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只喜歡學習好的孩子?】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睡前和小寶妞聊天到一半,她突然冒出一句話「媽媽,大人是不是都只喜歡學習好的孩子啊?」


這句話嚇了我一大跳!


我趕緊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給她太大的壓力了,還是有什麼表現讓她誤會呢?想了又想,應該沒有啊⋯⋯暗自深吸一口氣,裝做若無其事地問她「為什麼會這麼問呢?」


「我同學跟我說的啦」還好不是我🤣

「她說她的媽媽只喜歡好成績,如果沒有考到90分就會被大罵。」


聽到這裡,我沒有正面回答她,我先問她「那妳的感覺呢?妳會覺得爸爸媽媽只喜歡學習成績好的孩子嗎?」


「我不知道我的成績耶⋯」她想了想繼續說道「不過我自己沒有感覺到爸爸媽媽只喜歡成績好的小孩、不喜歡我。」


「是啊!」我趕緊說「爸爸媽媽都很愛妳,因為妳是我們的寶貝!我們的愛不會因為妳的成績考幾分而改變。」


話鋒一轉「但是,如果妳用敷衍了事的態度學習的話,不盡力的處事態度會讓爸爸媽媽感到可惜和失望。」


看著小寶妞像得到保證般放心地入睡,我不禁開始思索今日我們母女的這番對話。


第一個反應其實是心疼。


雖然不清楚小寶妞的同學與其家長之間的相處方式,相信應該只是「愛之深、責之切」而已,卻不知道是怎樣的溝通方式才造成這場誤解,實在替他們覺得惋惜⋯


平時和孩子溝通時可以怎麼做,以避免造成這樣的誤解呢?


1️⃣溝通之前要先「建立連結」


要用「心」看見孩子,在開始對話之初先表達我們對孩子的關心與愛。孩子不是待辦清單,不要讓孩子感覺家長只看見「事情」、急於解決而已。


2️⃣傾聽


聽孩子說話是了解孩子最快的方式之一。聽孩子說話的時候請先放下手機,溫和地看著孩子的眼睛。不要心不在焉或是隨意打斷,千萬不要敷衍。鼓勵孩子多說多談是拉近親子心關係的好方法。


3️⃣雜聊


和孩子談話的內容不能僅限於「正事」。如果每次開口就是說教,不然就是談論功課和成績,這樣帶來的無形壓力只會將孩子越推越遠。


親子溝通是需要練習的。從每一次的溝通中獲得小小進步,就能將彼此的心拉地越來越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