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2023陸劇《白日夢我》校霸沈倦與學霸林語驚,相互治癒彼此傷痛,離別與重逢的宿命情感,只因你在白日夢盡頭等我。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桀驁不馴社會哥,實為隱藏學霸倦爺—沈倦,亦是清河銀飾老闆,與學霸小林老師—林語驚成為同桌,在雨裡的第一次相遇與離別後的重逢,強烈的宿命感在同名歌曲〈白日夢我〉的催化下,治癒彼此傷痛的深刻,縈繞耳際。兩人外表清冷,彼此的偏愛喚醒對世界的溫柔,陪伴彼此面對傷痛、迷茫、困境,信任與支持對方夢想,攜手邁向白日夢盡頭。

倦鳥歸林

倦鳥歸林

片名:白日夢我 (You Are Desire)

類型:【陸劇】愛情、青春校園、夢想、自由、成長

年份:2023年

集數:30集+番外篇-畢業旅行特輯

主演:莊達菲、周翊然、陳鶴一、范詩然、邊天揚、王川、廖銀玥

raw-image

🎵🎵🎵

誰的夢又不曾美麗過

我何曾是我

請在白日夢盡頭等我

夢裡有誰經過

人生不過如煙亦如火

我依然是我

... 〈白日夢我 歌詞〉

raw-image

手繪的片頭MV,搭配〈白日夢我〉這首歌,歌詞強烈的宿命感,在進入正片前,已深刻地感受到那份情感拉扯。配色方面相當美,看著會有股淡淡的傷與柔,我特別喜歡他們坐在天台上凝望遠方,耳機相連著彼此,那種心緊偎的感受,就像是沈倦說過的一句話:「別怕,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的。」

向來我都蠻喜歡劇裡的一些獨白,也會穿插分享在我的劇評裡,那是屬於每部作品與角色最真摯的情感,也會帶給我們一些反思和感動,更期盼的是,你能在我的分享裡,找到屬於你的人生註解,陪伴你生活的能量,那麼我的分享就更有意義了,同時,我亦是在角色裡不斷感受與學習。

raw-image

前面幾張劇照,我個人非常喜歡。同樣是治癒青春劇,不同於近期觀看的《偷偷藏不住》、《當我飛奔向你》,《白日夢我》是雙向地治癒彼此傷痛,一來一往。在彼此最難堪無措時,我陪著你難過,不吝嗇地給予溫柔;在你追求自己的夢想與選擇時,不成為彼此的束縛,站在身後支持著你。

我窺見你的傷痛,你見證我的苦衷,很高興和你一起完成這場青春冒險。
我對這個世界所有的溫柔,都來自你明目張膽的偏愛,當你不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我會毫不猶豫站出來,用我的方式向世界證明,你就是心中有暖,身上帶光的少年。
倦爺無所不能的意思是,我可以沒有很多東西,但不能沒有這個總是站在我身後,遇到事會毫不猶豫衝上來,保護我的倔強姑娘,她就是我的全世界。
如果雨景裡有這麼一幕,我大概想停留在此刻吧!

如果雨景裡有這麼一幕,我大概想停留在此刻吧!

還不算真正相識,而是第一次相遇。

在一個雨天裡,林語驚(莊達菲飾)還不知自己要轉學到浦城這個陌生的城市,寄人籬下在爸爸的新家庭,從頭到尾沒有知情權與選擇權,最深愛的媽媽總以一句「我是為了你好」來安排她的整個人生,她只能被動地接受這一切。

大人總是用「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為自己的行為註解,彷彿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終會成長、認同,並理解他們。
法律沒辦法給每個子女配上一對盡責的父母,身為子女,唯一能做的就是,適應環境,讓自己成長。

戴著耳機,凝望車窗外的雨色,透著迷霧,一雙清冷孤傲的目光,被雨打濕的髮絲,映入眼簾,這是第一次相遇。沈倦(周翊然飾)騎著自行車,載著清河銀飾的招牌,承載著與舅舅的回憶與傳承。

我習慣了流言蜚語,習慣了以沉默回應,幾乎已經忘了,還是有人會用清澈的目光看著自己。
raw-image

《白日夢我》有我偏愛的三個名場面,皆與「雨天」相關。雨,是個與悲傷、孤獨相連結的自然元素。

第一次相遇,渴望自由的林語驚,背負舅舅夢想與回憶的沈倦,兩人皆被親情刀所束縛,她堅韌而頹喪,他溫柔而清冷。

第二次凝望,透著便利店的落雨窗景,在沈倦眼前的林語驚,就像是他懷裡的小貓,剛離家迷茫的傷感,流淌在這場雨裡。

raw-image

第三次重逢,記得彼此在樹前許下的約定,離別日子所等待的此刻,陌生而熟悉的臉龐,想念貫穿日夜,幸好終點是你。

raw-image

藉由三個雨天場景,映出彼此相遇,窺見傷痛,離別後重逢的情感線,如雨傷感而綿延。雖然雨天傷感,但我自己蠻喜歡不大也不小的雨天,尤其是心中低落迷茫,想獲得一絲寧靜時,透過窗外的雨景,聆聽耳機裡的歌曲,望著雨滴逐一滑落,亦或是取下耳機,傾聽雨聲流瀉,這一刻,路上行人都顯得趨緩,時間,似乎也被定格,總覺得雨帶走我心中的一切塵囂,得到一種舒壓與平靜。

raw-image

還有一個小私心,我覺得淋濕後的髮絲,滴水透出的眼眸,有一種清冷的帥氣。好,這純屬個人偏愛的感官,順帶一提。附上一張清冷男子與小貓,不得不說這部劇,演員相對要淋多場雨戲,賦予雨裡拉扯的角色情感。


raw-image

「倦爺,起來接客了!」

第一次相識是在清河銀飾店,林語驚來修媽媽送給她的手鍊,一個剛睡醒,身穿花襯衫,嘴裡叼著棒棒糖,散發著社會哥氣息的男孩—沈倦,人稱倦爺。

原著裡是紋身店,沈倦的社會哥人設,氣息更有感,小說部分我尚未閱讀,待閱讀完也會一併分享心得。小說影視化本就有審核因素,在劇集改編成銀飾店,我認為兩者的人設氣息可能略有不同,但核心並無偏離,依然承載著與舅舅的回憶,與摯友們的點滴,銀飾店在故事裡是一個相對重要的存在。一間充滿回憶的屋,也是沈倦囚禁自我的所在,倦鳥總要歸林,只盼找回自我的那時,銀飾店留給他的是追尋夢想的勇氣。

我們本來也不需要所有人理解阿,身邊的人懂自己就行,其他人怎麼說,關我們什麼事。
raw-image

手作銀飾,每個都是獨一無二,賦予每一道背後的故事與情感。銀飾店是串起兩人緣分的起源,手鍊帶來的傷痛,沈倦幫她修復,銀飾店攬下的執著,林語驚幫他一同撐起。是她,驅散了他心中的陰霾,打開牢籠,解放倦鳥;是他,喚醒海底沉睡的鯨魚,可以隨心悠遊於天空與海洋,不存在任何束縛。

銀飾店倦爺-校霸沈倦-可愛社會哥-速射扛霸子

銀飾店倦爺-校霸沈倦-可愛社會哥-速射扛霸子

「一個社會哥,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會說老師好的學生。」在銀飾店後院回望過去初識的印象,林語驚與沈倦相視而笑,感嘆著不打不相識的高中生活。

raw-image
raw-image

校園公認的學渣校霸沈倦,打架、遲到、上課睡覺,人見走哪躲哪的走廊上,唯獨選擇成為他同桌的學霸轉學生林語驚,不帶成見地看待他,也與王一揚、何松南四人成了銀飾店摯友。特喜歡他們為了彼此付出,一方有了狀況,相互cover的情誼。尤其是在沈倦迎來18歲生日時,朋友真切地希望他,在人生重要的成年之際能夠快樂,為他策畫了一場生日之旅,多年不再過生日的他,臉上終出現了遺失已久的笑容。

raw-image
我很久沒有這樣放肆地笑過,也沒有這樣痛徹心扉地哭過,如果有魔法,我多想做一天無憂無慮的小孩。
成為真正的大人前,要走多久的路,對於小時候的我們而言,長大的每一分鐘,都顯得格外漫長,可是它的到來,有時候只是一瞬間的事。

命運多舛,電話那頭傳來舅舅的消息,我看見一個迷失方向的倦鳥,一心奔向黑暗盡頭。桀驁不馴的倦爺,淌著柔軟的淚,像個受了傷的孩子,凝望著點燃的那微光:我現在許願還來得及嗎?

raw-image
我希望,身邊的人永遠都在,沒有離別。

在醫院的日子裡,小林老師(林語驚)帶著桌在走廊上,幫他補學業進度,高考在即的何松南,抽空送溫暖的飯盒,王一揚則是負責打理好銀飾店的一切,在失意的狀態下,身旁有這樣的朋友們陪伴著,真的非常窩心與感動。有些看似小動作,卻惹得我直鼻酸,沈倦終回來上課,每次疲憊地趴在桌上睡覺時,班導視線望向,林語驚將自己書本往他那堆疊,前座的王一揚挪動身體擋著兄弟,怕他睡得不舒適,林語驚拿了靠枕給他墊著,小小動作交織著深厚的情誼,既溫暖又充滿著不捨......

當地上的光亮起時,真的超美!

當地上的光亮起時,真的超美!

那片星海亮起來的時候,好像所有陰霾都能被驅散。

當我們不被理解的時候,夜空的星都顯得黯淡。林語驚與家人的關係一直處於弦上,怎麼調都調不好,沈倦最常在便利店見到她,隻身一人,吃著飯糰,望著窗景,眼裡泛著淚光,堅忍地轉在眼中。沈倦與林語驚一樣,在對方低落時,選擇靜默地陪伴,讓對方按自己意願道出,用自己溫柔的方式去幫助對方,彼此都知道,對方一直都在。

林語驚的一句話,沈倦記在心裡,藉著出遊帶她散心,在夜晚為她點亮了星空,那句曾經的黯淡,在這一刻,照亮了整個夜空。沈倦把他知道的最亮星空,分享給林語驚,在兩人眼前亮起,如同他們彼此,相互驅散心中的陰霾,你我是彼此的光。

當星海在眼前亮起,你用清澈的目光,注視著我,好像有一道溫柔的光,穿透陰霾,揉碎在我的心上。是你,驅散了我心中的孤寂,照亮了整個夜空。
在我最難堪的時候,你撿到我,你恰到好處的沉默,帶我來看的星海,拯救了我。

raw-image
日暮喚醒
海底鯨魚的沉睡
迎向星河
在我藍色的心岸停泊
遠方的詩歌藏進漩渦
笑與淚終會化作泡沫
想念的雲隨著風輕落
我一直記得
請在日暮破曉時等我
...🎵🎵🎵

每當這首宿命感的歌出現,看著兩人面對傷痛,不禁鼻頭一酸,尤其是在沈倦剛處理完舅舅的事情,面臨林語驚的離別,被動且無力地轉學回懷城,母親嚴厲的束縛,使兩人斷了一年音訊。沈倦扯下防護衣帽,使盡追趕的那一路,林語驚的回望,沈倦的仰望,那一幕...心好酸。就彷彿有點結痂的傷口,再度被揭開;黑暗中透出的光,再度被烏雲籠罩......

同樣的城市和街道,從前的我只覺得嘈雜,如今,卻充滿了留戀。當我們暫時無法改變的時候,唯一能做的,只有緊緊握住眼前的美好。

來不及的道別,僅存一張夾在沈倦書裡的期末作文。題目是:「離別」。

這簡單的兩個字,沈倦選擇不作答,而林語驚只寫作文,將自己的思念留下。沈倦讀著,撫摸著林語驚淚水滴落處:

「歷經了寒冬,才知春暖花開的可貴。只有真正面對離別的時候,我們才有機會認真地回望過去。

...

在我們離別的時候,我已經期待著重逢的到來,我相信離別不是疏遠我們的距離,而是讓我們更加珍惜,曾經共度的時光,時間的長度只會拉長思念的深度,我們在離別的時候許下心願,希望我們記得彼此的約定,等待重逢的那一天。」

沈倦緊握著紙張,痛徹心扉,淚水再度浸潤相同的位置,燈光下,聽著弱水唱著〈白日夢我〉,不禁跟著紅了眼眶。

只要心裡想著彼此,總會重逢的。
raw-image

那一年,兩人都難熬。面對家庭、高考,以及心中一直惦記的人,支撐他們前行的是,彼此離別前在樹前許下的約定,盼著重逢的那天到來。

雨中重逢,赴約了當年的約定,一起考上了浦城大學。在眼前,熟悉又陌生的面容,無法平復的傷感,在電梯裡、銀飾店後院吐的真言,都讓我心疼著他們,心裡酸楚。

如果不是那晚夜風太暖,酒勁太大,你看我的目光太燙,這句我想你,不知道拖到什麼時候,才敢和你講。
raw-image
raw-image
我偷偷地說了一句我想你,你給了我一個無比絢爛的世界,我把我的白日夢,送給你。
攜手同行不是不打擾,而是快樂時一起分享,難過時,我們也可以陪在彼此身邊。

他們足夠了解彼此,信任對方,遇到事情一起面對,誰也不拋下誰,並肩同行。天台上,曾經屬於他們的秘密基地,每個談心的時刻,仰望遠方的凝視,接連兩人耳際的線,再次緊偎到對方身邊。

raw-image
你笑著說我挺好的,可我只看到了一個獨自舔舐傷口的靈魂,固執地守著一份記憶,背負著別人的未來,卻獨獨忘了找回自己。
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事情,你喜歡的就要去做,想要的就要去爭取,不管結果如何,都別怕,也別躲。

四人幫舅舅策展白日夢想家,讓大家了解一個藝術家的美與柔,舅舅帶給他的珍貴回憶,是他追尋夢想的力量,不再因囚禁的執著而放棄。沈倦拾起勇氣,決定重返賽場,爭取機會,找回自我的夢想。

夢想予我繁花絢爛,也將我囚於荒蕪之境,直到你披荊斬棘向我走來,告訴我在你的世界閃閃發光,因為是你,就算心裡沒底,我也願意試一次。

「......做個白日夢,留給你。」林語驚在沙灘唱給沈倦的這首〈白日夢〉是莊達菲為劇而寫的歌。一個白日夢機會,都希望留給想守護的人,希望他完成夢想,無所畏懼。

raw-image
我可能永遠無法與過去告別,但沒有關係,遺忘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勇敢地朝前走才是。

這四年失去的,靠著這一槍一槍,補了回來。重返賽場的路,跌跌撞撞,是林語驚陪在身旁鼓勵他、支持他,深信「倦爺無所不能」的力量,在沈倦爬起回望時,她一直站在身後。

raw-image
夢想,五步一個坑,十步一個雷,當你跨過去以後,才會有成就感,要是那麼容易就能夠得到,那還算什麼夢想。

舅舅打造的手環皆富有意義,銀河飛鳥是希望沈倦與聶星河能重修舊好,上面的倦鳥代表沈倦,星空代表聶星河;送給沈倦的手環,看似簡單無光澤,僅有鏤空的子彈,與他這個人挺相像的,外表清冷內心溫柔,以及射擊夢想對他的重要性。

raw-image
不是每個人都有重新出發的勇氣。

如果高二那年,林語驚沒有轉學到浦城這個陌生城市,沈倦沒有被留級一年,他們是否還囚禁在黑暗裡?人生命中的每一道相遇,都具有它存在的意義,把溫柔留給你想守護的那道光。

沒有人會永遠被光眷顧,我們總要學會走出黑暗,主動去尋找那道光,你我就是彼此的光。
raw-image
迷茫,是我們人生中必須要經歷的階段。黑夜只是一個過程,太陽總會升起來的。

《白日夢我》講述的是高中至大學這段時間線,從此刻便是我們人生迷茫的開始,有些人像沈倦擁有明確的夢想道路,有的人像林語驚迷失了方向,不知道下一步該左轉還是右轉,在十字路口前,天空烏雲密布,雨將至。

沈倦就像林語驚雨天裡的傘,撐起了罩在她頂上的黑暗,遮擋著打在她身上的雨滴。親手為她做的鯨魚項鍊,如同劇組講述的設計概念,回歸到沈倦這個人,以簡單的方式去呈現,看上去就是一條乾淨純粹的小鯨魚,也是林語驚在沈倦心中的模樣吧!

你可以潛入深海去尋找彼岸,飛上天空去追求光亮,所以沒有什麼可迷茫的,無論你選擇天空還是海洋,我都相信你可以做的很好。

藉由這條項鍊,傳達出沈倦想要呈現的意義,告訴林語驚無論她選擇什麼,也會像她支持他射擊時一樣,無條件地站在身後,相信她都能做的很好,綻放光芒。

一場胡中泉教授的演講,有兩句話也一同分享給大家:

你只會循規蹈矩,世界哪敢給你驚喜。
讓熱情傾注於夢想,努力去付諸實現,讓自己不後悔。

希望你在迷茫時,也能從這些隻言片語中,獲得前行的力量。

raw-image
希望你像鯨魚一樣,能夠自由地選擇天空或是海洋,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們的感情,不會變成你的束縛。

彼此的溫柔只留給對方,永遠陪在彼此身旁。這是一場窺見對方傷痛的夢,雙向的溫柔喚醒對方的清冷,偏愛治癒了彼此的傷痛,在白日夢的盡頭看見是你,從此天光大亮,你是我全部的渴望與幻想。


● 關於番外篇-畢業旅行

raw-image

原本在30集有點小錯愕,幾件事未交代完就已劇終?還好,有一場畢業旅行,將所有事情娓娓道來。

除了倦鳥歸林的感情線,傅明修學習面對自己不擅長處理的意外,為了眼前這令他動心的女孩顧夏,試著接受充滿意外的生活,缺乏家人真心相伴的顧夏,也找到了陪伴在身旁的溫暖;徐如意勇於遵從內心選擇,即使選擇的道路顯得辛苦,也想試一把,在這個與愛人的城市裡;充滿未知的rapper夢想之路,荊棘跌撞,王一揚仍不放棄,一心向前邁進,追求所愛。

在沈倦得知林語驚得去懷城發展,似乎又回想到當年那個不告而別,但他沒有任何指責或是給予壓力,一如既往,靜待她願意說出口時。那是倦爺的溫柔,也是他的承諾,「束縛」在這段感情裡不會存在,只願沉睡的鯨魚,揮別傷痛,重獲自由,悠遊大海,跳躍天空。


圖/白日夢我官方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陸劇
4
/5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