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或許,可以,不用想那麼多:「沒有愛與尊重的愛」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看了這篇文章(蘇絢慧 沒有愛與尊重,親密關係只是耗盡),有些話想說。

首先,我沒有要論戰🤣🤣,只是單純發表一點自己的淺見。對於作者的文章標題和其內文的多項觀點,我有著不一樣的看法。


1.「親密關係是具有靈性的人類,因為有情感的能力......才漸漸隨著文明的發展所建構而成的。」取自:沒有愛與尊重,親密關係只是耗盡

我覺得對,也不對。

第一,我認為親密關係是與生俱來,並非漸漸形成,其二,親密關係也必非只有人類所獨享。

舉一例證之,郭德剛先生曾說過古人有四不吃:「不吃狗不吃牛不吃鴻雁不吃烏魚」,其中「不吃狗,因其忠誠不吃牛,因其任勞任怨不吃鴻雁,因其鍾情不吃烏魚,因其孝順」,撇除其中的牛不說,其他三者皆是因為其之性,而做出符合「普遍的人認為的親密關係」所會做出的某種行為與認同,以此可得論之,以外更不論自古就有烏鴉反哺等等之例。


2.「因此,親密關係不是只著重性行為與生殖本能......才能是真實的親密關係,有著親密及具有相互承諾的愛。」取自:沒有愛與尊重,親密關係只是耗盡

什麼是真實的親密關密,何謂真,何能如此斷言之?

試問大家如果聽到乍聽之下頗為負面的如:「畸形的愛不正常的愛」等等之詞,心中有何感受?

我認為上述這個問題就像是有人問反同的人對於同性戀有什麼感受一樣,你們覺得反同的人會有什麼回答?那些畸形和不正常,是對於你而言,更甚之頂多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罷了。

所以試問作者如何能如此斷言什麼是真實的親密關係呢?


我的觀點,沒有愛與尊重的愛,不是愛嗎?


作者通篇還有許多我不認同的點,但就不一一述之了,來說說我最終的想法,「沒有愛與尊重的愛,不是愛嗎?」,這個問題看起來好像有點薛丁格的貓,但我的答案是......是的,沒有愛與尊重的愛,一樣是愛!

就像上文所論之的,什麼愛的形式都有,沒有一個人可以去斷定什麼是「好的愛、不好的愛、正確的愛、健康的愛」等等,這些都不是任一人有資格去斷定的

除非!除非!除非!你是關係中的當事人,你去評斷你的關係,這當然另當別論。
所以,如果沒有什麼所謂標準答案的愛,那所有的愛,即是愛,包括沒有愛與尊重的愛,既然是愛,那何來因為我們所狹義定義的種種標準來去評斷說什麼愛會造成親密關係的耗盡呢?
我認為,我們對待愛相關的話題,應該再更包容一點,不要總是很侷限地去規範和制訂框架來告訴眾人,何為合格的愛......



🎊🎉🎊🎉🎊快來加入一起探索和享受這美好到該死的「性」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