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面⟩⟩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白晝與黑夜相依,光芒與陰影並存。世間萬物皆有著陰與陽的一體兩面,我雖為一介凡夫,卻也難以跳脫這自然的法則。光明是我外在的待人之道,但這光鮮面孔的背後,似乎卻藏著另一副黑暗的輪廓。 記得小時候,我最怕黑漆漆的地方,儘管是在最溫馨的家,在最熟悉不過的客廳,一到夜晚仍會因為周遭的黑暗而感到不寒而慄,雖然父母常常告訴我要學會勇敢,但昏暗的視野夾雜著陰沉的氛圍,兒時的我害怕黑暗之中潛藏著妖魔,害怕漆黑的環境將我吞噬,害怕眼前這片黑暗帶來的壓迫感。 年紀漸漸長大,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不再怕黑,不明白自己到底在怕什麼,也許那只是童年無知的懦弱,只是生死見識的短淺,又或者是受到恐怖片的影響。隨著成長歷程中的是是非非越多,心中恐懼的黑早已不是夜裡的鬼魅,而是人心的貪婪,為此,我心中的黑暗面油然而生。 現在的我對於黑暗有著莫名的嚮往,眾所周知,黑,是白的對立面,在生活經驗中常被誤解成邪惡及墮落的化身。但黒暗在我眼中卻是一種高貴而無窮的力量。溫柔的黑暗可以包容及忍受一切,靜靜地淡化日常的煩惱與苦痛;而兇狠的黑暗則可以侵蝕並毀滅一切,毫無保留地吞噬觸及它底線的罪惡及愚昧。 然而這麼一股強大的力量,卻不容易支配,過多的溫柔會使人抑鬱,使人陰晴不定;而過多的兇狠則會讓人變得陰毒,性格暴戾。只要心態不夠穩健就有可能淪為黑暗的囚犯。現在的我,所求的不是如何支配黑暗,而是運用黑暗。除了用來幫我澹泊寡欲及曠怡神情,我還想主動走進黑暗裡尋找屬於我的光明。 星星會在夜晚出現,但也正是因為夜晚的出現,才有著星芒的閃耀,這便是我想置身於黑暗中的原因。盡情地去摸索、去闖蕩,我想找尋一束最能與我相映的光,並深入探索光源之所在。 黑夜使白晝充滿生機,陰影使光芒凸顯強勁,我需要光明面幫我打理外表,卻也需要黑暗面幫我整理思緒。明暗相互配合,才能讓我圓滑地佇立於天地之間。我的黑暗面不是邪惡,也沒有仇恨,那只是襯托光明的一種鋪陳罷了!

raw-image


紀毛毛
紀毛毛
因欣賞中文字的排列之美。並以自己親身體會及感觸而進行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