋友來幫忙翻譯。後來發現我會講日文,我立刻變成他們跟克里斯佛的翻譯,幫忙溝通克里斯佛明晚想要住的民宿,請他們幫忙預約,好不容易搞定後,幫忙的人就回去了。
因為我吃素,民宿老闆不會處理就叫我去便利商店解決。(日本人有些會堅持不提供己身不擅長的料理,以免對不起自己招牌跟客人,民情思考果然不同)
當晚餐買回來解決後,要下樓將衣服放進烘乾機時,克里斯佛在客廳正在跟今晚另一位日本人的住宿客聊天,因為日本阿公的衣服還要幾分鐘才烘乾,我必須要等他拿出衣服後才能換我烘,懶得再上樓回房間的我就想說稍坐一下,等一等吧。結果這一坐就當了一小時的英日語翻譯機了。😆
阿公名字是大野正義,81歲,已經遍路13回(包括逆打3次),走路撐兩隻金剛杖,像腳踏風火輪,很愛聊天。天主教徒。
我53歲,略通日文、稍懂英語。
克里斯佛,32歲,已婚。日文只有少數單字程度。
這奇怪的組合就坐在客廳聊了一小時,最放心的應該是民宿主人,完全不用煩惱家裡兩位外國人。XDDD
大野さん,說他曾寫過一本關於遍路的書,由講談社出版,真是不容易,還特別強調台灣的大使館大阪分館有他的這本書;也自費出版過其他四五本書,堅持要我立刻上網查他的資料。🤦‍♂️
但他真是遍路達人,平均33天走完一遍,最快紀錄是30天!我跟克里斯佛只能搖頭,完全稱臣,無法想像。
克里斯佛問大野さん,為什麼幾乎沒什麼行李?大野さん說這其實反應每個人的個性。我翻譯完,克里斯佛立刻說,他自己是想太多的人,會假設各種情況的因應,所以行李帶了一堆😆😆😆!
也是在今天,我才知道克里斯佛已婚,他跟大野阿公在講到誰走比較快時,大野阿公說克里斯佛腿長,所以可以走快;克里斯佛說,他上下半身比例不好,他太太比他矮,但腿比他長!
跨國聊天就會這樣聊到奇怪的地方去!哈哈哈😄
(本文結束;如您覺得這篇文章值得給予作者鼓勵的話,請按右上方心形的讚,感謝!)
(下文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