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從前從前皇帝有座動物園》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文末有好康。

🦒本文沒有註釋。

日前才說過我的歷史不怎麼好,可愛的妍廷就問我,要不要介紹一下《從前從前皇帝有座動物園》?

咦?書名是「從前從前」開頭,所以是故事囉,看歷史我不行,讀故事我倒是很愛!

這本《從前從前皇帝有座動物園》,來自畫家陳又凌和故宮的合作,故宮!就是那個冷氣很冷、有白菜、豬肉⋯⋯(無誤)以往真的是去看白菜和豬肉,現在則會因為有特別喜歡的主題而造訪。


raw-image


又凌這次選了「動物」的主題,「動物」向來是老少咸宜,大家都喜愛的。

從目前公開的畫面(說實話,我心癢),又凌重新繪製了這些圖上的動物,像是為這些動物重新上妝一般,煥然一新,整個亮麗起來了。

如果說畫上的動物看起來像蟄伏、休養,那麼又凌筆下的動物就像蓄勢待發,預備備,往前衝那樣!

如果只是重新繪製畫作,或許有那麼一點點少了什麼,又凌還加入了關於動物的研究報告,就像我們在動物園看到的,動物的名牌旁邊都會有一點簡單的介紹,這些簡單的介紹也有助於我們了解,這些動物從哪裡來?他們的特徵等等。


書中頁面

書中頁面


就拿這書中的一頁來說,〈明人畫狻猊圖〉這幅畫。

見到這張圖的第一眼,心裡想這傢伙一點霸氣都沒有,一頭蓬鬆的秀髮,捲度大概跟阿嬤有得比,再加上圖紙的顏色,看來一副昏昏欲睡的樣子。

很想問他,你昨晚喝多了嗎?

故宮畫作VS又凌新作

故宮畫作VS又凌新作

在又凌筆下的畫風一轉,像是吃了什麼神奇保養品,立馬回到十八歲的那一年,那皮毛光滑柔順的質感,不是洗過飛柔就是剛剛上了理髮院,還做了美甲!你時髦什麼的啊?尾巴末端的毛也梳得整整齊齊。原來是又凌安排了乾隆皇帝幫他畫肖像,

難怪,需要好好打扮呢!

從這幅畫作的畫名,我們可以看出古時候這傢伙叫「狻猊」,「狻猊」音同「酸尼」,至於為什麼後來變成獅子,或許是因為從不同的地方進貢到東方,各地讀音不同而有差異。


另一張狻猊圖

另一張狻猊圖

獅子(狻猊)無論在古今中外,都有著巨大威猛的象徵,在古時的西方更是王權的象徵。傳說狻猊也是龍生九子之一,還是第五子呢。

在佛教中,文殊菩薩的坐騎便是獅子。平常的宮廟或古時候的富商官員們必有石獅,有著鎮守除煞的功能,銅鏡、香爐⋯⋯這些祭祀的器物上也常見獅子「狻猊」的身影。

raw-image

看看書頁的左下,那獅子(狻猊)在和菩薩心靈感應嗎?用這樣的形象來表示獅子和佛教間的關係,實在太有趣也太可愛了。

瞧!

光是這樣一頁,能說能查到的東西實在太多,用這樣的方式讀畫、認識畫實在是愉快。

如果要我死背硬記這些資料,大概考試完就忘記了,但是藉由有趣如故事般的敘事方式,和有趣又獨特的畫面,這些歷史悠久的古畫瞬間就靈活了,就像是一幕幕的電影畫面般。


我想著在那遙遠的年代,從遙遠的那一方要將這巨獸運到東方,且不說獅子兇猛的獸性,光是他的食量也很驚人,實在是件無比費事的禮物!

在書中,總共收錄了十一件文物,介紹了十種動物,咦?數字似乎不大對,大概要看看書,才能找到答案了。


raw-image

🎁書籍還未上市,不過出版社給了相當棒的優惠,現在預購還送2024年曆。年曆的尺寸不小,可以看清楚這些書中原圖的細節,而且還貼心的設計了「撕裂線」,每一個月過後,就可以撕下該月的月曆,就得到了一幅精美的畫作。

raw-image
raw-image

喔喔喔,差點忘了,現在預購還送獨家電子桌布,超級可愛的😍


最後想說,

古畫作經過時間的淬煉,

是歷史,是沉寂多年的寶藏。


新畫作經過又凌的思考、詮釋,

是創新,是璀璨靈動的重生。


一本64頁的全彩繪本加上精美掛曆,

(與其說是繪本,感覺更像動物小百科)

這組合有點吸引人,

🦁️優惠


《從前從前皇帝有座動物園》

作者|陳又凌

出版|聯經出版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