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Selena 陳珮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源/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不呼應他人的期待,不羨慕別人的幸運。這輩子,讓我們用自己心甘情願的方式,活出想要的人生。❞


這不是一趟英雄旅程,而是一趟找回自己的人生。

你看過鬼故事嗎?

這是我看過最真實的鬼故事,常在Selena 粉專上看她笑稱自己的過去是鬼故事,看完這本書後,我才完全明白她輕鬆自嘲背後累積多少血淚。​

看過很多名人傳記,發現男性與女性在人生歷程中會遭遇到挫折與挑戰很大不同,男性可以視作一趟打造事業成就的英雄旅程,而女性大多數是活出自己精彩人生。​

無論西方還是東方,女性在教育、工作、家庭、事業總是處於較弱勢的一方,從Selena的故事也能感受身為台灣女性,在面臨許多機會時是被動選擇的一方,儘管手上有好牌,也不一定有出牌的機會。

有些人努力是因為沒有太多選擇。


她總說自己是投胎失敗組,沒有顯赫家庭背景、資源,只能拼命努力爭取所有機會,實現自己想要的未來動機是因為不想再過窮困的生活。

當你沒有任何退路時,拼命逃離惡劣環境成為你努力的動機,翻身的動力不是美好的夢想而是不想掉入地獄,原來有些人努力是因為沒有太多選擇,只能不斷從一次次的逆境中擦乾眼淚再繼續往前進。




來源/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你的人生屬於你自己。
❝不應該藉由片段資訊來定義你是什麼樣的人;或是藉由這評價去否認自己。❞​

看到這段話想起自己國小時期,我一向對童年記憶是模糊的,但唯有在內心受傷的情境印象深刻,小五的成績只是中段班,父母親看見其他孩子都去補習,也將我送去補習。​​

沒想到當時的資深導師非常不喜歡去補習的孩子,她覺得自己的教學方式被質疑,某天我被點名回答數學題卻回答不出來,她當著全班面前:妳的資質就算去補習也是什麼都不會啊。​


從那次開始直到大一,在課業上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不相信自己成績可以名列前茅,因為我不是一個優秀的人。

神奇的是大二突然就開竅了,我不是聰明的人而是願意再多讀一點、再多寫一些,成績突然就進步到前段班了。


這世上許多人往我們身上貼各式各樣的標籤,看好你的、不看好你的,但那都不代表你就必須活成他們定義的模樣,先知道自己「擅長」什麼、「不要」什麼、更重要的是你「喜歡」什麼,Selena在書中說的人生、青春只有一次,不要浪費在他人身上,重新認識自己,活出你喜歡的樣子。




來源/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高雄簽書會

從開場第一張簡報就紅了眼眶,雖然看完Selena的書,但從她的親口說出這些故事時,內心很心疼這個女生,如果字字句句都讓妳有共鳴,是不是妳也曾經歷過這些情境,曾經也壓抑過這麼多情緒。

​經歷風雨才明白自己能定義人生

Selena從小到大最常告訴自己「我不要重蹈父母的宿命」、「不要再遭受暴力、他人的看衰」,對她來說「我不要」是過去一幕幕如玫瑰瞳鈴眼般的經歷,到現在不屈不撓的姿態大聲說出自己「我想要的生活……」心境上的轉折是對未來有更多期待。​​

她用了三十幾年慢慢相信過去經歷都不是自己做錯什麼,你有足夠力量成為自己最大的依靠,當你開始活出真實的模樣,自然會吸引真正喜愛你的人,也無需討好哪些不在乎你的人,用自己喜歡的樣子去體驗人生的風景。

​​

最後,我很喜歡高雄簽書會上這張投影片

從「想要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到「謝謝努力的自己」。

現在我不斷尋找理想中自己,對於未來有期待也有更多茫然,我知道自己還可以做哪些努力,盡力把所有的事情做到最好。​

但卻忘了感謝自己,這一路以來其實完成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進入職場菜鳥歷練到能獨當一面,跟五年前的自己已經進步很多很多了,是阿,我要跟一直以來努力的自己說聲「謝謝,你真的很棒」。​

這本書我是紅著眼眶看完的,Selena的溫暖來自從泥沼中爬起每個微笑、每句鼓勵,Selena的同理是選擇將這些被傷害的痛苦記憶留在過去,告訴自己,一個人不幸也不能遷怒他人,我要做一個溫柔的人。​



來源/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這本書讓我想起這句話:

用內心的力量,來抵禦世間的磨難。

跟你分享這本,用真實人生故事教你溫柔「轉念」的療癒之書。

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


#用文字記錄生活
#用圖卡分享知識
#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