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 思考真正所需,克制自己的物慾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相信許多人都有聽過「理財就是開源節流」這句話,雖然我也認為開源的重要性大於節流,節流可能會有一個節省的極限,可是開源卻沒有上限,不過在財富還沒有到達一定程度時,「開源」固然重要 但「節流」一樣不可或缺。


開源可以創造財富,而節流幫你守住財富


想要有不破壞生活品質的節流,我認為可以嘗試以下兩點


找出金錢的漏洞

首先一定是需要養成記帳的習慣,因為記帳可以讓你發現每月在各項花費的比例,讓你找出每月較高花費的項目,像我開始記帳之前 我完全沒發現我每個月在飲料跟咖啡的金額都快跟午晚餐差不多了,飲品跟咖啡雖說對我是精神糧食不可捨棄,但我用自己泡咖啡取代去咖啡店買,飲品改成只喝無糖茶並使用自帶杯,讓自己更健康環保的同時也省了不少錢。


提醒:切勿為了使用自帶杯而購買一堆環保杯


大筆花費先思考

我個人會思考以下幾點:

1.購買動機:為什麼想買

2.列出優缺:買了的好處、壞處,有沒有替代方案

3.使用時機:真的會用到嗎?奪常會用到?

4.可得收穫:這可以為你帶來收益或效率嗎?


先思考並在購物車中放個1-2週,如果過了兩週後思考還是覺得需要的話,就可以購入。不過如果沒有那麼想要了,或兩週後覺得好像沒有那麼多使用時機,就不購入。



除了以上兩點,也不要小看生活中的微小浪費,累積起來也可能讓你損失許多原本可以存下的金錢!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感謝大家的閱讀!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或私訊我的instagram


8會員
34內容數
整理出CP值最高的韓國首爾旅遊攻略,沒日沒夜的爬文與自身體驗經驗,韓國只花了1萬8千元就完了6天6夜,日本10天機票酒店不用2萬元!分享給大家 希望能花最少的錢也玩得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