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亮─希臘月神塞勒涅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位美男子受到愛慕,最後卻陷入了永恆的長眠,究竟是什麼樣的愛情會使得男子落得如此下場呢? 



今天我們來說說希臘月神的故事。 

希臘神話中的月神─賽勒涅,關於他的出身有很多種說法,但總之他是位女泰坦。 

他的傳統形象,有著一雙羽翼,頭頂金色光環,乘坐一輛由兩匹神馬拉動的馬車在夜空中飛馳,當黎明時消失在大洋河中。 

關於他的神話故事,有著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 

他愛慕著一位美男子叫恩底彌翁,這位男子被眾神們賜予了永恆的青春,但代價是在卡里亞的拉特慕斯山的山洞裡永恆長眠。 

關於這個說法也是有不同的版本,有一說是賽勒涅愛上了他的美貌,去求宙斯讓他永保青春,但讓凡人永生本就不可能,於是讓他陷入沉睡,這樣他既不會死去也不會離開他。 

也有其他版本說陷入沉睡是恩底彌翁自己所做的決定。每天夜裡賽勒涅從天空經過時會帶著愁容探望沉睡的愛人。 

他們也有小孩,有傳說是生了50個女兒,但也有傳說只有生一個叫墨娜厄。 


聽完愛情故事,我又忍不住開腦洞了,原因是資料是在維基百科上找的。(對,我暫時還是個懶人。)雖然維基百科上還有另一段賽勒涅跟牧神潘的一段風流韻事但我就先不說了,怕腦洞開太大自己吃不消。 

首先,生了50個女兒這個站在人類的角度也太可怕,但有說明是希臘中對於一年有50周的由來。 

再來關於沉睡這件事,恩底彌翁被賜予永恆的青春這件事看起來好像是被祝福,代價卻是沉睡不醒,這看起來眾神是在反對他們在一起嗎?小時候看希臘神話都沒太大的吐槽感,長大後再看,很多根本鬧事。(笑)例如劈腿慣犯宙斯,不知道Me too了多少女性,赫拉的妒性也不知道誤會了多少女生,光是這對天神天后就夠人吐槽了。(扯遠了) 

總之,看起來這段戀情,不是賽勒涅的一廂情願,就是眾神們根本故意要讓他們嘗嘗守活寡的痛苦。另一說是恩底彌翁自願陷入長眠,這個讓負面腦大開。「一定是你覺得我很煩藉此眼不見為淨吧?」如果是我搞不好會這樣想。畢竟誰不想和心愛的人常相廝守?換個角度想,如果跟一個人生兒育女一代一代下去。自己永生,但心愛的另一半、孩子、孫子都逐漸老死,這種痛苦也是難受。(搜尋小魔女DoReMi 道魯賓) 

腦洞暫時就開到這,看完國外的月神,有沒有也想開開自己所聽過的月神的故事的腦洞呢? 

例如:嫦娥自己吃下仙丹不等后羿一起,說不定是他早就受夠了后羿,只是沒想到所謂的長生不老仙丹竟然是讓他飛到月亮上孤苦無依的在廣寒宮中。 又或者是不好好修仙的吳剛被罰伐桂木,直到桂木被砍下為止。即使他沒有砍斷桂樹,在我們眼中,在月亮上的他已經是成仙了吧? 

看著各種故事,開開腦洞,抽換現實暫時活在幻想中也是一件滿有趣的事情,但是要切記,幻想完後要分清楚現實與幻想,別抽離不出幻想。 

─ 

在此聲明,以上文章內容、封面圖案皆為網路搜尋,若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刻撤掉。

那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訂閱我,分享我的文章。 

我是禾穗,我們下次再見。 


3會員
14內容數
隨手抒發想法、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