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感謝的教師節,你還愛不愛教育?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是教師節,有位同事埋怨沒有學生寫卡片感謝他。

(在這裡說明一下,並不是這位同事跟學生處不好,而是任教於資源班的特教老師,我們通常很少被學生記得,因為學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原班,只有上特殊需求課程或是使用到特教服務時,才會想起特教老師,加上資源班本身對學生而言,就存在標記問題,所以資源班老師與學生的相處,也習慣較為小心謹慎,盡量不讓我們的角色,造成學生心理負擔。)

Tima Miroshnichenk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428267/

Tima Miroshnichenk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428267/


看到同事對於沒有學生在乎他而感到沮喪的樣子,我想起自己大學剛畢業那幾年。

擔任初任教師時,很喜歡也很期待付出能夠被看見,期待學生能夠改變、家長能夠理解,能夠對於我的付出表示感謝。

對方的感謝,將能帶給我很大的喜悅與成就感,讓我更加堅定地走在教育的路上。

然而,隨著在教育現場服務的時光越來越長,接觸的學生越來越多,我開始發現,每位學生自有他成長的時區,怎麼可能每位學生都能明白我的用心,向我表達感謝呢?

而當我需要他人的肯定,才會有成就感,那教育,究竟是為了學生,還是為了我自己呢?

從事特教老師第四年,我漸漸明白,原來教育,是彼此渡化

佛渡有緣人。

也許,有些學生成長的時機,真的不在我陪伴他的歲月,而是在更遠的未來。

我與每位學生、家長的緣分,也確實深淺不一。


我慢慢學會,用心地肯定自己的工作價值,疼惜與感謝自己為教育付出的努力。


讓成就感,來自自身為教育所做的貢獻,而非他人的感謝。


身為資源班老師,對於欣然接納特教身分的學生,懷抱感謝,對於難以接納特教身分的學生,懷抱善意。


無論學生是否能接納自己的特教身分,我都敬愛我的學生,我認為我們特教生的心理肌肉,比一般人更為強壯,他們從小就在吃苦,不停在承受學習與適應上的挫折,他們所經歷的,並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

能夠陪伴這些勇敢的孩子們走一段路,是我的榮幸,我以身為教育工作者,可以過教師節為榮。


從事教育,有人說,這是老師的福報,也有人說,老師就像是來還債的。

都是緣分哪,緣起,我在人海中看見你,緣滅,我看見你在人海裡。


祝福我的學生,能夠愛自己的獨特,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也祝福老師們,在惡劣的教育環境下,依舊忠於自身對教育的理念。


教師節快樂。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