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禁區,我第一時間便想到這是用來形容每個人心底都不想被揭開的傷疤,我把它形容作「潘多拉的盒子」。

潘多拉的盒子一旦被打開,那些不幸的事物便會接踵而來,猶如噴泉般上湧,其威力足以令一口乾涸的泉重新注滿水源。一切的傷痛與苦楚,讓人無法在霎時之間接受,又要人再經歷一次風霜,而那個打開盒子的人又是否居心叵測?是無意還是有意要人彷徨無助?

説來話長,人都是有好奇心的,有些人總會因想滿足心中的那份好奇而不經思量,無論如何都想用特別的手段迫使別人道出其秘密,以為自己深謀遠慮過後的抉擇是正確的,卻未曾想過別人的意願。嘴上說著「我只是想理解你」、「幫助你」,說到底都是為了自己的私慾。我並不認為誰能做到如此無私的表現,因為本身接納別人的不幸與情緒就是一件不堪重負的事情,誰又想自找麻煩呢?

所謂的禁區,說是人類的保護色也不為過。即使如此,還是在心中拉起了一道道封鎖線,容不下一丁點窺探。再說白一些,軀幹外殼,只是他們表面的防護罩,那些未被妥善處理的傷口在四季更迭下開始結痂,再癒合成疤痕,同時,禁區逐漸形成,默認能保護自身的,只有我們自己。

現實不想面對的,最終轉化成內心所想逃避的,可能是不幸的童年,可能是難以啟齒的恐懼,可能是不願再憶起的苦難。這時若一直追問他們禁區的秘密,只會惹來殺身之禍。可在這場殺戮中,只有被僭越禁區的人被傷得體無完膚,宛若受到蜂窩狀風化的石頭。遠看不以為意,只有走近一看時,才驚覺他們的身上早已佈滿了坑洞,讓人想要遠離。若面對的是所愛之人,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被疼痛折磨至千蒼百孔,想要做些什麼卻又無可奈何,亦愛莫能助。

這使他們明白到與其用以卵擊石的力量來抗衡,倒不如沉默應對。本以為等到對方興致全無,自己便能全身而退,卻忘了人都是有逆反心理的。初嘗到見所不見的滋味後,只會變本加厲,目不見睫,繼續為了自己那尚未成熟的玩心而企圖再次闖入禁區,可能是同一人,或是新的目標對象。在我看來,所有人都有成為待宰羔羊的一天,包括這些不顧一切都要尋求「真相」的人。其實他們內心也存在著禁區,不過是先發制人罷了,不願被傷害,因而成為害人者。

但作為一個擁有知識與思想的人,應該明白到當某人設立禁區時的根本原因,隨意踰越並不是一件值得學習的事,使人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亦是不能。人或許沒有很大的力量去遏止各人的所為,至少應該明白禁區存在的意義。不必刻意捨棄,設立界線是你的自由,直到最後一刻都應堅守著;不必刻意窺伺,保留別人應有的權利,不窺測也不揭示其痛處。它有好亦有壞,而我堅信,它能在必要時保護你,減免你的傷痛與痛苦。

無可否認,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保持坦誠相對是必須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你要無所保留,把一切的秘密交出,免得被有心之人捉到把柄,儘管他強迫你與之交換。倘若人能做到如孔子般所說的:「克己復禮為仁」,這個世界還有人會無視別人的勸阻繼續闖入嗎?我想不會的,人們收起了貪慾,不再一副自以為是、自私的模樣,還會因為觸犯了別人的禁地而感到悔恨交加,於心不安。

試想想,禁區的記憶好不容易在危難中脫身,安撫過無數次才換來安睡,卻在春天一次又一次的催促下緩緩從冬眠中醒來,沉睡的記憶,應何去何從呢?我想,待冰雪融化,草木盎然,一片生機勃勃時,便是「禁區」決定去向的時刻。

禁區的最後一道防線,終會在找到最佳路線時被收起;潘多拉的盒子,也終將被關上,在時間的洪流中逐漸被遺忘。但請別忘記,盒子也會有再次打開的一天,但願打開盒子的人是真心真意,甘願接納、安撫真實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Sftimo極力促進區塊鏈資產的流通和交易隨著通證數位經濟和數位資產交易的越演愈烈,直接的帶動了同這種交易相配套的數位交易所的空前發展。與此同時,區塊鏈資產國際化的發展趨勢越來越顯著,那麼作為數位資產交易流通的載體,國際數位交易所的構建也刻不容緩。 Sftimo是一家融合全球知名區塊鏈人才與技術的交易平台,自2018年註冊上線以來,一直秉持
    avatar
    Tyree Lowe
    2022-12-15
    2021 Netflix《環太平洋:黑色禁區》6點必看角色介紹、劇情分析+心得總整理!埋了超多伏筆,但第一季的主線仍很清楚地在主角們想要藉由駕駛機甲,跨海找尋爸媽,途中遇上謝恩阻礙、遇上宿命怪獸對決的阻礙,都有把握到故事焦點。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3-29
    時空禁區 你來自另一個世界 我走不進也看不清 你就像牆上的一幅畫 我只能對你癡癡的望 ..................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11-17
    時尚禁區「你不出來嗎?」,「我們是這裡要出來嗎?」我默默的一腳踏出電梯,後面的小姐看了一下面板,說:「妳們不是按23樓嗎,這裡才12樓耶?」,於是兩個笨蛋又急急忙忙的回到電梯裡面,但是我可以從小姐的臉上看出來,她搞不懂這麼鄉巴佬的兩個人,幹嘛來住這裡啊,不知道自己不適合嗎?
    avatar
    安妮瑞彼特
    2020-07-24
    單身漸進曲單身,看似孤單又寂寞的字眼,尤其是在特殊的節日中,特別顯的落寞感傷,一對又一對的情侶,在街上來回的流動著,一個人就特別的感覺到寂寞。 置身在情人中的單身們,有沒有感受過冷風從背後吹起的那股寂寞感呢?  每到假日,看著身邊的人,一對對努力規劃著行程,一個個談論著想要約誰,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興奮的笑容。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19-07-04
    【短篇故事集】禁區 一片漆黑。 我甚至沒辦法確定自己是不是睜眼。 窒息感籠罩全身。 隱約有人的說話聲,那不是源於耳朵傳遞,但我就是知道。 我沒覺得害怕,反而對身處在這種奇異的感受中疑惑⋯⋯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9-01-05
    2018年DSE中文作文:《禁區》作文示範日常生活之中,有各種各樣的禁區。試就個人的想像或思考,以「禁區」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此為DSE文章示範,歡迎找我教寫作。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