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休息模式 Day22|癌症轉移本質還是不變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年1月22日

轉載『乳癌權威饒坤銘醫師』FB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gcpswWZfmbuDpdg5/?mibextid=vDLjQR

『醫生,我鄰居是肺癌,他的醫生說有標靶治療,而且健保還有給付?為什麼我只能打化療?而且你還不給我用標靶的藥!』

『啊請問一下,妳是什麼癌?』

『我是乳癌沒錯,可是你說我有肺轉移,這樣不就變成是肺癌了嗎?為什麼不能用肺癌的藥?』

每天,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或者是拿著其他癌症的藥物給付新聞來興師問罪,為何我不對症下藥,好好治療她? 還要偷藏健保的藥不給她用…

看到這邊,一定會有人覺得,病人說的沒錯啊,既然轉移到肺部,當然是肺癌。饒醫師,你怎麼連這個道理都不懂啊!

這個時候,就是得教育病人的時候了。我會接下去問:『妳是台灣人,黃皮膚,黑頭髮,搬到美國去,請問你是台灣人,還是美國人?會變成白皮膚,金頭髮嗎?』

病人又開始覺得這個醫師又在胡言亂語,菜瓜比苦瓜了!『我當然還是台灣人啊,還是黃皮膚,黑頭髮啊!』

『這就對了,乳癌跑到肺部,還是乳癌; 跑到肝臟,也還是乳癌。只是我們會叫做乳癌肺轉移,乳癌肝轉移..所以還是乳癌,不會變成肺癌或肝癌。』

通常,解釋到這邊,病人大概就懂了。所以我常看到報紙在寫某某名人,走的時候身上好幾種癌症,我就覺得,寫這篇報導的人,最好先查證,到底是真的這麼倒霉,好幾種癌症?還是根本就只有一種?

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病人跟我說,如果我入了美國籍,就是美國人了…

也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說明,一般我們講早期癌症,大概是侷限在第三期以內(包括第三期,癌症只有四期)。這個時候,可以先手術,或者先打針,讓腫瘤縮小再來開。除了還可以手術外,以乳癌來說,”治癒”的機會很高。

有時,放得太大才來,已經有皮膚潰爛,很多淋巴轉移,變成局部晚期,但只要還沒“遠端轉移“。好好治療,還是會痊癒。所謂局部晚期,我常形容給病友聽,就是台灣再加上幾個外島的意思,還是屬於中華民國的範圍,是開刀可以處理的範圍。但是如果人跑到日本,跑到美國,就是遠端轉移了,也就是離開乳房附近,跑到肝臟,肺部,骨頭等其他器官,就是所謂第四期。

發生轉移,可以是一來就醫就有,也可以是在治療過程或結束後很久才發生。容易發生轉移的危險因子,包括腫瘤太大(大於 3公分),或淋巴轉移的顆數多(大於3顆),Her-2 強陽姓,三陰性..等。而且復發時間點,可以到很久很久。我曾有病人,在第一次治療後快20年才發生遠端轉移,所以,癌細胞還真的很會藏。也因此,我們還是得請大家定期回診,固定做檢查。當然不是來看我就不會復發,而是希望如果很不幸復發,可以早點處理,還是有可以治好的機會。


#癌哎呀勇敢面對

5會員
114內容數
生活很美好,有享受也有付出。 生活很幸福,有被愛也能愛人。 這是一個體驗生活的小小空間,在各種親身實驗感受中,見證每一刻,雖然不是盡都成功^^ Anyway,這就是阿艸的日常生活的實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