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在遠方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第八年在異鄉過節的遊子,晚餐時間四處晃晃,家家戶戶門前是一家大小在烤肉,也有大汗淋漓煮著一大鍋米粉湯嘴邊肉的老闆娘,這時候無法團聚過節的人還真不少。

也在想著這麼多年來,如何安頓自己的失落呢?對我而言,沒有家人在身邊,過節其實也沒什麼滋味,這種處境下應節烤肉和月餅僅是一種商業消費的完成。

也因此我沒任何過節消費,像過往一樣,以局外人的眼光,笑看烤肉架旁跑來跑去的小朋友,家族聚會中百般無聊滑著手機的青年,熱熱鬧鬧的閒談笑語聲。有些三十幾人大家族的聚會,也有三兩好友在夜市旁架起了烤肉架,或是公園旁吃飽的爸媽拖著孩子的手散步,而我漫步的身影在今日顯得特殊。

回想起多次在異鄉被投來憐憫的目光,「你過節沒有回家,不會很難過嗎?」,似乎中秋過節的設定,叫做「沒有家人在身邊過節,可憐又淒涼」,我也笑笑回應,並未收下這樣的訊息,打擾內心的安在。

抬頭多看幾眼皎潔明亮的月光,悠閒享受一整天給自己的中秋放假,或是坐在安靜的房間喝著冰牛奶,手機送出幾條中秋節快樂的訊息,多年這樣過著離鄉背井的中秋,並未留下任何遺憾。

或許過節的孤單,只是一種相對的處境,沒有家人親友在此時聚集,就不會凸顯出過節的孤單處境。

也或許,過節可以是跟自己的相聚,給自己的自在空間,經歷一個人的完滿。起筆捕撈今天的經驗和念頭,享受著完整的悠閒假期。

也或許,我們與家人深受空間距離的限制,來為彼此訂下其他聚集的日子,那就是彼此的過節,無需因此受約束而延伸各種負面感受,畢竟我們珍惜的是關係的連結,如此我們過的中秋節,活跳跳為人而存在。

祝福你我,不論家人是否在身邊的日子,依舊完滿。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