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有愛與尊重,親密關係只是耗盡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密關係是具有靈性的人類,因為有情感的能力,包括感受的能力、關懷的能力、付出的能力,以及心靈互動的能力,才漸漸隨著文明的發展所建構而成的。

因此,親密關係不是只著重性行為與生殖本能,而是在生理方面的安全、可信任、可坦承親近的接觸與靠近,還包括心理層面彼此的契合、交流與心意相通(包括價值觀、生命觀及未來觀),兩者皆能感到安全且相互平衡,才能是真實的親密關係,有著親密及具有相互承諾的愛。

在愛中,人才會去問自己的行為,對另一個人來說是否會造成傷害、影響或是破壞?

在私欲中,人問的,是對方這個人可以給我什麼?應該滿足我什麼?對方能不能給我我想要的?

因此,社會心理學家也是精神分析師弗洛姆在《愛的藝術》中曾說,愛是一種能力,需要學習和練習,不是人人都有這項能力。一個不成熟的人,他困在慾望不足,困在覺得自己被愛得太少,他只會繼續停在原地,不停的問和討:「誰來愛我。」

這樣一個尚未自我成熟的人,沒有能力去愛,也沒有能力愛他自己。那麼,這樣一個人若真的進入關係裡,他怎麼去愛人?去付出?去關懷他的愛人?他可能因此有滿滿的心靈黑洞、困頓、飢渴、匱乏、無力、軟弱....像一艘隨時要沈溺的舟,無法獨立運行,也承載不了任何一個人。

親密關係是具有內在自我成熟力量,且能因為自己具有愛的能力,進而能將愛與另一個有愛能力的人的結合,相互支持、相互付出、相互關懷,共同往前營造人生,共譜有對方一同存在、共創的人生故事。

親密情感給人力量,而不是彼此消耗

親密情感給人力量,而不是彼此消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94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6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