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不死我者,惟使我強大:潛入第八宮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為水象宮位,八宮跟十二宮有很相似的地方,它們同樣表達了一種“被淹沒在深水中”的意象。因此它們不僅同時都跟恐懼、痛苦、死亡、危機、幼時的家庭影響、玄學、潛意識、心理學等等有關,而且同樣都背上了“凶宮”的駡名。而同樣作為水象宮位的四宮,則溫和得多:那裡我們可以在水邊洗手,捉魚,在湖中的船上觀賞風景,雖然也有不慎淹沒的可能。然而,八宮跟十二宮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八宮的行星總是要從水裡出來的,要上岸的(重生與力量);然後再從岸上跳下水去(吸收他人資源)。這種與“”的連接,讓八宮跟世俗有了很多關聯,也因此帶來世俗嚮往的很多價值。

raw-image

將八宮貼上“他人的資源”這一標籤實際上非常狹隘。有可能八宮在為我們提供資源,但這裡我們也有可能被別人攫取資源甚至掏空(直至死亡)。在八宮不僅可以看到深度合作當中對方的各種動態表現,也可以看到我們在這種互動中如何向對方表現。所以,有點類似第七宮,表面上這裡是講對方或者對方的一切,實際上在講自己如何與對方深度互動,是在講自己

八宮所涉及的對方也絕非僅限於親密關係,而是深入往來的任何個體或存在。包括但不限於合作夥伴、公司、律師、隱秘或精神力量,甚至整個地球(生態環境):實際上可以包括“非我”在內的任何一切。八宮並沒有限制你交往的物件(儘管更多可能是比自己要“強”一些的個體或存在),但交往的方式往往卻是深入、隱秘,伴隨著劇烈、複雜、糾纏的心理或情緒活動,具有共生或改造作用。

從世俗角度去理解八宮所代表的所謂正面或負面的含義,利用兩個畫面就可以馬上而又立體地感覺到。假如一位古代的女子跟恩愛的男生結了婚,然後生子,然後夫君成功考取功名。那麼這位女子在這一系列歷程中,所有的身、心、名、財上的變化,都透過八宮直接反映出來。然而畫風一轉:假如這位女子某晚單獨外出時,被一位陌生男子尾隨不幸被強暴,那麼這位女子在事發現場以及事情結束之後回到家裡所經歷的一切,身、心、名、財,也全部被八宮囊入其中。

raw-image

八宮所展現的各種深層互動,其實都是表現和手段。其真正任務在於“自我改造”。這裡我不想用“自我轉化”(self-transformation)這一詞語,因為“轉化”這一詞太泛了。嚴格地說,包括凱龍星在內的所有外行星(及相關宮位、星座)都有轉化的含義。相對而言,“改造”一語則顯得強勢、深刻和個性得多,似乎更匹配八宮的調性。八宮的行星都需要經過內化的、陰性面的、或者說更神性的改造,為此需要摧毀自我中固結的價值體系及信念體系(這無疑是痛苦的)。達成這一任務之後,又反過來,為周邊的互動關係帶來助益。但是,必須注意這其中外與內表像與核心的對比。否則對於八宮的詮釋再怎麼看起來準確,都是流於外的,而不能對案主起到真正的來自核心層面的啟發、轉變作用。

raw-image

這就像一個太陽在八宮的男性,可能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投資家,而且頗具魅力。如果他找到一位占星師,不管對於他還是對這位占星師,很可能完全忽略了八宮的這些內容,因為這根本就不是諮詢的重點和痛點,這裡“一切安好”。可是,如同我們一般人都能夠輕易理解的一樣:那些在外人眼中讓人豔羨仰慕的成功者,很可能包裹著的,是一個流渣的靈魂。不去深入探索這一問題(他的太陽實現改造了嗎?往哪個方向改造?),他的命運遲早會遭遇風暴。

因此在八宮的運作動態中,從大方向來說只有兩種結果。一種是死守著固有的自我不放,不願意被改造。他越是如此,越是經歷無力、痛苦和脆弱。另一種就是主動或被動地開始接受改造。而這種改造可能起始於自我,謂之自我改造;也可能起始於別人,通過改造別人來滿足自我,謂之改造別人。有些情況下,兩者是同時進行的。此外改造的方向也分為兩種。一種吸收了水垢蟄伏不出,完全走向了黑暗面。另一種則是洗刷自身污垢之後冒出水面,穿越黑暗抵達光明

我們可以試著從凱龍星第八宮的諸多盤主中窺探第八宮最終成長、演化的可能階段。巨星小甜甜布萊妮:這位性感、活潑的明星在捲入性侵、財產分割等糾紛後,一蹶不振。作家勞倫斯:健康一直不佳,與妻子的生活顛沛流離,爭吵不斷,然而卻克服了重重考驗,始終相依相守,並於彌留之際,寫下絕世著作,重塑人們對親密的認知。李小龍:一直生活在巨大身心壓力中,但是創建了截拳道,讓世界一窺功夫之魅力。前總統羅斯福:這位輪椅上的總統療愈了經濟大蕭條下及戰後的美國。另一位政治家:嚴重便秘,感情上也有很多波折,卻借助無與倫比的軍事才能創建了新政權,解救人民於水火之中。一位客戶:丈夫出軌後開始系統地研究心理學。

另一個有趣的例子是希特勒、邱吉爾和杜魯門。三人都作為政治人物捲入戰爭狂潮,但是對於戰爭的態度、參與方式以及留給世界的精神遺產卻完全不同。然而都是冥王星在八宮。

八宮的最高表現,便是在經歷自我改造之後,療愈和助益他人以及這個世界。這種做法與傳統的對於八宮的字面詮釋,即“共用他人的資源”,一施一受,完全倒過來了。但是一個真正有了成長的人,在與人的深層互動中,一定是考慮如何助益他人為優先,甚至坦然將“我”作為他人的資源。而正因如此,他反而得到他人的更多資源。下之,自利利他。再下之,以他自利。所以,在深層的關係經營中,我們的視角到底是放在外還是放在內,是我還是他,這恰恰決定了最終(乃至我們死後)我們分享(或被分享)的是苦還是樂。

raw-image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