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書》內容小記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生命之書》,9月21號這天的標題是:《知識便是權威之見》

覺得內容很有意思,就分享出來。

「學習的活動跟累積知識是相互矛盾的。學習暗示著心是空的,裡面沒有過往的經驗或知識。知識是累積成的,而學習卻是一種不斷在進行的活動,裡面沒有任何欲求;因此學習暗示著一種沒有權威的心態。所有的知識都需要權威,一個浸淫在權威的心是無法學習的。心必須放空才有能力學習。

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區分學習與求取知識的不同。心智藉由經驗、閱讀和聆聽而累積知識;這是一種貪得無厭的過程,也就是不斷地在已知中添加新的東西,然後又從這些知識背景裡產生行動。我所謂的學習是截然不同的狀態,它不是那種不斷添加知識的活動。只有不執著於過往的知識,才能真的有所學習,換句話說,你只是看著嶄新的當下,而不用過往的知識來詮釋它。

真的懂得學習的心是單純的,累積知識的心卻是陳舊的、停滯的、腐化的。純真的心立刻能產生洞見,它能夠在不累積知識的情況下不斷地認識一些東西,這樣的心才是成熟的。 」

/

我們獲取知識的來源,很大程度上是透過閱讀,都知道「開卷有益」,但是否所有的書都值得看呢?每本書,都只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有些甚至彼此相左,而且隨著時代價值觀的轉變,有些過往的真理也會變得不適用,同理,現在認為的真理,也許快則幾年,慢則數十年,又會被新的理論推翻,那究竟哪個才是「正確」的呢?

按克氏的說法,我們讀書,很多時候都只是把知識塞進大腦裡而已,就像在倉庫裡堆東西,堆得越多,就覺得越有安全感,和某些老人家的囤物癖差不多。

或許這樣的說法會激怒許多人,但我無意作任何攻擊,只是陳述一個事實,畢竟,在資訊爆炸的今天,很多人都有資訊焦慮,深怕有什麼是自己不知道就落後別人了,害怕被時代拋棄,所以不停地抓取知識,讓自己覺得有在前進,包括我自己也有這個傾向。

這樣不好嗎?我不知道。也許在許多方面上,這真的幫助了許多人解決或改善了一些問題,不能說不好。但也有閱讀解決不了的問題,所以也不能說它就是萬靈丹,不然那些讀了超級多書的人應該就過著完美人生沒有煩惱了,那些學富五車的專家們應該就能解決地球越來越難以生活的問題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碰到某個情境時,沒有人告訴過你,你該怎麼做,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你就是知道要怎麼做?我想,克氏指的,會不會就是這樣的洞見?

我想起「阿卡西記錄」,這在靈性圈幾乎是眾所周知,但直到一些網紅說書人如老高等開始講述,才被一般大眾所知。

如果我們可以修煉自己接通阿卡西記錄,也許就能在需要的時候知道該知道的吧?不過要修煉到那程度實屬不易⋯

我又想起佛家說的「知識障」,有些腦袋塞越多知識的人,通常會有種「知識的傲慢」,會引經據典去反駁和自己相左或不認同的觀點,以顯示自己的博學。但真正有涵養的人,會知道永遠有學不完的東西而心懷謙虛。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