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神亦有情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長明把上輩子的事情慢慢的從頭說起,講到她苛責一個孩子偷東西時,差點說不下去,她一臉羞愧有些不敢正臉看嚴長律:「你一定覺得我很過份吧……上次我們一起掉山崖時,我才知道切身體會到又累又餓頓失依靠有多無助。」


  「可是妳還陪著他走了兩天走到岳城,如果是我,這兩天的相處一定是會深深記得,不會怪妳不能體諒做人的辛苦。」嚴長律安慰了她,總覺得她是不是對自己太也嚴厲了?


  「你看、我那時候多傻,竟一點法術都不用,他才吃了這麼一點東西,還走上兩天!我就是石頭腦袋,只想著好仙人是不該用法術干預人間的……」


  「那妳現在怎麼不當個好仙人了!」嚴長律提這個也不純是為了笑話長明,也是想換換氣氛,不讓她一直鑽牛角尖。


  長明瞪了他一眼,不就是為了補償他嗎!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喔!氣死她了,她還得百般隱瞞,做點好事還這麼辛辛苦苦是為了誰。


  「好好好,妳繼續說。」


  長明接著又說到上輩子長律和少城主、少城主兒時玩伴結拜,三個人開始打天下,當她知道他要上戰場時,不免憂心忡忡。


  「戰場上打打殺殺的,魔氣會勾引著他追尋更多鮮血,很容易就失控了,我在他第一次要帶兵突襲的前一天,又去見了見他,延續著一開始的謊話,我總告訴他,他是個特別的人,能成就特別重要的事,讓他切忌守著本心,記得自己的信念,做一個良善正直的人。」


  「那不是很好嗎?他很開心吧,妳果然一直看著他。」


  「可……那終究是謊言呀。」他一直為了她說的那些謊言而活,也是她一直過意不去的一點。


  「就算不是一個特別的人,也該活的正直善良!」嚴長律下了結論,不跟她爭辯問起了後續:「所以呢?後來怎麼了,該不是真的在戰場上殺人殺的入魔了吧?」


  但長明卻被他一席話安慰了一些,在天上從來沒有人跟她這樣說過,或者因為長律是長律,所以他一點也不介意這些的態度,讓她得到了安慰?


  「沒有,那場仗打的很順利,他回來之後還雕了個玉像隨身帶著,那玉像隱隱看上去就是我的模樣,他在出征前,總會握著那玉像反覆說話,說一些心裡的不安還是徬徨,那些話如意念一般,透過玉像一字不漏的傳到我這了,雖然一直打仗,他從未失去本心,他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戰,不曾殺人取樂或洩憤。」


  嚴長律忍不住在想,那自己這一年的思念,是否也有傳達給她?肯定是沒有的吧,所以她像是把他完全忘了一樣。


  長明沒注意到他的小情緒又說:「初時聽聽還沒覺得怎樣,但久而久之,我也開始會好奇他們進展順不順利、期待著他打勝仗跟我回報,感染著他的喜悅、替他開心。」


  雖然是上輩子的自己,但嚴長律並沒有那些記憶,看著她訴說著這些往事一臉懷念的樣子,他不禁升起一絲嫉妒。


  「我也真是傻,就只知道等著聽著,從沒想過要幫他什麼。」長明輕輕自嘲。


  「那是因為妳相信他可以,他也沒讓妳失望。」嚴長律總能往和長明完全不同的方向思考同件事,但話鋒一轉又順帶抱怨:「可妳現在卻不相信我也可以了。」


  「那不一樣。」長明再度氣結,得了便宜還賣乖就是在說這個人喔!「你聽我把話故事完你就明白了,我不是不相信你,我只是……」


  長明嘆了口氣才接道:「太多後悔了。」


  她的懊悔看的嚴長律心裡又是一揪,嫉妒的情緒更濃了,臉上大大計較、大大的不開心,反而把長明看笑了,眉間愁霧略散:「在跟誰計較呢,我接著說吧。」


  「戰事很順利,隨著打下的地方愈來愈多,他們也佔據一方稱王了,從這時候開始他出征就變少,偶爾傳來的消息,聽上去開始有些鬱鬱寡歡,封侯拜相不像他原先想像的那般美好。」回想起來真是充滿感慨,最容易失去本心的戰場,沒讓他入魔,她還以為至此人生無憂了。


  「那時我想人生遇見不如意之事、有起落難免,至少是過上富貴安穩的日子ーー只怪我沒有過多留意,接著就出事了。」


  「妳又在自責。」嚴長律皺起了眉不甚贊同,一路聽下來,她就是什麼都往自己身上攬,比起接下來發生的大事,他更關心眼前的她,雖然是自己執意要問,看著情緒隨之起伏的她,他很是心疼。


  「我是該自責,這事情是我開始的,我本來該負責。沒有察覺到他的心境變化,再後來,某次中秋宴上,一直和他不太和的義弟當眾摔了那個玉像,所有矛頓一次爆發,他直接就入魔了,差點殺光在場所有人,我竟不知他已經如此抑鬱寡歡。」


  「是我,親手了結他生命的。」長明的眼裡雖有悲傷,卻也透露著堅毅,她會責怪自己沒能阻止這一切,但她不會懷疑自己該不該下手。


  「我想著他也許會怨我,怨我騙了他,但他卻只問我,是不是讓我失望了。」長明一直不能理解長律,再次回想到這裡,心還是會像反覆被針紮一樣痛。


  雖然沒有前世記憶,嚴長律帶入自己想像了一下,嘗到滿是遺憾的滋味。長明參與前世長律的人生雖然不多,卻都是在重要的節點,對那時的他而言無疑是一種信仰般的存在,但又那麼遙不可及,不知道怎麼樣更靠近一步。


  「可能,對他來說,符合妳的期待,就會讓他感覺離妳更近一些吧。」長律有一些感嘆,嫉妒情緒已經消散,和前世的他相比,長明一直在他左右,自己幸運多了。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門口的李雲本是想著整理完東西,端茶過來給長明和桂姨,走到門邊發現裡頭坐的是陌生男子,她便猶豫著停下了腳步,卻又被他們談話內容吸引,不由自主的聽了全部。


  若說符合長明的期待,是長律所能做唯一的事,那自己呢?


  李雲很能共情長明口中前世的長律,他們同樣在追尋一個只能仰望的存在,這條路看上去孤寂且漫長,她從來不敢妄想會有什麼結果,只想把這份單純的喜歡深藏在心裡,卻在他們的故事裡聽見了一絲希望,日久天長的ーー神,也會有情。


    14會員
    127內容數
    日常清水甜文原創,二創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