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大叔的愛(おっさんずラブ):我不是喜歡同性,而是因為那個人是你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叔的愛-Returns-》挾著話題強勢回歸,原班人馬延續前作的瘋狂搞笑氛圍,每集都讓我噴笑。殷切等待on檔新集數播出的同時,我回頭複習第一季,憶起當時跟阿流推薦的短評:明明這麼胡鬧,演員卻真摰到讓我跟著又哭又笑。當時我幾乎不看日劇,卻因《大叔的愛》認識靈魂人物吉田鋼太郎、田中圭和林遣都,對他們的投入充滿尊敬,是他們的演出才讓這麼鬧的劇本及角色得以立體起來。

《大叔的愛》的故事源於2016年年底朝日電視台《年末奇怪愛情劇》(年の瀬 変愛ドラマ)三集單元劇中其中一集,因受到熱烈迴響,進而改編成七集體裁的連續劇,於2018年以深夜劇的形式播出。日本深夜劇因播出時段於晚上11點後而得名,內容走成人取向,不乏重口味搞笑、血腥暴力或軟調色情,由於可發揮的題材更加廣泛,因而造就許多小成本佳作,如《深夜食堂》、《孤獨的美食家》、《昨日的美食》等等,我很喜歡的《男扮女裝家政婦》也是由深夜劇起家,並於第六季成功進駐晚上9點黃金時段。

raw-image

《大叔的愛》從瘋狂喜劇出發,描述喜歡童顏巨乳卻毫無異性緣的33歲軟爛男春田創一,突然發現敬重的部長黑澤武藏暗戀他。新來的可靠後輩牧凌太因故住進他家,卻突然對他告白,讓不懂愛情的春田陷入苦惱。第一集狗血開局,後續劇情發展連黑澤部長的夫人蝶子、武川主任、同事栗林都參戰,原本對他毫無興趣的青梅竹馬千鶴也開始對春田有意思。《大叔的愛》從封閉的人際關係建構出一場荒謬狗血劇,並以浮誇表演和喜劇節奏快速展開,有不少觀眾不是想看BL劇,而是要看這些大叔淋漓盡致的搞笑。

但這就是《大叔的愛》的魅力之處,一開始被春田的哀哀叫、黑澤部長的直球攻勢逗得哈哈大笑,笑著笑著,不知不覺就跟劇中角色一起認真了呢。

人人都愛春田?!

黑澤部長對春田的感情是很明確的,部長努力壓抑對春田的濃烈愛意,力求維持工作專業表現,以及整理好婚姻狀況才敢追求,因此始終沒有失去春田的尊敬。春田明確拒絕部長示好,部長認為是年齡或性別上的距離讓春田推開自己,但積極樂觀的他依舊無法放棄春田,飽受單戀之苦卻也甘之如飴。這就是讓人討厭不起部長的原因,平常是富有領袖魅力的長輩,陷入戀愛就成為患得患失的少女,這付模樣反而讓人覺得親近。(但深夜劇體質使然,我們就先不討論部長逮到機會就毛手毛腳的部分了)。

raw-image

牧對春田的感情也很明確,差別在於才正開始累積人生經歷的牧無法像部長行事如此餘裕。春田答應牧的交往提案,牧卻不知道春田到底怎麼看待他,到底是把他當成一個相處得來又能幫忙料理家務的好室友,還是真的當成交往對象。牧知道春田是個徹頭徹尾的異性戀,這從身體接觸的抗拒可以明顯看出,牧只能耐心等待春田真正愛上他。也難怪牧對兩人交往沒有安全感,也不相信春田跟他在一起能得到幸福,最後口是心非說不愛春田,斷然分手。

春田的困境在於他是個不懂戀愛也不懂拒絕的爛好人笨蛋,他對於同性的示好感到困惑,只模模糊糊知道自己的心意,回應方式卻很笨拙,讓牧沒有信心、部長也無法死心。關於春田這麼軟爛又不乾不脆的個性,我產生第一個疑問:部長、牧,甚至後來的千鶴為什麼會愛上春田(那種人)?

不要為我吵架!

不要為我吵架!

綜合劇中幾個角色的說法,春田善良熱心又溫柔,腿長身材好,非常可愛(這點是部長主觀觀點,情人眼裡出西施啊);可是生活習慣不佳、優柔寡斷、理解力低下、懶性堅強,怎麼想都覺得跟這種人相處太久很容易爆炸。雖然田中圭把春田演得蠢萌可愛,我還是認為部長跟牧兩人都太可惜了,這樣的春田根本不值得他們愛!

每次看到牧抱怨春田,春田撒個嬌說願意改,下次還是一樣亂七八糟,要是春田繼續不長進,我很懷疑他們到底能走多遠。愛到卡慘死的牧在《大叔的愛》第一季等著春田愛上他,不但照顧春田的生活起居,因為春田抗拒親密肢體接觸,還為了春田禁慾(我竟然是直到這次複習看了其他人的心得文才懂最後一集結局打鬧時牧說:「我以後不再忍了」是什麼意思…)。兩人交往後一年的故事出現在電影版《大叔的愛:Love or dead》,可以看到春田反過來追求牧的模樣。兩個人歷經牧派遣新加坡三年,好不容易終於可以住在一起,兩人的生活磨合便成為續作《大叔的愛-Returns-》的觀劇重點!

探究春田答應牧交往的起因

第二個疑問是,春田答應交往是出於愛,還只是因為怕寂寞又需要工具人?

春田創一這個角色令我討厭的另一個理由,也是因為他明明知道自己是異性戀,卻信口答應牧要交往,給予希望、佔盡便宜,卻沒能實質回應牧內心渴求。春田一時嘴快答應交往,只是為了先安撫牧,讓他留下。他只想到自己很喜歡牧的陪伴,能有個人陪他說話、打理家務、一起打遊戲,從這點來說,他真的又笨又自私。

raw-image

春田隨後才思考到朋友與戀人的差異,他不見得能接受更進一步的關係,但他們兩個再也回不去原來的樣子。歷經一次次感情危機,春田得出「我需要牧」的結論,所以他選擇讓自己漸漸愛上牧,牧不是沒有意識到這點,耐心等待的同時也懷疑真能等到掰彎春田的那一天嗎?關於這點,又延伸出另一個疑問,異性戀,有可能變成同性戀嗎?

這世界上有深櫃覺醒、雙性戀、性靈分開等各種可能情境,但劇中給出的線索可判斷出春田在同性對他告白之前,他從沒把同性當成交往對象(或可說是讓他產生性慾的對象),此外春田既沒能力也沒有思想前衛到可以談性靈分開的戀愛。他的理想型是童顏巨乳的可愛女性,勸牧一起買VR是因為在觀看某種片會更有臨場感,甚至在與牧交往之時,強烈抗拒牧的肢體接觸,卻毫不掩飾他對可愛女性的欣賞。不止牧沒有安全感,連觀眾我都懷疑這樣的交往到底算什麼。

令人感嘆演員演技,忍不住跟著流淚的分手戲(第六集)

令人感嘆演員演技,忍不住跟著流淚的分手戲(第六集)

兩人分手後回歸職場同事的關係,從部長趁虛而入成為春田的新室友,到春田不小心答應跟部長結婚,這段鬧劇再次顯示春田多麼優柔寡斷。他打從一開始就拒絕部長示愛,同居時也認定兩人只是室友,結果只為了回應部長盛大的求婚儀式就答應結婚,如果不是大家多嘴提點他直面自己的心意,搞不好就趕鴨子上架弄假成真。

春田答應牧的交往,是出於想把人留在身邊的自私心理;答應部長的求婚,是因為形勢使然騎虎難下,都不是出於愛。

春田何時愛上牧?

第三個疑問是,春田是何時愛上牧?他何時真正將牧視為共渡未來的交往對象?

愛情其實是很籠統的概念,也是一種動態的情感,既可淡薄或濃烈,可以累積,也會消逝。它可以反映在許多行為裡,例如春田喜歡和牧待在一起,發現武川主任和牧的關係後開始對牧出現佔有慾,這可以是愛情表現;發覺牧因他對於兩人在外互動的抗拒而受傷,選擇勇敢在外人說出兩人在交往的事,甚至願意去見牧的家人,這也是愛情表現;明知牧提分手是為了他,春田仍尊重牧的選擇,這更明確是愛情表現。當然也包括最後一集裡春田奮力追回牧,告白後主動親吻他,以及劇末兩人打鬧後春田主動撲倒的場景。解放同性親密肢體接觸的這些動作,自然也是愛情表現。

raw-image

延續上個討論,異性戀有沒有可能變成同性戀?我認為春田即使經歷這場感情風暴,他還是不會將同性視為戀愛對象,頂多對同性的身體距離更加敏感罷了。他嘗過被同性追求的甜頭(對比他在異性市場的慘淡),還是不想發展新市場,反而回到和女生聯誼然後被甩的日子,好不容易在眾人(包括部長)的協助下認清心之所向,勇敢追回牧。春田仍然是異性戀,只是他剛好喜歡的是牧而已,我不知道這樣的事是否會在現實發生,但非常符合BL界把異男掰彎的邏輯:「我不是喜歡同性,而是因為那個人是你」。

原來《大叔的愛》骨子裡真的是BL劇,而且還是包裝在胡鬧喜劇裡的戀愛小白純愛成長史。看到春田與牧好不容易走到一起,真忍不住想幫兩人應援加油呢!不過出於心疼心思細膩的牧在這段期間受到的苦,私心希望《大叔的愛-Returns-》裡能看到春田對牧的愛濃烈到比牧愛他更多,編劇大人快讓春田多吃點醋,懂得多疼惜牧一點就好了。

內容總結
大叔的愛
4
/5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