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奇怪組合?讓范逸臣、姚淳耀和郭泓志告訴你何謂「笨男人」的魅力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曾聽過有人說,每個男人心裡都住著一個男孩。但我沒想到當范逸臣、姚淳耀和郭泓志這3位平均年齡41歲的男人們聚集在一起,卻還真的百分之百應證了這句話,而且那種「中二笨男人」專屬的威力與魅力還很強大。

他們三位在近期熱映的《我最愛的笨男人》中合作,本片一上映就拿下首週末全台票房冠軍。以台灣最道地的黑幫兄弟情為故事主軸,雖不是什麼新鮮題材,但演員的組合絕對新鮮。而且第一次演戲的郭泓志,表現自然到像是本色演出,更是劇中一大落淚點擔當,很令人驚喜。

范逸臣、姚淳耀和郭泓志在近期熱映的《我最愛的笨男人》中合作,本片一上映就拿下首週末全台票房冠軍。

范逸臣、姚淳耀和郭泓志在近期熱映的《我最愛的笨男人》中合作,本片一上映就拿下首週末全台票房冠軍。

從棒球巨星到戲劇新人 郭泓志本色演出超自然

「第一次演戲本來真的很緊張,畢竟要去一個陌生的環境,也不確定到底要做什麼,一切都很空白。」郭泓志說,但范逸臣、姚淳耀給他的協助,讓他這個「第一次」得以安心的展開、進行。「他們兩位其實可能沒有意會到自己要去帶一個新人演戲,但過程中的一些舉動對我的幫助很大。比如讀本的時候會不經意地跟我說:『我們等下排戲你要走這邊』之類的,或是在聊天之間給我一些之後他們會如何應對的交代,這些安排、細節都有協助到我。」

擁有高大壯碩身形的他這次在戲中飾演類似「武將」的角色大龍,個性耿直、講義氣,呆萌、話不多的角色特質都很有意思,也承包不少笑點。對比本人金句連發的外放搞笑性格,他卻認為說自己其實跟角色差別沒有很大。「其實我也是蠻衝動的,跟大龍很像。記得我們做角色功課去堂口觀察大哥們講話的方式、口頭禪的時候,有遇到一個一看就知道是武將的兄弟在旁邊,雖然他看到我們也是笑笑啦,但表情就是很殺。那時候我真的很想要拍桌看他會有什麼反應,想說剛好可以學起來,但還好全哥(范逸臣)拉住我了。」

郭泓志在戲中飾演類似「武將」的角色大龍,個性耿直、講義氣,呆萌、話不多的角色特質都很有意思。

郭泓志在戲中飾演類似「武將」的角色大龍,個性耿直、講義氣,呆萌、話不多的角色特質都很有意思。

郭泓志私下很會一臉正經說幹話。

郭泓志私下很會一臉正經說幹話。

耍「笨」擔當 范逸臣挑戰大起大落情緒轉換

從歌手出道後也陸續跨界戲劇圈演出多部叫好叫座的作品,范逸臣的螢幕形象可說是跟「笨」扯不太上邊,在近期的人氣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中更是走深沉的反派路線。但本次演出主角阿全,可說是從頭笨到尾,喜怒哀樂全部寫在臉上,情緒變化非常劇烈,這也讓他感到很有挑戰性。

「我以往角色可能是比較正常情緒,略high、略悲哀,但阿全是經常略開心、很開心、超悲哀、非常悲哀、淒慘、絕望,上上下下很極端。戲裡他有太多人生中比較極端悲慘的事情,老大還在面前死掉,誰受得了?後來追女朋友又發現被騙,開心交往後又發現兄弟背叛他......,情緒起伏波動太劇烈,我又不可能在表演中永遠只有零和一百,還是要做出幾種不一樣的層次,這就是很大的挑戰,表演時也會思考很多。」

范逸臣認為阿全一角挑戰度很高。

范逸臣認為阿全一角挑戰度很高。

范逸臣可以很殺,但一講話又很幽默。

范逸臣可以很殺,但一講話又很幽默。

在劇中,單純、善良、直來直往的阿全被認為「笨」、「憨人」,范逸臣也特別在開拍之前為這個角色設計走路姿態,加深「憨人」的感覺。「我就去想像這樣傻傻的人走路會是什麼姿態?在腦中突然閃過棒球選手林泓育,他走路就是有一種特別的樣子,我就從中加入一點可愛感,設計出阿全的走路方式。」他自認自己私下比阿全聰明「一點點」,但如果是談到追女孩子,那就不只一點點,而是聰明「很多點」。

這次和劉奕兒飾演的貝貝配對,范逸臣透露,對比阿全那種丟直球型的追求法,他本人比較喜歡「淺移默化」的方法。「不認識的話首先要經常出現在她面前,等習慣後對方自然防備就下降,接著試著攀談,如果沒有抗拒、不排斥的話就繼續聊、約出去,慢慢開始獻殷勤、請吃飯、約看電影或運動等等,就是試著在聊天中鋪梗啦!算是主動,但不給對方壓力的那種。」

去堂口偷拍 姚淳耀從嚼檳榔、牌局中揣摩神態

幾年前憑《鏡子森林》拿到金鐘獎影帝的姚淳耀,近期累積了更大量的作品,每部演出也都備受好評,更被視為今年金鐘獎大熱門的人選。這次在《我最愛的笨男人》中演出相較另兩位更深沉陰鬱的角色,也算是有點延續他近期擅長的戲路——藏著一些秘密的反派。

他飾演的阿鬼,是三兄弟中負責出主意的智庫,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是他去堂口找參考範例時觀察到的。「有個人真的蠻像阿鬼的,他教我們怎麼玩天九牌,我就一直看他、偷拍他,回家再仔細研究他的動作,像是嚼檳榔的姿態、邊嚼邊冒冷汗(大笑)、擦汗的樣子和眼神等等。」他說因為真實人生沒有遇過這類型的人,有這個機會去觀察還蠻有趣的。

他同樣也認為自己和阿鬼頗為相似,不只都會因為顧全大局做出一些犧牲、重視實際行動多過講太多,在朋友之間也是屬於安靜傾聽的那種。「我其實到現在一直都是這種性格,可能只有以前某一陣子會願意把事情講出來。」姚淳耀說。當我回問以前是大概什麼時候?范逸臣又忍不住搶答「昨天吧!」(大笑)

姚淳耀飾演的阿鬼,是三兄弟中負責出主意的智庫。

姚淳耀飾演的阿鬼,是三兄弟中負責出主意的智庫。

姚淳耀近期演了很多藏著一些秘密的反派。

姚淳耀近期演了很多藏著一些秘密的反派。

講到安靜傾聽,女主角劉奕兒在聯訪時透露,讀本階段她有一次因為坐在冷氣口正覺得太冷的時候,姚淳耀已經察覺並示意郭泓志去把冷氣關小一點,足見他源自安靜觀察特質的細心貼心。

崇拜英雄主義 郭泓志愛跟老婆玩摔角

關於講述兄弟情的電影,除了自己的作品《我最愛的笨男人》之外,三人心中各自都有特別喜歡的經典。像是姚淳耀和范逸臣都對《少年吔,安啦!》讚不絕口,特別欣賞那種逼真寫實的風格。「還有《英雄本色》,開槍的姿態好帥!」范逸臣說(姚淳耀一旁murmur:感覺就很像阿全會愛的電影)。郭泓志則是偏愛《古惑仔》系列還有《私刑教育》,「我蠻喜歡一個人去挑戰黑幫、單挑的那種劇情。」果然無論幾歲,男人對英雄主義還是有一種傻傻的熱血崇拜感,有點傻、有點中二。

這種傻、中二感,在《我最愛的笨男人》劇中也能感受到,在戲外的真實人生中,更是不會缺席。如同開頭提及3位平均年齡41歲的男人們聚集在一起依舊像是男孩般的狀況,他們也分享了目前生活中自覺「蠻中二」的習慣。「我現在還會每天跟老婆打摔角,只要無聊就會跟她玩一下遊戲,比如她在睡覺故意把她弄醒。」郭泓志說。他透露老婆其實很討厭他這樣,但也正是因為如此他才會想要繼續鬧她。

范逸臣:「我是在路上看到貓或是有人遛狗就會逗他們(用嘴發出一些狀聲詞),會忍不住想吸引動物的注意。」姚淳耀則是硬想了一個「東西用完不收好」但也不算中二的壞習慣,最後還得靠范逸臣用「小便硬要尿在一個定點目標上」舉例來救場。

3位平均年齡41歲的男人們聚集在一起依舊像是男孩般互虧、幫忙接話,玩得很開心。

3位平均年齡41歲的男人們聚集在一起依舊像是男孩般互虧、幫忙接話,玩得很開心。

三人合唱主題曲 范逸臣想收教學費?

這次三人除了一起演戲,還一起演唱主題曲,這也讓首次演戲的郭泓志直呼「唱歌比演戲還要困難!」

「我唱歌實在沒什麼天份,但全哥在(他們都用角色名互稱),就很安心。我記得我們第一次去KTV,我還是不太敢在他面前唱,想說在一個歌手面前唱歌有種獻醜的感覺,但他對我們很好,發現我唱不上去就趕快跟我一起唱,感覺也不會去想別人唱歌好不好聽之類的,反正開心就好,這樣也讓我們錄音時比較不會感覺彆扭。」郭泓志說。

范逸臣一邊謙虛表示自己只有告訴他們放鬆即可,一邊又說「本來有想跟他們收兩個月的學費,但不好意思。」問他有沒有傳授任何技巧?他則表示很多東西是需要時間去練習,像是如何發聲,不太可能一下子就學會。此時郭泓志開玩笑搶答:「比如說問我丹田在哪裡,我可能還要去查一下才知道。」范逸臣又忍不住接:「我家後面那塊地就叫丹田。」

而郭泓志的好身材也讓范逸臣、姚淳耀備感壓力。范逸臣說自己之前拍八尺門有瘦一點,但為了《我最愛的笨男人》又有去健身房再練一下,「不過看到郭泓志就當作沒有去好了,他連吃餅乾都要吃高蛋白的耶!」范逸臣說。

話不落地三人組

話不落地三人組

郭泓志第一次演戲、第一次唱歌就遇到讓他備感安心的合作對象。

郭泓志第一次演戲、第一次唱歌就遇到讓他備感安心的合作對象。

私下幹話連發好默契 讓合作火花更具魅力

其實在看電影之前,這三位的組合實在讓我很難想像會呈現出怎樣的效果。但就像他們在訪談中時不時互虧、精準接話、幹話連發的幽默情境,在《我最愛的笨男人》中絕對可以看到最自然的好默契呈現。即使這類型的劇情向來就不是我會喜歡的,但光是這三人驚喜組合的妙趣橫生,還是值得放鬆一看,而且看完會更希望這三個人能夠開一個談話節目鬥嘴。

「我覺得這部電影就像郭泓志投的速球,是那種直球對決、很直接單純,像是片名談的笨男人,就笨給你看,是很草根的。就像我們在堂口看到的老大們,他們也是某種程度上的笨男人,有時候真的是為了義氣、成全別人、夢想等等而做出一些別人覺得笨的事,這是一部沒有壓力但又有感動、好笑,武打拳拳到肉的電影。」姚淳耀說。范逸臣則認為,只有到戲院才能深刻感受劇中純粹的熱血與感動。

而郭泓志呢?當然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他的第一部電影。「我自己在看的時候不會特別感覺是黑道或8+9電影,反而是一部蠻溫馨的喜劇,因為裡面出現的角色狀況,有時我們現實生活中的朋友、認識的人有可能都會發生。當他們發生這些問題時又因為每個人必須背負的責任感不一樣而會有不同的決定,我覺得大家可以從中去感受、探索一下這部分。」

他們連用來錄專訪的手機都可以做效果,充分展現中二的笨男人特質。

他們連用來錄專訪的手機都可以做效果,充分展現中二的笨男人特質。

即使這類型的劇情向來就不是我會喜歡的,但光是這三人驚喜組合的妙趣橫生,還是值得放鬆一看。

即使這類型的劇情向來就不是我會喜歡的,但光是這三人驚喜組合的妙趣橫生,還是值得放鬆一看。

採訪、撰文: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攝影:巫昀穎

劇照:CATCHPLAY


在這裡可以看到什麼呢?你可以把這個園地想像成是個線上雜誌。有著五花八門各種不同主題的專欄,從時尚專業領域、職場內幕,跨到電影、音樂、藝術......各種和美有關的話題我都想聊一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