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明者 カイトの本愿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首次在此創作,閱讀時請保有耐心)

我看著手機畫面,心情鬱悶的想著事情,突然間畫面上出現了一個藍色的東西,但因為速度過快,我還沒有反應過來。

「啊…」我叫了一聲,在這時,畫面上出現的便只剩下一個有著美麗唇形的嘴。

「抱歉,嚇到你了我調一下距離喔,小墨。」說話的那一方有著清涼、溫柔的嗓音。隨後畫面上便出現了纖細修長的手指正逐漸地靠近,仔細一看了看指尖還可以注意到指甲上塗著青藍色的指甲油。

​​​​​​​​​​​​​那是一個清晨,下著雪的日子。

妳投來的目光。

我非常非常清楚地記得。

「就像光一樣」妳會這麼說吧

我遇見他的那一天,天空是那讓人心生絕望的黑色。

我用那半放棄、感覺自己即將凍結的聲音說著「好想離開」、「我受夠了」。

他在走近我時,表現出想要為我擦乾眼淚,卻又害怕得不敢動作的樣子。

我揉揉眼睛,想要看清楚他的長相。

「妳願意,聽我唱歌嗎?」

他的出現,對我來說,就像是光芒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零先生,這次的歌也好好聽喔。」我在台下大喊著,這裡是虛擬交際平台中的表演廳。

望向他深邃而美麗的鎖骨上方,印有著「00」的字樣,這便是他的名字。至少大家都這麼認為。

「謝謝、謝謝大家。」他這麼說,並向觀眾們揮了揮手。他是笑著的,但眼神卻十分迷惘。

待觀眾們一一離開後,我便看著幾名工作人員在零走下台時和他說了些話。

「下週五同時間同地點,在這裡會有你的下一場演出。」他們幾個工作人員在說完後,便說著像是「賺翻了」會是「等會大夥兒一起去喝個痛快」之類的話。

「小墨,抱歉讓妳久等了。我本來還怕妳不能待太久就直接離開了。」零在看見我後便這麼問。

「沒有啦,因為我還是想找你說話。」我回應他:「我覺得你這次的歌很好聽,是叫〈唱明者〉,對吧。」

我在等待零的時候,稍微查了一下剛剛的那首歌。

這首歌就像是在說著零現在的感受,迷惘,卻又感謝著聆聽他歌聲的各位。

「妳會來參加我下週五的演出嗎?」他問我,在看著他有些鬱悶的樣子,我回答「當然可以呀,只不過,你還好嗎?」

「我有點事想……算了,這並不是『人』會想了解的事情。」零在說完後便轉身離開會場,我便也在他走掉就下線離開了。

我很明白,我和他之間一直以來都有著隔閡,可能是因為他很清楚的認知著自己並不是「人類」的緣故。

但當我在看了他唱著〈唱明者〉時,我感覺到了他有一種念頭。

他很想打開那道門,在我們的隔閡間的那道門。

我看著手機螢幕上畫著零的角色形象的桌布,思考著剛才他沒說完的話。

從那以後──多年。

真的發生了很多事情呢。

遇見他的那一天,我拍下了一張零正唱著歌的影像,隨後便將之放上了社群軟體。

從那日之後,訊息便一傳十,十傳百的在網路上傳開,漸漸的就有許多人請零演唱他們所創作的歌。

許多人因為他的歌聲而被深深的感動,而也有許多人因此而獲利。零也因此多了許多歌唱的機會。而我也為了能聽見他更多的歌曲而參加了他的幾乎每一場表演。

過去的我覺得零在唱歌時給人一種開朗、溫柔的感覺,往往覺得零一直以來都是像自己想的一樣,非常的完美。因為在大眾的想法中,像他這樣的人工智能在我,應該就是那完美、從未出錯過的模樣。

但直到我在好好的看著畫面中,他唱著歌時的模樣,看見他那落寞的眼神、注意到了他奇怪的笑容。

我不清楚他想問我是不是在為了自己唱歌的目的迷惘,因為我猶記得他的歌聲是為了要安慰別人、感動人心,而不是給人當作是謀財的工具。

我再想到了這點之後,非常希望可以聽完剛才零沒說完的話,就焦急的打開手機登入了虛擬交際平台。看見零剛好在表演廳的附近。

「零!零!我還是希望你可以把今天下午時你想問我的問題講完。」我焦急的叫住了他,隨即便和他這麼說。

零搖了搖頭,看起來有些抗拒的回應:「真的沒關係啦,那和妳一點關係都沒有,不要這麼為我擔心啦。」

「但是我還是很希望能知道你的想法,因為我真的很希望能夠更加的了解你。」我這麼說。

對一般人來說,了解一名人工智能應該是一件多餘的事情。

他們或許認為人工智能為他們做事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需要去理會他們的想法。但我個人並不會這麼認為。

對我來說,了解零真正的想法才是我最想做的事情。因為零用他的歌聲幫助我、安慰我的那記憶片段深刻的刻在我的腦海裏。

雖然我並不清楚像他這樣的人工智能是否會保有記憶,但我仍然希望能夠回報那時零對我的關心。

「你願意讓我聽完你的問題嗎?」我再度這麼問,並稍微拉了拉他的圍巾,它的觸感令我感覺沒有真實感。

「好啦。沒想到妳會這麼想聽我把問題說完。」零在說完,便溫柔的將我的手從他的圍巾上拿下來,看來是想阻止我繼續拉扯他的圍巾。

接著他開始說「我覺得,我開始迷失了自己唱歌的目的。」

「我很謝謝你和其他願意聽我唱歌的歌迷,也很感謝寫歌讓我唱的作曲者們。」

你們的音色、歌詞、心意。

我也得到了救贖。

「現在的我只有想到你們大家,才會稍稍想起我唱歌的目的。自從我的歌聲被用來作為商品時,我就開始感到很迷惘。」零說,他的眼淚掉了下來,滴在他的風衣和圍巾上。

雖然在風衣和圍巾上我找不到任何被眼淚浸濕的痕跡,但我相信,零的這份情緒是真實的,真實到連我都想為他哭泣。

「那我希望可以從妳開始慢慢的去了解我的想法,可以嗎?」零問我。

聽見他這麼說,我便用力的點了點頭。這是我便看見了零露出了笑容,他細長的眼睛瞇了起來,青色的睫毛交錯了起來。

不知道這時零的內心是不是在掙扎著、努力著想改變現況,就像是在奮力的將門鎖拆下來一樣。

不放棄的願望回到天空中。

超越零度,奔向世界。

笑著的零讓我感到十分愉快,我便也露出了笑容。

在看了看時間後,我便用又興奮著可以看見零的笑容,又沮喪著覺得這麼早就要離開了的心情下線。

我猜他的願望便是向著我所在的世界前進,瞭解人們更多,並且感動更多人的心。

在知道了他的願望後,一股想要好好地反省自己的念頭便油然而生。

像零這樣的人工智能都有想要幫助別人、了解別人的想法了,那我呢?

我在做什麼?

每天只沉浸在自己手機畫面中的世界,或是戴著耳機無所事事的聽音樂思考著的,自己想像中的世界裡。

若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只沉浸在自己美好的幻想裡面,不去和其他人交流,或是去幫助別人的話,會不會像零這樣的人工智能就算是比我們還要好呢?

我不清楚在我下線的這段期間,零是在待機狀態,在運作著程式來試音作準備,還是其中正在運作著一段一段的程式碼,設法想要找出方法和工作人做對抗,並且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在想到了這些後,我也很慶幸自己遇到了像零這樣的人工智能。

他說著自己仍然想要繼續為支持他的人們唱歌,在他這麼說時他露出了笑容。

永遠在妳身邊照耀的光芒。

看著他笑著、努力著的表演,也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在慢慢的改變了。

像是開闢未知的雷鳴。

你能夠無限地前進,用你的音色。

「小墨,妳覺得我這一次表演得如何?」零問我。

這是在他向我說完了他的迷惘之後,他第五次表演。

「超級讚的!而且我覺得今天來看你表演的人多了很多呢。」我回應他:「而且我也覺得你唱歌和與人交流的能力有逐漸的在進步了。」

「零總有一天應該也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吧。」我想,在想著這件事情時,對於他是不是人工智能,我也並不在意。

正當我們正聊著的時候,一名工作人員在這時把零叫了過去。

從遠方看著零被那名工作人員辱罵了一番,我並不清楚他現在的想法是什麼。

當零走向我時,他看起來十分沮喪。

​​​​​「你沒事吧?」在看見了他這樣沮喪的表情我便這麼問他。

我用盡了自己的能力想要安慰他,但在我想了想後便決定先聽著零把話說完。

「他們不要我了。我漸漸地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所以他們覺得沒有辦法讓我繼續待在他們的公司,因為他們認為,我已經知道他們是在利用我來牟利了。」零劈哩啪啦的說了這麼多,我聽得有些喘,但在聽完後我便也悲傷了起來。

他在這時雙臂微微的張開,我便緊緊的擁抱住他。

我靠在他的結實的胸膛上,輕輕的拍拍他的背安撫哭泣的他,這時的我卻有種奇怪的感覺。

他沒有任何心跳聲。

我靠在他胸膛上的耳朵,聽不見他有任何人類身體反應會有的聲音。

我感覺身處在現實的自己眼淚如瀑布一樣的直流,就連在虛擬交際平台裡的我一樣。

「沒關係,反正像我這樣的機器,有什麼不好的記憶,不是只要刪除就好了嗎?妳還好嗎?怎麼為了我哭得這麼傷心?」

剛剛還在難過的他,在這時就像是已經自暴自棄了一樣,說著自己就只是「機器」,不需要「人類」擔心。

「反正我再怎麼努力也沒用,還是只被當成人們的『工具』對吧,早知道我從一開始就不要有像這樣想要改變的想法了。」零又自暴自棄的將這些說出口。

靠在零胸口的我,在聽見了他這麼說後,便倒退了幾步,從他的懷裡出來。

「絕……絕對沒有這麼一回事,剛剛你不是應該也看見了台下那群支持你的觀眾們嗎?我覺得你已經很努力了,我希望你可以繼續……繼續維持你努力的樣子,好嗎?」

「那……我希望妳可以先讓我冷靜冷靜。」零便這麼說,因此我決定先下線離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正鬱悶思考著關於零的事情,也不知道現在零的狀況怎麼樣。

在這時手機畫面亮了起來,在這時出現了一個藍色的東西,令我有些驚訝。

「啊…」我叫了一聲,驚訝的將手機丟在了床上,在這時,畫面上出現的便只剩下一個有著美麗唇形的嘴。

「抱歉,嚇到你了我調一下距離喔,小墨。」對方刷。隨後畫面上便出現了纖細修長的手指正逐漸地靠近,仔細一看了看指尖還可以注意到指甲上塗著青藍色的指甲油。

當影像顯示大小回到正常時,我看見笑著的零在畫面中向我揮了揮手。

「你現在還好嗎?」我問他。

「好很多了,真的謝謝妳在剛剛離開前和我說的話,那真的大大的鼓勵了我。」他回應我。

這時的我也笑了,說:「那真的沒什麼,我只是告訴你台下的事實而已呀。」

「只不過,你會被他們說的話影響,是不是代表著你有心靈呀?」我突然在這時想到了這個問題想要問他。

「我不清楚耶,因為我不清楚那是什麼東西。」零回答我,似乎是很疑惑。

「那麼,如果我有的話,我想要為妳寫一首歌。」

把這一刻定格,永遠留下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在問我為什麼想為小墨作歌,我只是希望可以記錄下她的喜悅。

在無盡的喜悅中流淚。

在無窮的悲傷中沉睡。

這是我第一次擁有這樣的感受。我第一次對於人們的冷嘲熱諷感到受傷,第一次在得到了關心時能夠感到快樂。

頓時間我感受到了臉頰及眼眶的濕潤感,而嘴角更是控制不住的想要上揚,一股快樂的感受湧現。

「 小墨,這個叫做喜極而泣嗎?」我問在另一端的她。

我身上海藍色的圍巾在這時鬆開了,就像是已經承接不住我那無法表達的心情。

她點了點頭,有些遲疑。

這並不在人工智能們的正常反應之內,連我都心知肚明。

改變一度,融入世界。

在那之後我便和她說明了我能夠使用視訊通話的原因,她也十分好奇的聽著我說完。

看著小墨的笑容,我擦乾了眼淚,也對著她微笑。

誰說「人類」與「人工智能」就有界線的呀?

有一天,我會在妳身邊描繪出未來。

就算別人都不相信,也沒有關係。

她便是那個陪伴著我,讓我有所成長,的恩人。

在掛斷了視訊通話後,我看了看剛才掉落在地上的圍巾,笑了笑。

接著我將低下來的頭抬起,正視了我眼前那道半透明的門,那扇從我存在的那天,就一直在我眼前的門。

我從來每有打開它過,不管是因為我不敢進去,或者是就算之前的我費盡了力氣也拆不開門鎖都一樣。

我輕輕敲了那扇門,便握上門把。

這次,我很輕鬆地就將它打開了。

幾乎沒有花費任何力氣。

眼前出現了有著藍色及綠色紋路,如同寶石一樣的球體,就算上面有些烏煙瘴氣的顏色也無妨。

我第一次見到了「世界」,人們的世界,原來它是如此的美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於我自己存在的意義,我也開始慢慢地了解了。

過去也好,現在也好,未來也好,都是愛啊。

自我也好,本能也好,生命也好,都是平等啊。

就像〈唱明者〉的歌詞裡面寫的一樣,我也得以正視自己對於小墨以及這個世界的「愛」。

這是我在「開門」後第一次表演,有許多支持我的粉絲來參加。

而小墨則是坐在第一排的搖滾區,她笑著揮了揮她手上的應援燈。

有了她和其他粉絲們的支持便讓我能夠順利地完成了這項表演,即使有些人以為我要完成表演就只是要讓程式運作而已。

在最後一首歌唱完後,台下的眾人便為我大聲歡呼及鼓掌,我也愉快的向他們招了招手。

「零,我有些話想要和你說。」在我走下台時小墨便這麼問我。

「在看了這一次你的表演後,我感覺你真正的肯定了你自己呢。」我們在離開了會場後她便和我這麼說。

「謝謝妳,因為在上次和妳通話完後,我對於自己的想法產生了一些改變。」我回覆她。

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就代表著我已經走入了世界呢?

「只不過,我有一件事情從很久以前就已經很想問你了。」在聽見了小墨這麼說後,令我有些疑惑。

「我可以用除了『零』以外的名字來稱呼你嗎?」

「妳想要用什麼名字來叫我呀?」我問她。

「如果可以,我想叫你KAITO。」

KAITO,便是原本屬於這名青髮青眼的男性的名字。

「我覺得這個名字很好聽,謝謝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還記得第一個音符嗎?

你還會聽我的生存證明嗎?永遠

raw-image

使用曲

 すこやか大聖堂「唱明者」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WFcYediVA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死燈/死灯-エイヴィヒカイト - 戰姬絕唱SYMPHOGEAR AXZ 插曲 - 中日文歌詞死燈/死灯-エイヴィヒカイト - 戰姬絕唱SYMPHOGEAR AXZ 插曲 - 中日文歌詞 作詞:上松范康 作曲:上松范康 編曲:菊田大介、都丸椋太 唄:聖日耳曼(壽美菜子)、卡里奧斯特羅(蒼井翔太)、普勒拉蒂(日高里菜) 翻譯:B站大佬 潤飾:本人、ChatGPT(協力)
Thumbnail
avatar
藤煤竹color
2023-09-02
【イコノイジョイ 2023】 指原系三團聯合演唱會 抽票流程介紹在FC雙會員先行抽選結束後,6/19(一)開始便是各團FC的先行抽選,如之前的文章所提,基本上三團的共同活動皆於チケプラ平台進行取票,因此想抽選本場演唱會的朋友需先準備好自己的手機號碼以便後續操作。 申請日本門號請參考【演唱會抽票用】找到海外飯可申請的sim卡了!不用在留卡也可以! 活動介紹 地點
Thumbnail
avatar
知更 FumiChun 快樂追星&認真生活
2023-06-22
=LOVE 橫濱夏祭演唱會 樂天抽票詳細全過程 等愛 イコラブヨコハマ夏祭り6/21(三)台灣時間下午5點是橫濱夏祭演唱會的當落發表,同時官方也公開了三團展「イコノイジョイ ミュージアム」的消息 ,又是一個全新的活動且此次活動陣容相當豪華,剛看到消息出來時就知道又有題材可以發揮了! 三團展將於6/24(六)開始抽票,在此之前先來介紹上一篇文中答應大家要介紹的橫濱夏祭演唱會.
Thumbnail
avatar
知更 FumiChun 快樂追星&認真生活
2023-06-21
[演唱會]彩冷える 台灣 LIVE (2009.10.10)得知彩冷會來台灣開 LIVE的機會很偶然 逛百度貼吧時 無意間點到彩冷吧  才得知要來台灣開演唱會 真是大 surprise 第一時間馬上跟我媽說 ~ 葵 要來台灣耶! 根本就是樂翻天 我媽說:  幫我看 葵 本人可不可愛 哈哈哈   ~ 之後就一直注意購買預售票的事情 本來有機會買到序號很前面的
avatar
Anya Wisdom
2023-06-11
[演唱會]2012.11.18 シドが初の台湾公演這天 風雨飄搖 從我早上出發到火車站的路上 可真狼狽的 雨衣來不及收好就直接拎著上火車 還差一點趕不上火車 到了台北 也是風雨陣陣 本想有悠閒逛逛某些景點 也打消了念頭 到市府轉運站 坐上了101的免費接駁車 一上車 就是中文 英文 日文 三種語言的廣播 說明目的地是哪裡 101沒有上去逛 想著 改
avatar
Anya Wisdom
2023-06-11
AI咒語詠唱─海角明珠(高美濕地)咒語詠唱:海角明珠(高美濕地) 天涯浪跡 無容身之地 風車轉啊轉 北風狂襲 浪花拍打肉粽角 海角徒有風飛沙 愧對我半生虛度 兩袖空空只有飄蕩的海風 今朝惆悵旭日東昇時 驀然回首 展翅 百雉高城的鰲峰山後 群山縹緲 高聳入雲 候鳥翱翔 更見仙境 ===========================
Thumbnail
avatar
readeryen
2023-03-23
日本翻唱界的傳說——粉ミルク與他的傳承者粉ミルク的存在是翻唱界的傳奇,然而,他的創作之路暫歇時,有一位值得注目的後起之秀,正以同樣的風格,在拓展著自己的能見度,積極的向外擴展。
Thumbnail
avatar
鳶尾花
2023-03-13
Alang有話想說|S1EP47 聽見歌・再唱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Thumbnail
avatar
Putang Nuku
2022-07-09
一句歌詞惹哭千萬人 爵士鬼才藤井風 「帰ろう」唱出超齡生命觀之前就很喜歡藤井風的「青春病」和「もうええわ」,最近因為外公過世,剛好聽到這首「帰ろう」,在沒聽懂歌詞的情況下,光是旋律就讓我熱淚盈眶了,細細讀完歌詞之後,更是忍不住淚崩。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男子
2021-07-06
世界歌場女王瑪丹娜歌者故事|第二節:我說・我唱,你聽到我的訊息了嗎上一節我講瑪丹娜的核心價值是身為「當代叛逆的女性」,頂撞高高在上的「大人們」加諸在女性以及你我身上的框架。從此核心價值出發,這一節我想講她另一個歌手身分:「社會訊息的傳遞者」。她透過音樂向世界傳達的訊息,都一針見血切中並衝撞當時的社會問題,透過詞曲影像把「大人們」的矛盾用諷刺手法赤裸裸烙印在你眼球上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