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慶典_(上)

Oya
發佈於牙縫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1

吳奉繫正在玩的遊戲類型俗稱走路模擬器,雖然他不懂,只是聽聞罷了。逛大街似的探索與冒險,他對任何角落都懷有好奇心,對解謎有興趣。世界很大,心也很大,才會有足夠的動力與熱忱,好好遊歷這世界。或許也適合愛評論的旁觀者,可保有不斷打分數定義的習慣。

raw-image

他手上的這款遊戲設定為環島旅遊遇到的各種任務、寶藏與謎題。看起來很無聊的主題,卻適合他這種老人家。在遊戲中"走累了",就下線去睡了。


2

吳奉繫看見四十五歲的古胤正在徒步環島,他的起點從看完<陰道獨白>舞台劇的那個傍晚開始起算,終點則是他申請的WWOOF農場(國際有機農場志工體驗)。從女權運動到綠色生活,對他來說這些是有意義的起手式和終止式,做些平常不會做的事,且都限定時間。雖然他很想念過去曾在東南亞山林享用過叢林廚師的服務,但自己的手藝實在不怎麼好。略過這些殘念,至少他帶了許多自然原音採集的音樂專輯,採集的聲音包括山羌、飛鼠、昆蟲、鳥類、原住民傳統歌謠、潮聲、竹林、北歐冰川的消融聲等等。希望伴他在大馬路上行走時,聽著音樂,心中有大自然的呼喚。

旅途中,他停留在溪流邊休息,滿地的碎石上飛舞了幾隻蝴蝶,其中一隻一直沒有移動,他蹲下來觀看,牠竟沒飛走,他於是再湊進,亦然。他心癢了,伸出姆指想摸摸牠粉粉的翅膀,竟也被他摸足了三秒鐘!他的姆指在牠翅膀上極輕柔的撫磨著,看來牠願意任君碰觸了。那個剎那震憾了他,突然像被閃電擊中一般,電流從頭頂長驅直下,透過中脈直達腳底。就像包覆著薄荷口味的閃電形暖暖包,遍佈全身!先是全身被暖流沖刷每一個細胞,感到無上幸福,接著像全身貼滿清涼貼布款待每一個毛孔,真是無比輕鬆。而他能想到的這些比喻離實際感受真是差太遠了,實際感受好上一萬倍!「這就是我想要的。那美好的感覺就是我想要的!獨特性就是我想要的!它可以為我帶來那美好的感覺!」他如此安心的待在難以言述的美好感覺裡,想忘也忘不掉。

接下來的若干日子,他盡量找到機會就尋找獨特性,像個電影導演一樣做場面調度,控制一切以便達到自己的目標,讓獨特的願望發生,從來不嫌多,不斷的要。所以下回當蜻蜓停在他的肩膀上時,他也感到多收集一次的過癮。


這天,古胤正在溪邊堆疊石頭,雖然那些石頭夠大,看似好疊,但形狀各異、稜角滿佈,要穩穩的疊上一個高度,也是很困難。他練了好久。當他終於滿意,才注意到遠處有人剛佈置好小攤子。上前一看,擺滿各種寶石。老闆律成穿著中規中矩的襯衫牛仔褲,雖然很多灰髮,看起來還是比實際年齡年輕。臉面與頭髮打理得很整齊乾淨,挑不出毛病,也看似很自然,沒有什麼特別的做功,那是種看不出有下功夫的功夫,才是真功夫。他正在打開書本,古胤打趣的問:「在看什麼書呢?」

律成像是忽然發現什麼:「啊!帶錯了,這本昨天看過了。」
「這樣嗎,那這本在寫什麼呢?」
「這本啊,主要是在寫如何改善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可以採掐指一算法、禍從口出法……」
「哦!那個掐指一算法具體怎麼做呢?」
律成想了想:「細節我沒去記。」
「收獲多嗎?對你有什麼影響?」
「寫得很好,很多人寫這種書,但他寫得特別有道理,又生動有趣。至於收獲,就像書中寫的那些好處吧。」
「噢。」古胤頓了頓,看見他包包裡還有很多書,「這裡也可以擺攤嗎?」
「其實沒人在擺吧。但這裡是寶石給我的靈感,就試試。」
古胤其實對寶石沒什麼興趣也看不懂,但已可知律成的貨色齊全。
「看你有沒有想要什麼這裡沒有的寶石,都可以問,我那還有很多,這裡只是冰山一角。」
「各種類都會有人要收藏運用嗎?」
律成笑了:「在收藏的人是我,盡可能的不放過我所知的,同樣的有第二顆才會拿出來賣。」

古胤突然注意到律成有兩顆牙齒之間卡著細微菜渣,心想他的仔細梳理,卻是敗在一條菜渣。又想想他可博覽群籍卻不入心,或許就和寶石一樣,是用來收藏的,而非與之一起生活。

「先生從事哪一行呢?」律成打斷了古胤的思緒,古胤只是若有所思的說:「很年輕的時候不太務正業,總覺得有很多理想抱負想讓世人知道,雖然現在也是一樣吧,覺得世界需要很多扶正之風,提醒大家思考如何讓世界更美好、一起共好。如今想想,以前都自認在提供各種觀點。例如當時對特定空間很有興趣,拍了一部關於公用電話亭的短片,片中各種人進去談戀愛、寫功課、大吼大叫、自言自語、洗衣服、談判、禱告……,公器私用,私密空間外用化,內衣外穿的概念。現在知道不要搞得太抽象了,以實際行為身體力行。」

律成只是微笑看著他:「很有理想抱負的藝術家?」

古胤苦笑:「離藝術家很遠,我不是天生的藝術家,只是希望能為社會貢獻些什麼。我注意到你那本書的作者叫什麼道子的對吧,有一個攝影藝術家也叫道子,今道子女士就是天生的藝術家吧,她擅長拍魚,看起來還很新鮮而已死的魚,包括各種海產的身體各部位,例如鱗片與眼睛,把它們跟各種其他生物或非物生佈置、穿插、堆疊、組構在一起,變成一幅幅有著奇妙視覺與心理感受的靜物攝影。過目難忘,難以形容的意境。那些魚的色澤像金屬般發亮、充滿光澤,在黑白照片中閃閃動人。如果我是個龐克風青年,也許瞬間覺得自己其實沒那麼龐克,今道子的作品比我更吸睛,用魚眼睛吸人眼睛。它們看起來既華麗又透露著敗壞的腐朽,算不上美好也談不上醜惡。這就是我喜歡她的作品之處,失去定義之可能的定義。唉,不好意思,好像說太多有的沒的。」

律成一貫的淺淺微笑:「看起來你很有興趣啊。」
「現在都沒有觀注那些東西了,突然聊起,就又陷入過去的漩渦裡。」
「今道子有名氣吧?如果她的作品受觀迎,那一定有它的道理。就像每種寶石都有各自的特色,對我來說都很有存在的必要,一個也不能少,我會盡力收集齊全。大自然因為齊全而圓滿。」

此時一個遊客來詢問寶石,律成向古胤打了個手勢,招呼人客,古胤也回了手勢,默默離開。他走回堆疊石頭的地方,見到有人在仔細看著那些疊石並向他攀談:「這是你疊的的喔?好厲害紅螞蟻!」
「小弟我有練過啊,大哥你也可以的!」
「你剛才去看寶石喔?他是退休教授,聽說以前年輕時在學術界也是有地位的人。至少在我們這種小鄉鎮裡,是很有威望的啦。我是不知道什麼學問上的事,我只知道那裡不能擺攤,只是沒人檢舉而已。」


古胤站在一個小瀑布前,確認四下無人,脫到一絲不掛,跑到瀑布下接受水流沖刷,按摩任督二脈,清洗旅途辛勞,冷卻過多思緒。完畢,擦乾身體套回衣褲,才擦完頭髮,只見聰清走到瀑布附近的大石頭上坐下來,取下背包,伸伸懶腰,望著瀑布。反正古胤也在等腳完全乾躁,就向聰清揮揮手,指指他的耳機。聰青取下一邊的耳機微笑。

古胤:「你好,在聽什麼呢?」
聰清將拿下的一邊耳機遞向古胤:「要聽聽看嗎?」見古胤接手,他讓曲子重頭播放。
古胤:「是汪峰作詞演唱的啊。」

兩人坐在瀑布前,聽著水聲背景版的<飛得更高>:

「生命就像 一條大河,時而寧靜 時而瘋狂。現實就像一把枷鎖把我捆住,無法掙脫。這謎一樣的生活鋒利如刀,一次次將我重傷。我知道我要的那種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我要飛得更高,狂風一樣舞蹈,掙脫懷抱。我要飛得更高飛得更高,翅膀捲起風暴,心生呼嘯。飛得更高。一直在飛,一直在找,可我發現,無法找到,若真想要,是一次解放,要先剪碎這誘惑的網。我要的一種生命更燦爛,我要的一片天空更蔚藍,我知道我要的那種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飛得更高。」

古胤:「今天是平日,你休假嗎?」
「我休長假,喘息一下,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為了飛得更高。」古胤露出"玩笑話無需在意"的表情,「看來你應該是位高權重,才有長假可以休喔!」
「只不過做些公關,行銷企畫,我們沒什麼派頭,大家都可以一起腦力激盪、集思廣義。你呢?也在休假嗎?」
「我在環島,準備去wwoofing。」

「啊!我知道wwoofing taiwan。我來自B型企業,以永續環保為己任,公司同仁有各種不同的相關經驗,全都在這個地球發生,而我們要的看似是地球,其實是救我們自己,救的是人。為了那遠古的天然,我們也擁抱當今的高科技。」

「什麼工具效用大就要用,對吧?我想你們一定很有理念。」

「你旅行也使用非一次性物品吧?我們有很多的主張,例如時裝品牌 Marc Jacobs 首席設計師 Marc Jacobs說:『一件被我愛過的舊衣服,比一件嶄新的衣服還要有價值。』所以我是一位意識消費者、二手物品支持者。我相信租借比擁有更有價值。英國知名時裝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也說:『Buy Less, Choose Well, Make it Last.』我們提倡惜物,優先考慮修繕的可能,而非想都不想,直接丟棄買新的。關於環保議題,『我們不需要少數人零廢棄的完美實現,而是百萬人不完美的確切實踐。』 無塑生活者 Anne-Marie Bonneau這麼說。」

古胤:「佩服佩服。想起來其實都需要很有自覺,要時時注意到自己做了什麼事。我沒那麼厲害,所以這兩天甚至練習多用非慣用的左手,人會慢下來,然後想辦法接受自己所有笨拙的動作。我把它叫做左手的練習。我現在也只不過在轉職之中喘息而已。以前因為兼了些工作的關係,常泡在影展裡,也看過不少花源般理想或烏托邦的影片與紀錄片,但說實在的,短期內看太多片太累了,常常都看到睡著。」

「你是從事藝術產業嗎?確實有些人是透過藝術品進而關心或表達永續這一塊,必要時我們也會和創作者合作。你們有我們想不到的創意,能讓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種感受性是直接進到心裡面而能記住的,對吧。」

「我想到蔣勳曾這樣形容京劇名伶顧正秋:在舞台上把唱腔做為開示與說法,把身段做為人人可以銘記在心的法相手印。」

聰清略為思索:「好深奧啊。」

「我想你在做的事也類似吧,你們擅長找到適合的舞台、工具、資源、代言者與故事,讓一切順利的以最佳化方式,極大化的擁廣出去。」

聰清摸摸下巴:「聽起來挺有意思的,你是如此形容我們。我覺得許多人終其一生就是在推廣自己的理念,即使那個理念看起來就像在耍廢。從別人的角度來看很廢,對他本人來說是人生實相:他只能這麼過,或就想這麼過。」他拿出名片遞給古胤:「歡迎你上我們官網,逛逛我們的產品、服務與理念。」

古胤收下名片一看:「呂執行長,果然位高權重啊。」

「其實沒有。執行兼撞鐘啊!我也常親自撰寫Line文發送給消費者,和他們聊我們的新進展。我們還有幾個更高階級的夥伴。對了,你今晚住哪?」

「還不確定,因為對方還沒有跟我做最後確認。」

「如果有需要的話,我今晚借宿的朋友家是個民宿,你可以稍微打個工換過夜。當然,他們那裡也都是環保永續實踐者。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


在那間民宿裡,古胤看到更多的永續主張,例如,「你是無痕山林實踐者與環保旅人嗎?我是一位無塑生活促進者、零剩食實踐者、一位落實資源回收的人。」

晚餐後,聰清拿出牙線剔牙,「現在出門除了手機證件,牙線也變成必須品,那種牙齒卡縫的感覺令人煩躁。我們已在研究如何讓牙線包含容器與包材可以更環保節能,總有一天我會隨身帶著我們出品的牙齒清潔工具在身上!」說完他帶古胤到他今晚過夜的房間。聰青拿著手機一邊看訊息,邊看著古胤打理房間。

聰清:「我發現你花不少時間在跟你今晚將借宿的房間互動,將物品從行李中拿出來,分別擺放到各個位置,才開始享用這個空間?」

古胤站起身:「是啊,我認為空間也是可以溝通的,好比跟這裡的地基主打聲招呼。建立好空間能量和"美術陳設",」他笑了出來,「不好意思,以前電影看太多了。人家是一切就續了才開拍,我是一切放心了才開睡。就像你說的,在行住坐臥中,擁護著自己的"理念"。」

「呵呵!都好,現代人很重儀式感。其實古代人也是,古今中外,無一倖免。就像我們此刻的喘息放風。」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