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大作戰-零-宏偉計畫的啟程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零-開源節流

開源

存錢不二法門,有收入才有存錢。

為此,我們必須要有一份付出勞力的工作收入。

然而你我小資族,多半只能領著公司給予的那份微薄薪水。縱使是公務人員,那微薄的俸祿,說實在的也很難應付北部的高額物價。

那麼我們可以如何增進收入呢?

1.Fire 現任老闆,找一個懂你價值的老闆!也就是跳槽

2.投資自我,去學習額外的能力,以供未來自己升值加薪的籌碼。也就是儲備實力

3.在外兼職,跑UBER、熊貓或許也都是可以的考量,畢竟沒有限定必須的工作時數,想為自己賺多少外快,可以自由抉擇。也就是兼職

節流

逛街時,看到喜歡的飾品...買!

看到飲料店新推出的品項...買!

聽說最新的Iphone 15推出...買!

這些情境,是否常常發生在你的日常生活呢?那恭喜你!你有很大的存錢潛力與進步空間!

會有以上的消費欲望是很正常的。然而,卻對於想存錢你,達成儲蓄的目標越來越遠。為此,我提供一個參考,倘若未來想要進行消費時執行下列步驟...

1.停下你的動作!

2.深呼吸!

3.在吐氣!

4.暫時的閉上你的眼睛

5.想想...這是我的「想要」

6.還是...這是我的「需要」

7.記得張開你的眼睛!走路不看路很危險的!

甚麼是「需要」?

你需要上學

你需要工作

你需要吃飯

你需要呼吸

你需要喝水

所有構成你的生活的基本元素,都是你的需要。你需要筷子才能吃飯;你需要椅子才能辦公;你需要看醫生才能治病。他們是無可避免,必需的花費!

什麼是「想要」?

我想要喝飲料

我想要吃布朗尼

我想要電競筆電

我想要...

那些由你內心所產生的慾望,那些暫時豐富你我世界的事物,多半屬於「想要」。在你我沉悶的生活,這些美好事物的點綴並非不可。然而每幅美麗的畫作,都是經由「適當的」點綴,倘若過於「豐富」,反而這幅畫作就會顯得華而不實,不再美麗了。

所以,需要的事物,我們無從選擇。而想要的事物,我們可以稍稍停下腳步。

或許...這些「想要」可以在未來有餘裕時再來買,到時再來的享受也不遲。

總結

想要存錢,必須要想辦法生出錢,可以「開源」可以「節流」,並且可以透過判別這份花費,是為「需要」抑或是「想要」。

讀到這邊,我想你已經具備足夠的資格,開始我們偉大的計畫

「存錢大作戰」

下一篇,我們來開始這個偉大計畫的第一步,「記帳」


如何規劃一套提早退休的理財計畫且每季只需花費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達成!?
欲知詳情,歡迎參閱斜生的投資&理財專欄


在這裡,我想讓自己時常在文字中記錄些甚麼。學習,就是如此開始的吧?
倘若覺得小弟文章不錯。也可以延伸閱讀本系列其他文章~


我思故我在系列


倘若您喜歡本棧作者的內容,也歡迎訂閱斜生的月財務誌 - 專題介紹|方格子 vocus。在這裡您將可以一窺本棧作者的操作與投資概況,一同監督本棧作者是否有確實的履行文章中的財務規劃,也順便小額贊助小弟一杯飲冰室,有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寫作的一大動力!

讓我們一同揚帆、縱橫在這茫茫股海吧!

輸入優惠碼:lifeisgood 即可享有5折優惠(限前100名)



18會員
49內容數
人生大不易,讀書是,工作是,理財更是!我們常被生活上各種瑣事淹沒,搞得昏頭轉向,摸不著頭緒。願本棧能成為迷茫之時提供短暫休憩、找尋方向之所在,以期來年都能有更好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