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亂亂想~如果意外之財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犬】颱風在嘉義地區,帶來狂風,有些樹被吹倒,幸好沒有夾帶大雨。上班族的自己,因著這個惡犬,拾得一天颱風假,因此有著空檔胡思亂想。

如果迎來一大筆意外之財,我該怎麼守得住?

很久以前讀過一則文章,大意是美國彩券頭獎得主從極富到一貧如洗的境地,大約是5-6年,我想在這個人人可當網紅的年代,這個時間應該會再縮短。對於大部分平常消費都得計畫、大筆開銷得貸款的人,一大筆意外之財無啻就是那勾魂使者,勾出內心底處想讓人人稱羨、想當人上人的魂,而物質就是通往人上人最外顯的階梯。

很幸運地,我並沒有機會面對這種試煉。母親離世,留給我的是思念;父親離世,遺留比較多的部份給了老哥,我所得的部分相較於自己掙來的財產其實也還好,勾不起報復消費的魂。保險來的百萬理賠金,分十年買進保險;現金部份幾乎都在定存中;至於那不動產部分,位處鄉間難以利用與買賣,所以無處分也難以抵押。所以小姑姑說,我算是理智清晰的。

如果真有一大筆意外之財撞進我懷裡,要怎麼方能守得住呢?

首先,一定不要讓其他人知道,尤其是小孩,不要剝奪孩子奮鬥的動機。

更不要讓其他親朋好友知道,一個家族總是會有一、兩個理財不甚、懷才不遇之人,前者會依賴、後者會酸語,反正都會覬覦你的財富。

第二,成立信託帳戶。

利用信託條款將部分本金鎖住,當作老本,即便自己大頭症發作,胡亂消費或贈與,至少還有養老金。許多銀行都有相關信託業務,一些手續費與保管費,便可有此服務。

第三,在市中心精華地段與好學區置產,不置辦豪宅。

豪宅是給外人看的,一個人舒服的住坪空間大約10-15坪左右,太大容易感到寂寥與不安全感,也需要額外需多花費,譬如整修、管理甚至嚴格保全。好地段置產看的是保值甚至有增值空間。像我這般公務員,專業投資是搆不上的,沿著前人的喜好,當個小地主倒是可以的。

第四,在他國置產。

兩種原因,一來是政治議題,另一是孩子教育與發展考量。華人社會在金錢這議題上非常鄉愿,一方面推崇著極簡以樂道,另一方面又眼紅著誰家孩子會賺錢。這種雙面分裂的氛圍很壓抑人性,不如多一點張揚的空間讓他們探索。

第五,買進藝術品。

這種東西見仁見智,不鳴則已,一鳴就是幾何成長,反正自己好書畫,多幾幅不為過。偶爾辦辦展覽,認識一下同好也不賴。

第六,成立一家二手書店。

電子書慢慢當道,實體書可能慢慢淪為角落生物的基地。私心認為,未來書籍會是骨董般的存在,尤其繁體中文書,更會是重中之重。

第七,買上土地。

無須建地,林地也好,農地更好。土地是稀少財,不像房產之類的,有折舊問題。買進農地是滿足自己小農地主的想像,林地則是自小就喜歡在高聳林木下慢步,光想著清晨在台灣肖楠間走著,不自覺的仙氣息來。

第八,成立慈善財團法人。

捐助一筆錢,在台灣約莫是1000~3000萬不等,一捐助目的成立財團法人。既然是財團法人,代表營運需要人力,可以讓自家的子孫若真不成材至少還有一分得以餬口的工作,重點是可以合法節稅。雖說納稅是義務,但只要想到自己的稅金供養了一些敵我不分的民代,就會有一種不如省下這筆稅來支持有LP的人。

第九,在股票市場裡,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市場操作,考驗是人性,而有錢就有韌性,很容易帶動風向的。

第十,設立私家獎學金,獎勵自家子孫向學。

讀書雖非一條致富的出路,卻是保身的憑藉,若還有自身基金支持,或許會比他讀書人更有展露頭角機會。


實在是沒錢限制想像,窮盡許多腦細胞方能擠出上述十點,也不知這些方式是否可行或業已過時。聽說超級富豪們底下有專業人士幫忙梳理與規劃財務,除了那種世代信託方式,甚至有投資球隊的。在台灣突然的一筆意外之財可能很難超過10億,以台北市房價乍舌地步,買上一不動產就去掉泰半,其實所剩也無幾,也無須多專業人士梳理規劃。一輩子循規蹈矩,對大筆意外之財的想像,也只能這樣了。

13會員
120內容數
兔走東西南北,所見所聞有感思,紀錄為了將來好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