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知道植物也有意識嗎?而且也能和其他生物,甚至自然現象溝通?
raw-image


前陣子看完這本有趣的書,讓我對於植物有更多的認識,並且覺得動植物溝通挺有趣的,還曾動念想學學看,但發現好像要花不少時間和心力練習,覺得目前沒有這樣的條件(畢竟興趣太多了),所以打住。


緣起是看了曾寶儀的《人生藏寶圖》節目中,訪問動植物溝通師春花媽,由於春花媽提到和動物們的對談,也有出一些書,才上網找她的書,看見這本植物溝通的書。


原來,植物像安靜的朋友,也像窺探者,都在觀察我們的生活。不是只有我們會觀察植物,植物也會反過來觀察我們,真是顛覆我的認知。


記得許多年以前,曾看過一篇文章,大意是說一樁謀殺案,由於線索很有限,案情始終不明朗,後來有位研究人員,在做關於植物的實驗,意外發現測出植物也有類似人類的心電圖,於是請研究員來檢測被害人家裡的盆栽,讓嫌疑犯們輪流進屋,觀察盆栽的反應。


當兇手進屋後,儀器檢測到盆栽心電圖有劇烈波動,甚至葉片也微微顫抖,最後以此攻破兇手心防,俯首認罪。


春花媽溝通的植物們,也多是和她生活環境有關的,如家中養的、住家後山裡的、看到的植物照片,除了近處的可以肉身直接溝通外,千里之外的,還能以意識溝通,一起嬉戲玩耍(想像中,大概像作夢那樣有夢的身體,可以在大樹上爬來爬去),這種體驗,想來實體物質世界應該很難擁有,除非用科技刺激大腦相關反應區,激活某種能力,才能感受到那種神奇的體驗吧?


植物由於構造和動物不同,所以意識的轉譯也比較緩慢,有些植物對人類沒有興趣,要打擾它很多次,才會有一點點反應,由於春花媽很喜歡和樹們說話,在植物界中,很多樹都知道有個人類很喜歡找它們說話,好像它們之間有種神秘的連結網絡,可互通訊息。但也不是所有的樹,書中就有一棵遙遠沙漠中的巨大仙人掌,彷彿一生只有大地媽媽知道它的成長歷程。


看著春花媽去買生菜盆栽時,會一一問過生菜願不願意給她吃,然後才買回家,卻碰到一個生菜詐騙集團,說好給她吃,卻又故意長不好,讓她無法採收⋯


看她和睡蓮與荷花的對話,荷花說她無法像它們一樣用全身記事情,所以才要一直問,而且斷掉也不會長回去。看到這段覺得有點好笑😆


看到她和難得遇見的反應快的植物——石楠的對話,也很爆笑,這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長了一整片草原的石楠,她問他:「聽說你很孤單?」被石楠嗆說他們都是整片長的,她一個人在那裡,她才孤單吧?說他們不讓別的植物生長,把土地酸鹼值弄酸,被回嗆說,難道那裡就都沒有其他植物了嗎?而且反問作者,是他們把土地弄酸的,還是土地本來就很酸?說他們能在這樣酸的土地上生長,還開出漂亮的花,不說他很厲害,還說他們難相處,是人類才難相處吧!並且以不屑的口氣懷疑春花媽的理解力🤣🤣🤣,真是好酷的植物!


植物不懂人類的專用術語,什麼蛋白質、細胞壁,要用像和兒童說話一樣淺白的話來溝通,即便是如此淺白的表達,有時卻有著哲學般的意味。


以下摘錄片段:


「植物死了還是植物,人死了還會是人嗎?——(麵包樹)


薜荔:「你感覺得出來,我新生的葉子跟等下就要墜地的葉子,有什麼不同嗎?」

我:「好像可以分得出來又好像分不太出來。」

薜荔:「那就是我們對生長跟死亡的感覺。」——(死生一體)


「我的小孩很容易死,我以前也是死很多次,很多時候等待自己死亡跟等著自己活過來是一樣的。」——(我的小孩也想要長大)


「⋯⋯人啊,是一種很急的生物,你們像是快要死的蟲子一樣,太想要完成自己的事情,不太顧慮環境中的其他。」——(樹朋友)


樹:「也因為你們以為自己怕痛又怕死,無法交換颱風所清理的能量。」

我:「所以你們都可以?」

樹:「我們本來都同體。」

我:「是我們分別了你我啊。」——(颱風天的樹)


石楠:「不是你們一把火一把火的燒我們,我們怎麼會想要更強烈的活下去,這裡誰不是被人類殺到更想活下去?」

我:「又是我們殺出來的活路啊。」

石楠:「我們不過就是另一種人而已。」——(難相處)


「所以你是說我們不想讓你們吃,所以我就長出不想讓你們吃的味道,我就是有毒對嗎?」

「對。」

「因為你們對我們來說『也有毒啊』,會傷害我們啊,所以我們不想給你們吃啊!」「所以你的意思是說,你們只會傷害不會幫助你們的?」

「我們只會『影響』會傷害我們的。」

「對呀,你們不可能傷害所有的昆蟲。」

「是你們才會不管我們是誰,要就都拔走,連土都拿走,你們才有毒。」——(誰有毒?)


還有其他許多有意思的對話,在此就不摘錄了,不過植物們透露出的訊息,有很多是和人類不考慮生物環境有關,讓身爲人類的作者,有時很難接話。


就春花媽的聊天觀察,植物們比較少有強烈的情緒,較多的是當下存在狀態的討論,由於兩種觀念差太多,有時彼此會有點無法理解的狀況,所以偶有植物會說「到底是爲什麼聽不懂啊?」不過偷偷說,其實很多我有聽懂耶,只是我感覺春花媽的某些執念太重,太想要打破沙鍋問到底,但有時對植物來說,事情就是這樣,硬是要去問緣由,就有點鑽牛角尖了。


比如她問一棵沒有葉子的樹,問他爲什麼不留葉子,樹回她「他們只是走了,不是他不留。」但她就一直執著於「『你的葉子』,你不留嗎?」問到樹下的草都忍不住插話說,他們也是葉子啊,有時長到樹身上,葉子就是葉子,樹就是樹,到底她是爲什麼聽不懂啊?


四季有時,生長有時,葉落了,有一天新芽會再發,時候到了,葉片就會落了,並不是樹不想留,而是留不住,樹只是接受了這個情況。而對人來說,有意識的死生只有今生一次,普通人沒有累世的記憶,所以對此生擁有的一切會有執念,「我的」就像是標示了「我」存在過的痕跡。我猜春花媽是用人類的邏輯投射到樹身上,才會疑惑樹爲什麼不留住葉子吧?


看了這本書,覺得植物也很有趣,像人一樣,有的像小孩一樣天真單純,有的很有個性,有的很冷淡,有些很有智慧。感謝春花媽,像特派記者一樣,讓植物們可以第一人稱視角出發,讓我們知道,原來,植物是這樣想的啊!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可能錯了》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之書》內容小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之書》徒勞無益的追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書心得】《內在成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闔上眼的最後一刻,你看見什麼?一位失去呼吸心跳的無名氏,他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竟然是我陪著他...... 你,可曾想過你闔上眼的最後是什麼光景嗎?
    Thumbnail
    avatar
    非典型醫生
    2024-04-28
    要保持一顆探索未知和追求遠方的心要保持一顆探索未知和追求遠方的心,願你能把日子過成詩,把生活過成詞,把每天當作歌,用青春把它用心的唱完。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6-18
    一顆閃耀鑽石的誕生: 切割和拋光鑽石是世界上最受寵愛和最受重視的寶石之一。它們耀眼奪目的美貌吸引了我們幾個世紀,但是您是否想過它們如何獲得如此精緻的形狀和光芒?這問題的答案就在鑽石切割和拋光背後的科學中。這一過程是一門精密而仔細施行的藝術形式,其中包含對物理學、光學和材料學深入了解。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令人興趣盎然的鑽石切割和拋光
    Thumbnail
    avatar
    謝斯柏艾艾
    2023-05-03
    [閱讀心得]《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換一顆有錢人的腦袋給我五分鐘,我就能預測你下半輩子的財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阿茲
    2023-01-26
    香氣騎士,透過嗅覺記憶回顧成長過程的喜悅和悲傷——《植物芬芳的日常異想:一棵樹的氣味光景》推薦序文:芳療作家兼獨立講師Gian(許怡蘭) ✧二〇一二年,當我們初次在課堂相遇時,彼此都沒預料到會在芳療這條路上同行這麼遠 ✧理性頭腦和感性靈魂的無間合作 ✧書寫香氣的唐吉軻德 ✧透過書寫,將氣味昇華成不朽回憶 Gian 許怡蘭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2-06-08
    從和女生聊不過5分鐘,到約會破百次》37歲工程師:與其追求一棵樹,不如先理解整座森林37歲工程師Steven,單身7、8年,為了認識新朋友,透過相親、排約、快速約會(Speed Dating)與交友軟體,4年下來算算共與超過百位女性一對一約會。曾一個月見10位,是短期最高紀錄。其實一開始他在換桌約會跟女生聊天,連5分鐘都聊不起來,很乾。他決定,與其追求一棵樹,不如先理解整座森林。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2-01-19
    從一顆雞蛋和巧克力看德國文化不知道曾經在德國生活/旅遊的你們有沒有注意到超市賣的雞蛋上面都會有一串神秘數字呢?又或是你們有發現在夏天買不到金莎巧克力嗎?這篇文章以不同的角度來看看德國文化,並且來聊聊背後的原因。 雞蛋上的神祕數字 在德國(整個歐盟)為了讓消費者可以快速追蹤雞蛋的來源與飼養方式,訂定了一套標準,透過這組印製在雞蛋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1-07-24
    一棵小樹:日本平面設計師和圖書藝術家駒形克己的立體書「沒有人注意到這麼小的存在… 靜靜地在雪中」 立體書有一種奇特的魔力,日本平面設計師和圖書藝術家駒形克己(Katsumi Komagata)的精美、微妙、優雅與禪意在當代的立體書作品中特別與眾不同。 駒形克己的女兒在1990年出生後,他將平面設計工作室的創作內容擴及到童書繪本,深思熟慮地從五感設計出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1-06-29
    離開孤寂的世界,和另一顆心連結孤寂,是一種情感的斷連和人際空虛的寂寞感,因此解方就是要能提高對情感的靈敏度和人際連結度。 孤寂者可能太習慣孤寂(鮮少和人相處),也可能因為要自我保護,以防自己脆弱的自我遭受打擊。他們害怕擁有後卻失去的感覺,索性都不要去擁有了。對有些孤寂者來說,雖然孤寂,卻還是寧可選擇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0-07-24
    就一張嘴和一顆心 我們自以為高傲地 從天上看地上 就一張嘴把整個世界都說了一遍 美的獸的 寬的細的 高的矮的 完好的殘缺的 聰明的愚笨的
    avatar
    梅子
    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