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繼承,兄弟姊妹終須一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民法是最貼近我們生活的法律,因為民法是個很有責任感的萬事通實體法,各種疑難雜症都可透過民法(民法§1)來解決阿~~~第一學期的民法課程中,老師就提到關於繼承"兄弟姊妹終須一戰",語畢 哄堂大笑,當中也有提到很多有趣生動的例子,以後遇到在逐一跟大家分享,但今天要討論的是繼承這件事。

故事是這樣的,苦主我朋友的哥哥(B兄)過世了,哥哥無婚嫁也無子嗣,目前資產股票存款有約莫二百萬,而房貸負債大約五百萬,去年過世請代書跑繼承的流程到現在都還沒跑完,我就好奇多問了一下,才發現家族有點龐大...

三代族譜之爸爸很有魅力

三代族譜之爸爸很有魅力

遺產繼承的手續中,好像因為苦主媽媽(二媽)已經過世,所以繼承的過程中出現了一點問題,要申請死亡證明,而就苦主轉述,代書說媽媽的那一份要由他跟妹妹來繼承,所以又繼續拖了下去;看到負債大於正資產我就問苦主幹嘛不拋棄繼承就好,而代書跟苦主說,現在辦理放棄繼承也來不及了,這些資訊量真的讓學藝不精的我腦袋打了個死結阿~~~~~

如果苦主是代替媽媽(二媽)繼承哥哥(B兄)的遺產,應該是「代位繼承」的概念吧,於是我就查詢了一下,然後腦袋就炸裂了....

「再轉繼承」是原本的繼承人(父母)比被繼承人(B兄)晚死亡。
「代位繼承」是原本的繼承人(父母)比被繼承人(B兄)早死亡。

就單純切出「代位繼承」的想法來說,如果父母比哥哥(B兄)早死亡,應該繼承的人(父母)沒有繼承,就由其(父母)直系血親卑親屬(兄弟姊妹)來繼承,比對了一下民法(民法§1138)的繼承順序,第一是子女,第二是父母,第三是兄弟姊妹,第四是祖父母,完全符合耶,民法真是博大精深,我這輩子走過最遠的路,大概就是民法的套路了....

但是,如果父母沒有雙亡如苦主我朋友的情況下,又該怎麼去分配這些財產呢......

(待我研究研究再續.....研究不出來就不續了啦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uAn Li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刑事訴訟初心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俗女養成記》的一些Murmur(OS:作為一個“俗女”粉,竟然還沒寫過俗女相關的文,這怎麼可以?寫是一定要寫的,只不過慢了幾年......) https://m.youtube.com/watch?v=uERLvs_zERM&pp=ygUP5L-X5aWz6aSK5oiQ6KiY EP1片段:小孩的求生意志 就想問一下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7-05
關於“繼承者們”好快!一眨眼的功夫,十年說飛走就飛走了!不曉得大夥兒還記得這部紅極一時的韓劇麼?小夥伴們是男一號“金譚”派?男二號“崔永道”派?或是其他冷門派系? 至於我呢!最喜歡的竟然是咱們壞壞的女二號“劉瑞秋”!(金智媛 飾演)她在劇集中的演技精湛,表現亮眼,將集團千金大小姐的氣場和壞脾氣,恰如其分地詮釋出來。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5-19
夫妻離婚後,關於繼承的相關問題本文簡要說明夫妻離婚後,男女雙方以及子女之間有關繼承的相關問答。
Thumbnail
avatar
黃鈺如律師
2023-01-11
關於拋棄繼承常見的問題簡介辦理拋棄繼承的流程及相關常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黃鈺如律師
2022-09-15
記憶書寫:那些關於女孩成長的記憶我的青春期都是在母親缺席的情況下度過的。母親離家的時候,大概是國小低年級的時期,當時並不覺得生活裡缺少了母親會有怎麼樣巨大的影響,國中到後來念高中的女校時期,偶而聽到同儕講起青春期的諸多不便,都有母親的參與,才隱約覺得自卑。
Thumbnail
avatar
陳踢娜
2022-07-05
關於豪門謀殺案的繼承問題《GUCCI:豪門謀殺案》是改編自義大利米蘭Gucci古馳家族的真人真事,其中牽扯到的「家族經營權鬥爭」、「稅務詐欺」、「斷絕父子關係」、「買凶殺夫」等等的法律問題,在台灣的法律中又是如何規範的呢?一起來看看這些豪門繼承爭奪戰中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2-01-21
做設計的人 第113篇: 關於人生「歷程記憶」 8:45pm,忠孝復興地下街 忙碌了一整天,下班後只想獨自一個人走走,放空 走著走著,突然聽到有人呼喊著我的名字 我停下腳步,懷疑猶豫的再仔仔細細聽了一下 果然有人喊著我的中文名 (許久沒人如此呼喊了!) 回頭一看,一個中年大叔興奮地跑了過來(戴著口罩) 有點微喘息的告訴我,他是高中隔壁班的某某某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1-12-27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二十一章 關於蘿莉妻子的十年養成計畫那件事  黑色的霧氣在黛安娜的刀下消失殆盡,正是拉斯弗迪爾完全消亡的現象。   「怎麼樣啊?」羅根特走到了黛安娜的身邊,接著摸了摸她的小腦袋:「復仇之後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嗎?」   「什麼感覺……都沒有……」   「真的是這樣子嗎?」   羅根特抽走了黛安娜手中的刀,接著將這把刀給隨手丟到了一邊。這把長刀掉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關於我的成長記號│下篇:為了與女巫博鬥,所以我也成為了女巫?自學生陳玲原是台中某私立學校表演藝術科的學生,是真正熱愛表演藝術的表演藝術科學生。但也因為愛表演藝術,於是她選擇離開表演藝術科。在成為自學生之前,她決定讓自己「爆炸」,也才有之後的機會修復自己。聽聽她細細敘說爆炸之前,爆炸時刻,爆炸之後....「你無法對任何人的經歷有所評論,因為這是活生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8-07
關於我的成長記號|上篇:你無法對任何人的經歷有所評論,因為這是活生生的故事!毫無跡象的校園是滿載不理性的辱罵、不合理的強制、不平等的壓迫,會「毫無跡象」是因為校園早已習慣形成階級以及上對下的壓迫,並且習慣「學生不會抗爭」這點。但學生自己的生命真的毫無爆炸跡象嗎?所謂「熱血」的青春是否因為青年選擇爆炸,然後被炸傷?聽自學生陳玲說吧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