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1 【簽約】菜粉蝶,喜歡在白畫強光下飛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菜粉蝶自拍於大丰

菜粉蝶自拍於大丰

2016/6/5-6/11     

  坐在北上的高鐵,想不費腦力,買了一份水果日報。

  「(台北報導)…三總宣布研發出新抗癌藥物,透過改變癌細胞內粒線體結構,讓粒線體凋零,無法再供給能量給癌細胞,讓癌細胞死亡,對八成癌症都有效,其中又以大腸癌、乳癌、肺腺癌、黑色素癌特別有效,且不易產生抗藥性及副作用,最快後年臨床運用…」。

  自從替媽媽申請了居家安寧照顧,媽媽的骨頭不再那麼酸了,但開始記憶減退以及大便失禁。我以九十三歲父親之名申請的外藉看護提前38天到達,適時地緊伴七十二歲的癌末母親。

  人生軌跡難料,照顧者往往比被照顧者先行。

  在新埔站前的旅店裡,我占卜式地隨手翻開新約聖經。提摩太後書第一章:「奉 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 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與你!」

  早上吃飯時妻子打電話來抱怨兒子,剛公布會考成績就要請假一天去看電影,她說班導師在電話溝通中不贙成學生這種行為。兒子的說法是現在會考完了等畢業,在學校也是划手機、看片和做無聊的事。我對兒子說:「學校生活剩不到兩週,不妨聴老師的話,前一陣子你們不是還興緻勃勃地籌辦謝師宴嗎 ?」兒子說:「不是我主辦的,我只是想吃好吃的東西」。情緒性的回答。

  本週如願和開發區簽訂了投資設廠協議書,簽約當日也完成了刻公章和發改委立項的批文。

  感覺一切都按時間表順利進行,如同我五十肩來得那麼準時。

  簽約后第三天,出現了一個難題,主任和書記發現了一個規劃局的烏龍。按我們40畝另保留20畝的規劃,我們已經占滿了主干道旁,而我們後方卻還有30畝的公地變成封閉的孤島。主任找我協商,希望我們變更保留地,放棄靠近主干道的20畝保留地,把保留地改往40畝地的后方,這樣我們的地块就從正方形變成了長方形。

  我既意外又驚訝,才剛簽約就向台灣總公司報告這種事情真的很糟糕。

  我腦海一陣慌亂,然后有了比較清楚的想法。我說:

1. 簽約後又要變更地块,在台灣總公司面前有損開發區和我的顏面。這次回台灣,很可能我們下次就不會再見面,因為我很有可能因此被撤換。

2. 就算我們把保留地改在40畝廠房的后面,因為是保留地,三年后如果我們放棄保証金,這20畝地一樣會成為孤島,並未解決問題。

3. 我們把靠主干道的保留地讓出來,這20畝和后面的空地將連成一個超長條形的地块,不大可能有企業會要。

4. 根本之道,仍是另闢一條小路打通孤島。

5. 最佳情況,則是這些空地以后全部被我們買下,但那要有時間和條件,因此建議開發區回歸原點,比照兩岸「擱置爭議」的原則維持原案,以時間換取空間。

  開發區最終同意了我的說法。

  本地因為投資型購房不多,新屋出租的房源很少,這幾天找房並不順利。這裡街道非常乾淨,能听得到更多的鳥叫,還有蝴蝶飛舞。我問招商局長這些叫什麼蝴蝶 ? 他說:「從小就有,但是不知道名字」。回到酒店,我上網百度,這種蝴蝶叫做菜粉蝶。菜粉蝶白天活動,尤其晴天特別活跃,在十字花科產卵,幼虫稱為菜青虫,一年繁衍數代,以蛹越冬。

  出租房的飯廳牆上掛著一座觀音堂,我用「每天燒香」和房東換取了「房租可以不必一次付一年」的條件。週六在無錫同事的幫忙下,順利把行李運到新廠所在的開發區,我也順道開來一台中古小車。下午買了一個新的床墊和日用品。

我開著公司小車和小貨車去大丰

我開著公司小車和小貨車去大丰

  買完日用品,我在路邊的一個修鞋攤前詢問哪裡可以買到香 ? 一位脖子上掛著大黃金項錬約卅來岁的男子熱心地告訴我地點,由於我人生地不熟,他說:「等等帶你去…」。我雙手提著兩大包日用品,目視那位鞋匠一針一線地縫著他那只開口笑皮鞋,由於節奏太慢,令我開始后悔剛才的發問。

  縫完鞋,他回去牽了一台電動車載我繞到一個傳統批發小巷裡停下,我如願地買到了香,但歷史再度重演。他趁我買香的時候和旁邊賣小龍蝦的人用本地話交談,最后吵了起來…。后來我問他什麼事,他說他問賣家價格,賣家說他買不起,他於是執意要買,賣家硬不賣,最后他說賣家看不起人,要打他。

  離別時,我感謝他的熱心,他則邀請我有空來店裡坐坐,他開了一家電動車店,叫四季鳥。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308 week-1 report 小丑竟是我自己本週操作 週一,按計畫鈺齊126停利,預測7月營收不好,股價回到121沒買回。 週三,大盤狂崩,三陽因市占41%逆勢大漲,按慣例賣幾張當祭品,但內心覺得一切條件就緒,等著8/10 開出新高營收 + Q2財報 (附加新豐土地業外1元) + 越南廠成長狀況,自以為傑出的一手,極度樂觀。 週四,颱風
Thumbnail
avatar
Argus
2023-08-05
202307 week-1 report - 發現流量密碼murmur 終於知道投資前輩鼓勵我去ptt發半年報的意義,這周各種跌爛、利空財報,照以前的發展,應該會擺爛不看,用凹的凹下去,但是有人問,多多少少還是寫下自己的看法。 自我檢討,大概是清空三陽的槓桿,轉入防守狀態之後太放鬆了。即使東東籌碼面有異常,多出來的資金在散入東東時,明明是區間頂,卻直接在3
Thumbnail
avatar
Argus
2023-07-09
Week1:掌握壓力與成長的關鍵:慢慢來,比較快常常聽到長輩們都說不要有壓力,壓力太大會生病,確實,長期的高壓容易導致身體出狀況,但其實能在壓力與休息間擺盪,可以讓我們更加成長。 我在工作的第二年到美國出差,當時負責導入一個專案,但進行的不太順利,記得當時跟任何業務單位要開始討論前,都會心跳劇快,也無法將訊息準確的傳達給老闆知道。反觀現在,手上有
Thumbnail
avatar
蘇菲林
2023-04-24
學期2-3 : Week 1 Express 網路應用程式 ORIDObjective Reflective Interpretive Decisional
Thumbnail
avatar
Blockcyber
2022-08-29
學期2-2 : Week 1 API & Ajax:串接第三方資料 ORID Objective 因後面有幾個周末無法全空下時間學習,最近又因為專案開始進行常常會加班,為使課程可於期限內完成,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在7/18學期2-2開始前至少完成一周的作業。現在看來至少是完成了最低的標準,並提前開始下週進度。 Reflective Interpretive
avatar
Blockcyber
2022-07-18
WeeK 1通常不密集發生的事,巧合地都落在本週,值得一記。
Thumbnail
avatar
二十二
2022-06-05
2022 三月 Week 1 蒙古週新聞|烏俄戰爭對蒙古經濟影響|將修正首都錯誤方向駕駛的問題|蒙古發聲同意暫停烏俄戰爭Сайн байцгaaна уу!!又到了每週一次的蒙古週新聞,每週選擇一些正夯蒙古新聞給想要知道蒙古大小事的你讓你更貼近蒙古生活。以下為這週嚴選新聞 8月有望修正首都左右駕困擾 庫蘇古爾省的"藍色明珠"冰雪節20週年開始了 蒙古在Covid-19的疫情中死亡率比他國低四倍 我國因疫情死亡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蒙古太太 Tai Tai on the road
2022-03-07
二月 Week 1/2/3 蒙古週新聞 NEWS OF MONGOLIAСайн байцгaaна уу!!,每週每月選擇一些新聞給想要知道蒙古大小事及想要貼近蒙古生活的你們。以下為2月的亮點新聞
Thumbnail
avatar
蒙古太太 Tai Tai on the road
2022-02-21
Week 1 開學週回學校唸書了。第一週還在試聽階段,上課最主要的目的,除了確認是否喜歡選修的課,就是自我介紹讓大家認識彼此,同學們選了幾堂課大概就會自介幾次。我以為第一週就這麼簡單。
Thumbnail
avatar
Skylar
2021-09-17
人生奪還筆記-Week 1 & 2人生奪還筆記 - 用一年的時間逃離職場:第一週&第二週 系列首篇雙週記,談談這兩週在工作方面的籌劃進展,總共做了哪些嘗試,又得到哪些回覆,另外也聊聊為了轉為全職自由工作者所做的理財規劃。
Thumbnail
avatar
Hayadono
20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