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生命之書》12/17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今天的《生命之書》,又覺得很有共鳴。


從ㄧ月看到十二月,每個月的主題都不一樣,這個月的主題和宗教、上帝、冥想有關,是我有興趣了解的部分,看了之後,和我的以往的觀察還很ㄧ致,難怪我無法進入任何一個宗教體系。



以前年少時就好奇,如果爭戰的雙方都有宗教信仰,那神會幫誰?後來才明白,所有的二元對立都是人製造出來的,所謂神明的意志,有時也只是人的意志的投射,或是爲了私欲所假借的藉口,神靈的高等境界,都是合一的。


宗教勸人向善,但有時候我看見更多的分別心。


曾在里仁做過年貨短工,我直到面試時才知道它是佛教體系,但因爲是短期,所以也沒特別排斥。


在接近過年前,有其他佛教同修來挨戶贈送紅包袋,我看見師姐們的臉上出現尷尬的表情,雖然是收下了,但感覺不是很情願。


我心裡納悶,不都是修佛的嗎?又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呢?


有次跟著師姐們聽錄音(她們每周固定有天下午要聽),內容講述某師兄(?)在東南亞和小乘佛教的修行者辯論之類的,後來是大乘辯贏了,她們的臉上出現了引以爲榮的表情。


我以前的太極拳老師是在家修行的,有次去他家幫忙整裡一堆待寄的印刷品,順便聊天,他總要趁機宣講與佛教有關的事,我雖不是佛教徒,但我會用我所看過的一些新時代的書,去理解他要講的境界。因爲在我看來,真理是一樣的,只是用了各種不同的方式和語言用詞表達出來而已。


但老師明顯不認同,言談態度認爲他所講的境界是比較殊勝的,我心裡想:你又知道我所理解的不是你所想表達的狀態?但我不想多說,因爲覺得自己的信仰比較優的人,我不是第一次遇到。


多年前,我曾看到一篇《佛說阿彌陀經》,覺得很可以用新時代語法來白話翻譯一點也不違和,但一位信佛的朋友看了很不高興,認爲我隨意曲解了。


我猜想,是教育程度不高的她,因為在佛法的進修當中得到過他人的請教,讓她覺得那是她的成就感來源,而我就這樣翻出來,大概有無意中觸到她的點,所以反應才那麼大。我在差異中看見相似,而她只在相似中看見差異。


家裡公公的續弦是個回教徒,堅持不能在家烹煮豬肉,即使是鍋具餐具分開,也不是給她吃的,但只要她知道了,就會繞過來問這是什麼肉啊?公公便要緊張地替我掩飾,然後盡快把沒吃完的肉片,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倒掉。


我不清楚吃豬肉和不尊重他人,哪個比較有罪?只遵守教條就是好人了嗎?除了不吃豬以外,我看不出來她和其他沒有信回教的人有什麼區別。但聽老公講,他已逝的媽媽也是回教徒,但她會煮豬肉給孩子們吃,只是自己不吃,所以,也不是每個信回教的人都這麼霸道吧?


又有一個兒子同學的媽媽,後來信基督教,星期天去上教會時,被牧師要求,將手上的手珠取下來。通常佛教徒會戴手珠,牧師大概是這樣認爲吧?基督教禁止拜偶像,所以牧師這樣要求。


多制式的觀點!我自己有時也戴手珠,但不是因為宗教理由,而是想藉由礦石調整能量,但確曾因此被誤認為佛教徒。


所以,宗教真的帶來了合一嗎?還是製造了更多的分別呢?還是在上位的人們要掌握權力,而下位的人們則簡單地選擇了最方便的方式去遵從教條,然後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覺得自己是好人了?


你如果有宗教信仰,是爲了什麼而信呢?


註:《生命之書 365日的靜心冥想》是克里希那穆提的著作。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