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也是一種力量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連載自己的人生故事7

摘錄自地海巫師
沈寂幾天,收拾了迫切的待辦事項,一放鬆感冒就來了,我的體感虛弱無力,但精神體回到平靜的狀態。衝擊過後我發現自己已越過恥度,因為這個跨越,我的文字開始有種自由,不用修飾、不用營造、可以暢快坦然。整個向己死的過程,滿足了自己嚮往翻過史詩般的一頁,過去會因為自己的微不足道而羞恥,但此刻覺得自己幹了大事,我想謝謝筋疲力盡的自己。
寫了愛媽媽的印記後,有些朋友傳訊息給我:我們要往前走往前看,生命就是會背負許多傷痛,我比你更慘痛,我都走過來了總總建議...。當然我知道一定會有更苦難的人生案例,但每個人面對自己的歷程,那就是最大的苦難,不會因為比較而消減,更何況我想說的無關於比較。
我所回顧的是探索前因,因為結出的果子讓我不快樂,可當我能夠清晰地回放,我就能揭露它、拆解它,然後充滿感謝的放下它。或許會認為我訴諸悲慘,執拗討愛也無仿,是否真實終究得自嚐。
我喜歡看明亮美好的事物,不喜歡陰暗的角落。因著別人的認同,我只想彰顯光明的部分,那屬於黑夜的自己過於沈重、藏污納垢,覺得羞恥。即使我想去清潔,也因為過於黑暗而看不見。
一早Initia Om傳了一些關於陰影的解義,她是個智者,擁有關於人們的心靈資料庫,在我看來只要有對應的議題,她就像魔法師一般,信手捻來了消息,我只能點頭如搗蒜。

關於陰影

「大多數的人,總會規劃一條個人成長的路徑,因為有時候我們的苦痛過於沉重,令人難以揹負。苦痛能摧毁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謀殺心靈,阻擾我們實現夢想;這個苦痛就是心理學家榮格所指的陰影(Shadow)。
陰影其實就是我們內心極欲隱藏或否認的負面特質。它涵蓋了我們認為無法被親人、朋友,甚至是自己所接受的黑暗面。這個黑暗面深深隱藏在意識的深層,不讓任何人知道它的藏身處。但是我們能從它的藏身處獲得許多信號,如我有問題、我不是很好、我不討人喜歡、我不夠格、我一文不值等等。
榮格是首先提出『陰影』這個名詞的人,指出我們人格中某些被排拒的部分,這些部分缺乏愛,也充滿著恐懼、無知與羞愧。榮格『陰影』的基本觀念很簡單:『陰影就是你不想成為的那個人』。榮格相信整合陰影會帶來深刻的衝擊,讓我們再度找到靈性生活的深谷活泉。所以榮格說:『我們必須與邪惡奮戰,面對陰影,整合內在的魔性。』」~《黑暗,也是一種力量》

重拾工作

我拾起工作,有效率地進行著,靈感滿滿,這是很熟悉的暢快感,因為情緒高峰已經釋放。突然有個意志又開始嘲笑自己,此去之路還有下一個暗黑情緒在前方等著你。但我已經不怕了,因為我不用遮掩了,若我可以在網路上這樣說,那我就要貫徹在生活裡,我已經不用演有為青年,應該是有為中年XD,我可以用力的跳腳,任性看看。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