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者的煉獄】這是個對錯誤和失敗沒有包容的社會環境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犯錯失敗的可能

你我都可能因為某些情境的因素,做出了錯誤的行為。在犯錯後不僅是社會、團體蜂擁而至的批判,就連自己也都會產生厭惡、討厭自己的狀況,可是這些行為,真的對於修補已經發生的錯誤有幫助嗎?對於接下來避免錯誤有幫助嗎?更多時候我認為僅僅是情緒宣洩,抒發完之後對於整體也沒麼幫助,甚至還變得更糟,變得因為害怕犯錯而自我設限,也因為犯錯自責和情緒自我消耗。


承認錯誤與失敗

身為曾經犯錯的人,覺得能坦承是蠻需要勇氣的,即便這麼做,可能部分出自於想讓自己好受些,透過承認犯錯並且付出彌補,來得到心靈上的救贖。

我知道犯錯的行為不該被合理化,可是同時也覺得,社會環境整體的氛圍,對於犯錯和失敗的包容度比較少,失去機會去看見犯錯者能修正的腳本

同時有意願修正的犯錯者,也會陷入自我批判、懊悔、焦慮等等負面情緒裡,更多是沒有實際效益的內耗。


有善與包容的理想

我們似乎缺少對於失敗、犯錯後的修正範本可以學習,我們更多只是恐懼失敗犯錯,想要盡可能避免發生,但即便你盡全力避免,還是可能發生。也會變得對於行動和挑戰畏畏縮縮的。

理想會希望未來的社會氛圍,可以跳脫僅僅是聚焦在「已發生的錯誤」上,更加關注「可以怎麼做,來修正已發生的錯」、還有「減少將來再次發生的可能性」


可能是過於理想化的念頭,但真心希望希望被傷的人,和犯錯的人,都能有機會被治癒。

陪伴失敗者的人
陪伴失敗者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