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 子紋《長思永樂》|新月-藍海(2023)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G@taochiya

IG@taochiya


書名:長思永樂

作者:子紋

出版:新月/藍海E140701(2023/08/23)

連結:新月市集



〔簡介〕

一個是被罵傻子的結巴姑娘,一個是被罵野種的孤苦少年。
長相思,是她殷殷等候所嚐盡的苦澀滋味。
永安樂,是他功成歸來後許她的美好未來。
 
溫永樂有個心上人。
他出身低微,總受到眾人嫌棄辱罵,
可唯有他不在乎她反應慢吞吞與結巴,耐心教她說話,
還會省著好不容易靠賣柴火賺來的錢買糖豆給她吃,
每當有人嘲笑欺負她是傻子,他總是挺身而出,全力反擊。
為了更好地護著她,他遠走他鄉拚前程,留下一句「等他」與溫暖的懷抱,
而她也沒閒著,靠著外祖父留下的茶譜製茶做茶點,收穫稱讚與銀兩,
如今她只等著他回來,證明她能照顧自己也能養活他。
長思啊長思,她嚐盡相思的滋味,只等他歸來。
 
崔長思有個心尖寵。
為了給她一個安穩的未來,他離鄉背井前往安北從軍,
征戰的近五年間,他從管兵器的小兵升格為受將軍器重的校尉,
滿心期待的回到家鄉,誰知竟撞見有混蛋紈褲輕薄她!
他早已不是當初那個只能被迫隱忍的無用少年,
不管是將軍府少爺的覬覦,還是族親的惡毒伎倆與欺辱,
他都會狠狠回擊,再也不讓這些人傷她分毫!
永樂啊永樂,如今他功成歸來,勢必許她永生安樂。



〔讀後感〕

男女主角上輩子雖有在一起,但中間幾經波折,又因被陷害名聲盡毀,反正上輩子過得不怎麼好。
後來男主護送公主和親,傳來噩耗,女主傷心欲絕。
沒多久又聽到女兒落水,女主趕到池邊想救女兒,忽然頭部被重擊隨後被推進水裡。落水而死。

再清醒便重生,回到了15歲那年。

欲知劇情請移駕部落格,直接結論(?)

//

女主因為設定不是聰明人,再加上重生後遺忘了前生一段時間的事情,所以讀的時候沒有給我記憶力強大重生女主外掛感。
永樂有一點像《小魚躍龍門》的女主小魚,雖然依印象阻止壞事發生,但並沒有掌握全局或是預見反派們可能的作為,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沒那麼高的聰明才智機關算盡就是了。

女主重生後,遺失了部份前生的記憶,在家鄉的事情還有印象,但進京之後就有點模糊,只記得進京之後會有重要的事情,似乎是改變一生的大轉折。
因為前面想不起來,所以看男女主角談情說愛之餘,又讓人對前生的變故有點好奇。

除此之外,男主的身世之謎也在中後段解答。
大概讀到某一段,心裡的雷達大響,突然間就覺得啊該不會是!再繼續讀下去,果然是嘛。覺得自己答對了,開心。

女主雖然阻止了幾件事情發生,但這輩子能圓滿還有一個關鍵——男主的心態。
其實女主在15歲時做的事情,不只改變了男主與自己的命數,也影響了另一對。不過這要很後來才揭曉,我讀到那裡的時候也驚訝,原來是這樣啊!

男主跟男二都因為出身的關係,曾經不敢放膽追愛,甚至差點逃走或放棄。女主雖然做出改變,但若是他們兩人一樣自卑退縮,這輩子大概也沒什麼好期待的吧。
總算大家都有所覺悟,姥姥看見男主的改變後,也不再做無謂的堅持,大家都有所改變。

說到其中一方自卑這件事,只要有這種梗,我就會想起電影《天下無雙》的小霸王龍哥(朝偉很帥)。
大家都說他是沒長進小霸王,人見人討厭。所以他本來要送給紫霞的東西終是沒拿出去,多年後紫霞告訴他:是我爹嫌你,我沒有嫌你。
當初是有機會的啊,為什麼不爭取看看呢?給一個機會自己吧。

至於反派,女主沒有得罪過她。有些人要使壞並沒有特別的原因,就只是嫉妒別人過得比自己好而已。

//

最後有兩個番外,交代了上一世的事情。
番外一是落水的女兒並沒有死,由她視角訴說之後的事情。
番外二是姥姥的懺悔,後悔不該故意裝嫌棄男主逼走他,更後悔帶女主上京才害她聲名盡毀,看到女主落水而亡更是悔恨。遂用自己的投胎機會換孫女重生,希望她能有幸福的機會。

印象子紋前幾本好像也有這種番外,重生後雖然已經圓滿,但又在番外補充上輩子的悲苦以及在正篇沒說清楚的細節。這種作法好不好見仁見智,至少這幾本我是不討厭,不會覺得最後突然又賣慘。像小魚躍龍門最後那個沉重的番外,我看了是覺得喔原來如此!原來你記得嘛!

//

從去年開始看的子紋幾本感覺都還不錯,言小板友寫過心得的《皇上,本宮乏了》我也借來看了,覺得很好看,看男主想挽回但吃癟就是爽。謝謝板友推薦。

《長思永樂》的話,這書名取得真好,好喜歡這個書名,藍海書名高標!
除了看他們談戀愛,女主遺忘的記憶與男主身世之謎等謎團也引起我好奇心。

對劇情有好奇心是我閱讀的動力。
但我也常因好奇所以讀完一些很難看的書,就只因為好奇真的會那麼爛嗎,結果真的很爛。……好奇心真是雙面刃。

//

最後的最後,子紋在後記提到小孩要去當兵了。

歲月啊!(景濤吶喊)

https://www.instagram.com/p/Cw8KQgDy3f0/


內容總結
子紋-長思永樂
5
/5
8會員
164內容數
各種心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